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一周内两次内阁换人 议员尖锐质询促下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0日讯】9月6日上任的英国首相特拉斯过去一周内第二次更换内阁高阶官员,曾担任前首相约翰逊的运输大臣夏普斯10月19日接任内政大臣。特拉斯当天也遭到在野工党领袖施凯尔(Keir Starmer)的尖锐质询并遭议员群起高喊下台。

中央社报导,前内政大臣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19日因为失误透过私人电子邮件信箱传送公务文件请辞,但在此之前,即陆续传出她与特拉斯(Liz Truss)在移民政策意见相左。布瑞弗曼也反对特拉斯近日取消减税,指出这违背特拉斯今年夏天竞选执政党保守党党魁时提出的政见。

在保守党内属右派的布瑞弗曼曾称特拉斯是党内“左倾”阵营的政变受害者。不过,布瑞弗曼19日在辞职信疑似暗示特拉斯也该为自己所犯错误负责并下台。

她在信中指出,政府的正常运作有赖官员为自己的错误负起责任,“假装我们没有犯错、一切如常好似大家都没看见我们犯错,甚至期望事情会神奇地好转,这不是认真的政治”。

布瑞弗曼在任仅43天,是20世纪以来英国最短命的内政大臣。

前内政大臣布瑞弗曼(图)在任仅43天。(ISABEL INFANTES/AFP via Getty Images)

在此之前,特拉斯的多年盟友、致力落实她竞选政见的前财相夸腾(Kwasi Kwarteng)14日被迫为“错误”的减税计划负责而下台。

夸腾在任不到40天,是继1970年麦劳德(Iain Macleod)任内猝死后,英国当代最短命财相,而自今年7月以来,作为全球金融重镇的英国几乎是每一个月换一次财相。

2022年10月14日,英国被解雇的财政大臣夸滕走出伦敦市中心的唐宁街11号。(ISABEL INFANTES/AFP via Getty Images)

夏普斯(Grant Shapps)在党魁选举期间支持特拉斯的对手、前财相苏纳克(Rishi Sunak)。特拉斯任命夏普斯为内政大臣,可视为她试图平衡党内不同阵营的立场与利益。

面对深陷权力保卫战的特拉斯,夏普斯近日曾称她“只剩10天”可以扭转局势,更夸言他掌握多名党员对特拉斯的真实态度。

夏普斯19日晚间在内政部大楼外接受媒体采访。他说,政府显然遭遇动荡,但身为内政大臣,目前最重要的是确保民众安全获保障。

内政大臣管辖警政、移民等国内安全事务。夏普斯说,他期待尽快投入内政大臣这个角色;无论国会发生什么事,他都将致力提供英国民众需要的安全。

面对媒体询问是否认为特拉斯已确实“认错”,夏普斯仅回应,他眼前有非常重要的工作得做。

2022年10月19日,曾担任运输大臣的夏普斯接任内政大臣。(Leon Neal/Getty Images)

特拉斯17日曾为引发市场动荡、“走得太远太快”的减税计划“错误”致歉。10月14日上任的新财相亨特(Jeremy Hunt,韩特)19日再度呼吁党内团结、致力为民众谋福。

亨特近日数次表示他支持特拉斯刺激经济成长的政策愿景,只是作法必须改变。而特拉斯也同意进一步改弦易辙,取消几乎所有其它减税措施,并在为消费者设定能源价格上限方面做出退让。

10月14日上任的新财相亨特。(ISABEL INFANTES/AFP via Getty Images)

议员尖锐质询高喊下台

特拉斯抛弃其灾难性的减税经济政策后,调查发现,保守党大多数党员现在认为她应该走人。特拉斯19日首次面对国会质询。

在野工党领袖施凯尔(Keir Starmer)在下议院对议员说:“一位首相的承诺甚至无法维持一周时间是为了什么?”

施凯尔宣读特拉斯抛弃的一连串政策,结论是,“她为什么还在这里”,并带领议员们高喊“下台,下台!”

特拉斯不服气回答,“我是个斗士,不是轻言放弃的人。”“我是个愿意挺身而出的人,我愿意作出困难的决定”,并坚称,“我的作法是为了国家利益,以确保我们的经济稳定。”

特拉斯表示不会下台,将带领保守党迎战不得晚于2025年1月举行的新一轮大选。

各项民调显示,最大在野党工党过去几周持续领先保守党超过3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