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一週內兩次內閣換人 議員尖銳質詢促下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0日訊】9月6日上任的英國首相特拉斯過去一週內第二次更換內閣高階官員,曾擔任前首相約翰遜的運輸大臣夏普斯10月19日接任內政大臣。特拉斯當天也遭到在野工黨領袖施凱爾(Keir Starmer)的尖銳質詢並遭議員群起高喊下台。

中央社報導,前內政大臣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19日因為失誤透過私人電子郵件信箱傳送公務文件請辭,但在此之前,即陸續傳出她與特拉斯(Liz Truss)在移民政策意見相左。布瑞弗曼也反對特拉斯近日取消減稅,指出這違背特拉斯今年夏天競選執政黨保守黨黨魁時提出的政見。

在保守黨內屬右派的布瑞弗曼曾稱特拉斯是黨內「左傾」陣營的政變受害者。不過,布瑞弗曼19日在辭職信疑似暗示特拉斯也該為自己所犯錯誤負責並下台。

她在信中指出,政府的正常運作有賴官員為自己的錯誤負起責任,「假裝我們沒有犯錯、一切如常好似大家都沒看見我們犯錯,甚至期望事情會神奇地好轉,這不是認真的政治」。

布瑞弗曼在任僅43天,是20世紀以來英國最短命的內政大臣。

前內政大臣布瑞弗曼(圖)在任僅43天。(ISABEL INFANTES/AFP via Getty Images)

在此之前,特拉斯的多年盟友、致力落實她競選政見的前財相夸騰(Kwasi Kwarteng)14日被迫為「錯誤」的減稅計劃負責而下台。

夸騰在任不到40天,是繼1970年麥勞德(Iain Macleod)任內猝死後,英國當代最短命財相,而自今年7月以來,作為全球金融重鎮的英國幾乎是每一個月換一次財相。

2022年10月14日,英國被解僱的財政大臣夸滕走出倫敦市中心的唐寧街11號。(ISABEL INFANTES/AFP via Getty Images)

夏普斯(Grant Shapps)在黨魁選舉期間支持特拉斯的對手、前財相蘇納克(Rishi Sunak)。特拉斯任命夏普斯為內政大臣,可視為她試圖平衡黨內不同陣營的立場與利益。

面對深陷權力保衛戰的特拉斯,夏普斯近日曾稱她「只剩10天」可以扭轉局勢,更誇言他掌握多名黨員對特拉斯的真實態度。

夏普斯19日晚間在內政部大樓外接受媒體採訪。他說,政府顯然遭遇動盪,但身為內政大臣,目前最重要的是確保民眾安全獲保障。

內政大臣管轄警政、移民等國內安全事務。夏普斯說,他期待儘快投入內政大臣這個角色;無論國會發生什麼事,他都將致力提供英國民眾需要的安全。

面對媒體詢問是否認為特拉斯已確實「認錯」,夏普斯僅回應,他眼前有非常重要的工作得做。

2022年10月19日,曾擔任運輸大臣的夏普斯接任內政大臣。(Leon Neal/Getty Images)

特拉斯17日曾為引發市場動盪、「走得太遠太快」的減稅計劃「錯誤」致歉。10月14日上任的新財相亨特(Jeremy Hunt,韓特)19日再度呼籲黨內團結、致力為民眾謀福。

亨特近日數次表示他支持特拉斯刺激經濟成長的政策願景,只是作法必須改變。而特拉斯也同意進一步改弦易轍,取消幾乎所有其它減稅措施,並在為消費者設定能源價格上限方面做出退讓。

10月14日上任的新財相亨特。(ISABEL INFANTES/AFP via Getty Images)

議員尖銳質詢高喊下台

特拉斯拋棄其災難性的減稅經濟政策後,調查發現,保守黨大多數黨員現在認為她應該走人。特拉斯19日首次面對國會質詢。

在野工黨領袖施凱爾(Keir Starmer)在下議院對議員說:「一位首相的承諾甚至無法維持一週時間是為了什麼?」

施凱爾宣讀特拉斯拋棄的一連串政策,結論是,「她為什麼還在這裡」,並帶領議員們高喊「下台,下台!」

特拉斯不服氣回答,「我是個鬥士,不是輕言放棄的人。」「我是個願意挺身而出的人,我願意作出困難的決定」,並堅稱,「我的作法是為了國家利益,以確保我們的經濟穩定。」

特拉斯表示不會下台,將帶領保守黨迎戰不得晚於2025年1月舉行的新一輪大選。

各項民調顯示,最大在野黨工黨過去幾週持續領先保守黨超過30個百分點。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