【禁闻】中共二十大强调经济质量 掩饰还是无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4日讯】中共二十大政治报告闭口不谈“经济高速发展”,转而强调“质量”和“国家安全”。这到底是中共面对经济持续下行束手无策的掩饰,还是有更深层的政治目的呢?一起来看学者的解读。

10月16日上午,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二十大报告的重点内容。用时1小时45分钟,比五年前的十九大短了一半。

报告的15个章节中,没有了往届那种“经济高速发展”的高谈论调,只是在第4部分提到了经济,声称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在17日的记者会上重申,经济目标已经从追求“高速发展”转为“高质量”。

这也引发了外界对于中共面对积重难返的经济困境,不得已转向的质疑。

台湾总体经济学者吴嘉隆:“中共过去一直强调高速发展,这个面子工程之一,就是他硬去撑那个GDP的增长,那么一大堆的没有经济效率的工程。从经济的高速度发展转成高质量发展,这本来就应该这么进行的,他已经晚了五年了。当然他现在可能是因为经济增长速度确实也提不上去了,所以才这么转换这个口风。”

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Davy Jun Huang)则表示,高速度到高质量的转变,背后隐含着政治考量。

旅美经济学家黄峻(Davy Jun Huang):“所谓高速发展,它的高虽然也是形容词,但是这个高它毕竟是有个数学概念,但是高质量它就完全是一个主观的意义。这个高质量的表述会不会意味着中国未来在经济方面,以政治挂帅的政治为主要目的,更多的考量,这是大家担心的。”

习近平在报告中,26次提到“国家安全”,强调推动自主创新,并暗示在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冲突中,国家将起主导作用。

新华社刊登报告全文显示,“安全”或“保障”字眼出现的次数更是高达73次,远高于十九大的55次。

黄大卫(Davy Jun Huang)认为,以囯进民退的方式保障所谓经济安全,只会拖垮中国的经济发展。

黄大卫(Davy Jun Huang):“结合刚才的那个高质量发展,加上一个强调安全来说,就未来整个社会结构、经济结构来说,就可能慢慢慢慢那个政治因素、政治的目的可能就更加趋于一个重点。目前我们看来像那个国企明显他的那个资产管理,已经是增加2.6倍,但是效率是特别低,他管得越多贡献越低。那为什么坚持这样做呢?就是因为他要走的是一个政治经济,就是以政治为主的。”

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吴木銮指出,过去中共的执政合法性是基于能推动经济发展。面对目前经济不断放缓,习近平试图将执政合法性来源从经济转换为安全,营造救世主形象。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经济项目高级研究员迪皮波(Gerard DiPippo)表示,中共以前把国家安全和稳定作为经济增长的前提条件,现在是把安全稳定作为目标本身。

彭博社认为,习近平的政治报告,没能在经济发展上给人以任何信心和鼓舞。

二十大召开之前,外界一直猜测中共可能会转变对经济造成严重破坏的疫情清零政策。

但习近平的报告明确回答,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

目前,中国经济已经陷入低谷。

上证指数过去一个月以来下跌超过5%,是自指数1991年创立以来,历届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登场前的最差成绩。此外,人民币兑美元汇价今年来已经贬值超过10%,眼看将写下1994年以来的最差全年表现。

多家跨国机构和投资银行,都纷纷将今年中国GDP的增长预测,下调至3%左右。

外界认为,中美关系持续恶化、产业链外迁、清零政策、房地产债务危机等等因素,都预示着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只会更加震荡和困难。

编辑/李明飞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