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防疫险理赔飙破千亿大关 金管会揪4大缺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3日讯】防疫双险已赔光产险业过去10年获利,再保公司同样损失惨重,业界传出再保公司明年可能将多数险种费率往上提,加上产险业重新审视费率适足性,恐将出现保费普遍性上涨,市场预期,火险、伤害险与车险等保费都将涨价。另外,金管会发现产险公司在防疫险之乱涉及4大缺失,金检报告已全数移送保险局,由保险局研议处理中。

资深产险高层表示,近年台湾产险市场多半是针对个别险种调整费率,前一次较明显的普遍性涨价,应是经历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2001年纳莉台风后,因天灾损失大,产险业才有一波明显涨费潮。

今年截至10月17日止,防疫险理赔已飙破千亿大关,疫苗险理赔达新台币280.12亿元,一年尚未走完,防疫双险合计已理赔1288.04亿元,超过产险业过去10年获利总和,笃定创下产险业史上损失最惨重的保单。

不仅产险业叫苦连天,再保公司同样损失惨重,近日产险业传出消息,再保公司明年恐将多险种费率往上提,进而掀起产险业调涨保费浪潮。

一家产险公司高层透露,因防疫险理赔,产险业自有资本大幅下降,意味风险承担能力下滑、对再保依赖度更高,当再保费率节节上涨,产险公司因成本压力,明年多险种商品肯定会涨。

高层表示,大型商业险受再保费率影响程度高,如今再保成本提高,除非产险公司自行吸收,否则费率铁定得调高,“但大半产险业今年伤筋动骨,很难再吸收再保调高的成本”。

虽然个人险对再保依赖程度相对较低,但高层指出,其中不乏过往损率较差的商品,这些商品,明年业者要不是缩手不卖、就是调整到适足费率再卖,应很难再看到产险市场削价竞争的现象。

业者坦言,考量再保费率调涨垫高保险成本,再加上业者会全面重新评估各险种费率适足性,无论是火险、伤害险、车险等,明年恐都将出现涨费潮,“防疫险外溢效果已经出来了”。

一家产险主管私下表示,近年再保费率一直向上调涨,再加上今年台湾防疫险惨赔,若再保公司要在其他险种费率上讨回来,以其他理由喊涨不是不可能,“只是里面有多少是转嫁防疫险,你不会知道”。

他进一步举例,像台积电那么大的保单,不可能国内自己吃,若商业险再保费率往上涨,产险业保费一定得随之调涨。

金管会金检6产险揪4大缺失

今年5月爆发防疫险之乱后,金管会出动对6家产险进行专案金检,8月已完成检查,金管会发现产险公司在防疫险之乱涉及4大缺失,金检报告已全数移送保险局,由保险局研议处理中。

今年防疫政策从清零走向共存,产险公司反应不及,防疫险核保、续保、理赔纠纷不断,应立法院财政委员会要求,金管会今年6月对产险业启动防疫险专案金检,并在8月完成检查。

金管会检查局金检报告目前已全数移送保险局,后续如何处理,将由保险局进行审酌。

金管会自今年承保防疫险的12家产险公司中,挑出规模较大、承保量较多、客诉情形较多的6家产险进行专案金检。

此次专案金检,金管会发现产险公司在防疫险之乱有4大共通性缺失,每项至少有3家以上产险公司涉及此问题。

第一,销售前,产险公司未确实评估或审查销售限额、风险特性、费率釐定等项目。

第二,销售前,产险公司未建立并执行完整风控机制,例如商品适合度评估、核保筛选及再保安排等。

官员认为,若保险公司卖很多防疫保单,公司应评估是否要洽再保承接,“没有安排再保,等于风险公司自己通通要吞”。

第三,销售后,产险公司未及时因应外在环境变化,调整销售和续保政策。

第四,招揽时,产险公司未落实执行招揽作业,比如要保书出现要保人没签名、不同要保人字迹相同或电话号码相同等乱象。官员直言,此部分看到保经代通路收件程序同样涉及瑕疵。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