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常委出爐 專家解讀中共未來走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4日訊】10月23日,中共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單出爐。外界分析,從名單上看,習近平似乎已經大權獨攬,不過,二十大就像是個加速器,天下圍共的局面已經形成。

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於10月23日在北京舉行。中共官方公布的會議公報顯示,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為: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

習近平繼續擔任中共總書記,趙樂際、王滬寧得以留任,預料分別接任人大委員長和政協主席。4名新晉常委包括李強、蔡奇、丁薛祥、李希,幾乎都是「習家軍」。其中,李希接掌中紀委,蔡奇很可能將掌控意識形態。

團派」李克強和汪洋未能留任常委,現任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也沒有如外界預期入常,接任總理一職。

視頻顯示,上海市委書記李強緊隨習近平出場亮相,有望擔任中共總理。

旅美時事評論員惠虎宇分析表示,這一名單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其中一點就是,打破了國務院總理要從副總理晉升而來的慣例。

旅美時事評論員惠虎宇:「沒有人想到習近平能把以前這麼大的一個慣例打破,那既然他能打破的話,就說明習近平的權力現在實際上是非常大了。」

惠虎宇談到,團派在中共最高權力格局上已經全軍覆沒,被認為有「江派」背景的趙樂際和王滬寧將出任虛職,其它的重要實權職位全部都是習近平的人。習近平大權在握,很可能會對「江派」等繼續進行大清洗。

惠虎宇:「那麼黨內的各種各樣的反習勢力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聯合起來,那麼他們最大的一個出路就是真正的民主化,去認清中共這個體制。」

外界注意到,張又俠雖然已經72歲,任然留任中央軍委副主席。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為什麼要留任他?習近平手上沒有心腹了,新提上來的那些人,上將一大堆,換來換去,但誰是忠臣、誰是兩面人,習近平心中根本沒有數。所以整個中國的形勢就是火山口,大家都等待風起。從這個角度上講,習近平現在所做的一切,政治綱領的僵硬和人事布局的僵硬,就導致了習近平他這個孤家寡人,最後把自己走到絕路上去了。」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習近平一方面曾親受文革之苦,另一方面他的仕途又得益於紅二代身份。所以他無法擺脫中共對他的影響,對傳統的毛澤東體制是愛恨交織。於是他抱著「保黨情節」,試圖再造中共。而這一切只能導致他裡外不是人,也讓中共更加內外交困,加速滅亡。

王赫:「二十大就是中共末路狂奔上的加速器,使它末路狂奔跑得更快了。為什麼呢?一個是它的政治綱領,另外一個是它的人事布局,然後再從它的國內的民眾反應和國際上對它二十大的反應,這幾個方面來看的話,已經是天下圍共了,已經呈現了這麼一個局面。」

習家軍的全面上位也讓外界擔憂,中共會加速對外擴張,包括武統台灣。17日和19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連續兩度提及中共政府想要加速統一,示警中共犯臺的緊迫性。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馮崇義教授:「這個風險是加大很多了,這就是為什麼布林肯會把那個時間表往前提了這麼厲害,而且現在美國把所有的牌都亮出來,就是要封死中國的芯片,要緊鑼密鼓地全面武裝台灣。」

中共二十大閉幕會的中途,坐在習近平身邊的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突然被工作人員請離會場。相關視頻顯示,胡錦濤很可能是在非常不情願的情況下「被離場」。外界猜測,這或許與團派被清洗有關。

編輯/李謙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