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令锁喉 中共急开会议 长江存储濒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2日讯】美国商务部出手,一连串的禁令,冲击中国半导体产业。中共紧急开会以图应对。

美国商务部10月7日,启动对中国全面性半导体出口管制,彭博报导,中共工信部过去一周,召集长江存储(YMTC)、中科曙光等主要业界高层,举行闭门会议。中企高层认为,美国晶片禁令将重击中国半导体。

消息人士指出,长江存储向工信部求救,示警该公司陷入危险,中国人工智慧(AI)晶片制造商,壁仞科技(Biren)直言,因为没有中国公司能取代台积电,情况从前途光明变成危机四伏。

台经院产经资料库研究员暨总监刘佩真:“(晶片禁令)那么目前已经延伸到AI、超级电脑以及晶圆加工的一个领域,目前美国对于中国半导体,不管是在技术流,或者是在人流的方面都进行阻断,这个部分其实当然对于中国半导体那么冲击其实是最大的。”

尽管长江存储20日发出声明表示,公司参加闭门会议的传言不实。但观察美国禁令,涵盖16/14奈米(含)以下的半导体制造设备;DRAM在18奈米(含)以下、NAND快闪记忆体128层(含)以上设备出口,都要取得美方核准,同时美国人才限制不得任职中企半导体。

摩尔投顾分析师林汉伟:“虽然说中国近几年在所谓的一个自主开发部分投入很多的资金,但毕竟以美国累计了大概三四十年的一个专利领先的技术,很难在两三年之内去完全扭转所谓中国芯片自主制造的这样的一个未来的一个想像的空间。”

美国3家晶片设备供应商,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磊(KLA)与科林研发(Lam Research),已经撤离其在中国记忆体厂商长江存储的驻厂员工;荷兰商艾斯摩尔(ASML)等非美国供应商也停止协助当地客户。

新唐人亚太电视池千里、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