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热门人选意外出局 汪洋料提前退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2日讯】中共二十大10月22日在北京闭幕,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没有出现在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名单中。汪洋原本是中共总理热门人选,他的意外出局,意味着将提前退休。

当天中午1点多钟,中共党媒新华社公布了205名二十届中央委员会成员名单。现任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汪洋、韩正、栗战书均没有出席在名单中,显示他们不会进入新一届政治局,将卸任常委。

现年67岁的汪洋,原本被外界视为中共总理的热门接班人选。按照中共党内“七上八下”(67岁上,68岁下)不成文的规矩,汪洋即使不接任总理,也应留任政治局常委。

但当天的选举结果显示,汪洋不在中央委员名单当中。一般来说,若新一届中央委员名单中没有他的名字,则意味着汪洋铁定退出政治局常委。随着汪洋意外出局,预计他可能会提前退休。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对大纪元表示,韩正、栗战书是到龄退休,而李克强和汪洋尚未到龄就下台,可以被视为习近平在权力斗争中的一种胜利。

“李克强和汪洋是团派出身,一直被认为不是习的派系。”李林一说,这份名单显示习近平的权力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七上八下”的规则被习彻底打破,习可能会提拔4名新人进入政治局常委会。

《南华早报》日前引述消息称,李强可能会入常,甚至接任中共总理。而副总理胡春华仕途可能发展。

《华尔街日报》也预测说,习派人马李强、李希、丁薛祥可能入常,李强有望出任总理。

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名单要等到10月23日才会公布,未入局的委员可能会退休,或担任非党务工作、退居二线。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