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新常委出炉 专家解读中共未来走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4日讯】10月23日,中共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单出炉。外界分析,从名单上看,习近平似乎已经大权独揽,不过,二十大就像是个加速器,天下围共的局面已经形成。

中共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10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中共官方公布的会议公报显示,新一届中共政治局常委为: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

习近平继续担任中共总书记,赵乐际、王沪宁得以留任,预料分别接任人大委员长和政协主席。4名新晋常委包括李强、蔡奇、丁薛祥、李希,几乎都是“习家军”。其中,李希接掌中纪委,蔡奇很可能将掌控意识形态。

团派”李克强和汪洋未能留任常委,现任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也没有如外界预期入常,接任总理一职。

视频显示,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紧随习近平出场亮相,有望担任中共总理。

旅美时事评论员惠虎宇分析表示,这一名单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其中一点就是,打破了国务院总理要从副总理晋升而来的惯例。

旅美时事评论员惠虎宇:“没有人想到习近平能把以前这么大的一个惯例打破,那既然他能打破的话,就说明习近平的权力现在实际上是非常大了。”

惠虎宇谈到,团派在中共最高权力格局上已经全军覆没,被认为有“江派”背景的赵乐际和王沪宁将出任虚职,其它的重要实权职位全部都是习近平的人。习近平大权在握,很可能会对“江派”等继续进行大清洗。

惠虎宇:“那么党内的各种各样的反习势力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联合起来,那么他们最大的一个出路就是真正的民主化,去认清中共这个体制。”

外界注意到,张又侠虽然已经72岁,任然留任中央军委副主席。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为什么要留任他?习近平手上没有心腹了,新提上来的那些人,上将一大堆,换来换去,但谁是忠臣、谁是两面人,习近平心中根本没有数。所以整个中国的形势就是火山口,大家都等待风起。从这个角度上讲,习近平现在所做的一切,政治纲领的僵硬和人事布局的僵硬,就导致了习近平他这个孤家寡人,最后把自己走到绝路上去了。”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习近平一方面曾亲受文革之苦,另一方面他的仕途又得益于红二代身份。所以他无法摆脱中共对他的影响,对传统的毛泽东体制是爱恨交织。于是他抱着“保党情节”,试图再造中共。而这一切只能导致他里外不是人,也让中共更加内外交困,加速灭亡。

王赫:“二十大就是中共末路狂奔上的加速器,使它末路狂奔跑得更快了。为什么呢?一个是它的政治纲领,另外一个是它的人事布局,然后再从它的国内的民众反应和国际上对它二十大的反应,这几个方面来看的话,已经是天下围共了,已经呈现了这么一个局面。”

习家军的全面上位也让外界担忧,中共会加速对外扩张,包括武统台湾。17日和19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连续两度提及中共政府想要加速统一,示警中共犯台的紧迫性。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冯崇义教授:“这个风险是加大很多了,这就是为什么布林肯会把那个时间表往前提了这么厉害,而且现在美国把所有的牌都亮出来,就是要封死中国的芯片,要紧锣密鼓地全面武装台湾。”

中共二十大闭幕会的中途,坐在习近平身边的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突然被工作人员请离会场。相关视频显示,胡锦涛很可能是在非常不情愿的情况下“被离场”。外界猜测,这或许与团派被清洗有关。

编辑/李谦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