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习仍感觉不安全?王岐山妻侄被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8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今天是美东时间10月17日,京港台时间10月18日。

今天焦点:大权在握,习近平为何反复强调“安全”?王岐山妻侄被抓;统计局突然推迟公布GDP数据;“中国式现代化”是个什么东东?

今天我们继续解读中共二十大,看似牢牢掌握党政军大权,习近平为何仍然感觉不“安全”?《华尔街日报》披露王岐山的妻侄姚庆被抓过程。

二天前,二十大新闻发言人说增长速度不重要,但关键时刻,中共统计局突然宣布推迟公布GDP数据。习近平报告中唯一的新内容“中国式现代化”什么意思?

一口气喊出73个“安全” 习近平捉放王岐山妻侄

长达72页的习近平二十大报告,到底蕴含着什么样的密码呢?二十大后的中国政治、经济、科技和军事、国际关系走向何方,我想这是几乎所有观众朋友都希望了解的,所以,我们今天持续跟进这个话题。

习近平没有完整朗读报告,只是挑着要点读了一下,他把扶贫攻坚战、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战狼外交(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及倍受诟病的“清零”防疫,对香港打压和所谓“爱国者治港”,挑起两岸紧张的所谓反“台独”,都说成重大成绩。

很多人可能觉得,这里的很多事明明是败笔和导致国内外经济政治交困的原因嘛,怎么还当作共产党的伟大成就了?这里我们需要区分一下,我们是按照正常人类社会的标准去看待这些事,但中共的价值观是和正常人类相反的,在它眼里,导致香港经济腾飞的自由和法治是不好的,只有“听党指挥”才是最重要的。

有这样一个经典故事:1978年,中共开国上将、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出访英国,他带着“访贫问苦”的明确意向要求访问一位失业工人。于是,中国驻英大使柯华陪同他来到一个失业工人的家。这家人住着一栋100多平方米的两层楼房,房子有餐厅、客厅,有沙发、电视机,装饰柜子里有珍藏的银器,房后还有一个约50平方米的小花园。由于失业,他可以不纳税,享受免费医疗,子女免费接受义务教育。

王震看后很感慨,没想到原来处于水深火热的英国工人,生活水平竟然比中国的副总理都高。

结果,当有人问王震到访英国的感受时,他说出这么一段话来:“我看英国搞得不错,物质极大丰富,三大差别基本消灭,社会公正,社会福利也受重视,如果加上共产党执政,英国就是我们理想的共产主义社会。”

你们看共产党的脑子也是特殊材料做成的。所以,分析中共和习近平,我们得了解他们是如何思维的,这样才能搞懂他们真实目的是什么,结果是什么。

在报告中,习近平73次提到“安全”,而在十九大上只提到55次。关于“改革”,习近平只提了16次,而在五年前他70次提到改革。从各方面来看,习近平连任已经不成问题,为什么还会这样呢?按照我理解,有四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中国人有一句话叫“缺啥补啥”。2018年以来,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围堵中共,国内则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习近平由希望到失望,反对声浪也越来越大,9月份习近平在上合组织会议上强调要防范“颜色革命”,显然也是担心中共在国内垮台。所以,要高喊“安全”给全党壮胆。

比如,最近彭载舟挂让习近平下台的横幅,引发很热,就会让中南海如惊弓之鸟,当然会进一步地加强戒备,防止出现安全漏洞。

二十大开幕的时候,发生了一件非常离奇的大事:有一个平时无人问津的卖老母鸡的直播视频,突然涌入五十多万人观看,大家在评论区各种奇谈怪论,什么“老母鸡万岁”“责任全在鸡方”“鸡会开会吗”“小学生能吃鸡吗”“爆米花是不可逆的历史进程”“鸡带鸡路”“鸡安新区”“鸡循环”……显然,这是对二十大、习近平和中共各种指桑骂槐。

突然间涌入50万人!大家可以感受一下,这种气氛和人数。再想想,之前很多新闻大话题时,党媒微博下经常出现大翻车场景,还有上百万人在彭载舟事件之后微信被删号……就知道,彭载舟这样的反抗实际只是冰山一角。

第二个原因,习近平高喊“安全”,是为了吓唬中国民众,加强对内统治。网友说“以前小孩哭闹不听话,大人就会说再哭就叫公安局把你抓起来!”中共驯服中国民众,就需要营造一个不安全的环境,告诉人们外面都是敌人。中共70多年如一日对中国老百姓说“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也是这个目的。当然大家都知道,中共高官有钱之后都往万恶的美帝搬,没有一个往鲜血凝成的友谊的国家朝鲜移民的。

第三个原因,是中国经济现在已经严重下滑,世界银行预测中国今年GDP增长2.8%,那么按照美元计价,因为(人民币兑)美元今年以来已经下跌超过10%,GDP年度增长率甚至会成为负数,这对中共来说是一个沉重打击。因为过去40年,在文革和1989年“六四”屠杀之后,中共意识形态破产,它是靠着给人们许诺“跟着我生活会好起来”的经济高速增长获得执政合法性的。现在这个不灵了,需要换一个路数,说只有共产党才能保护你的安全,让人们跟它走。

所以,中共是想把经济增长换成“安全”,作为它的执政合法性的标准。这是40年来一个非常重大的改变。

很多人可能都读过或者看过电影《动物农庄》,这是奥维尔对苏联统治模式的一个惊人的政治寓言,说在农庄里面的动物们把人类赶走之后,猪为了让大家服从庄园的管理者(猪和它的委员会),就吓唬人们人类随时会反攻回来。

这一次,报告中,在谈到国际局势时,习近平就强调,14亿中国人民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柏林晨邮报》评论称,习近平之所以一再强调外来威胁,其实也是出于维护统治的目的。

第四,喊这么多“安全”,其实也是给习近平本人壮胆的。因为不管什么经济安全、科技安全、粮食安全,核心还是“政治安全”,往大里说是共产党的统治安全,往小上说,就是习近平本人的执政安全。

但是,很多人可能还是奇怪,为什么习近平要如此强调安全,枪杆子、笔杆子和刀把子不都在他手里了嘛?为什么还那么害怕呢?

很多人可能不了解独裁者的心理,因为他们的权力不是来自民选,而是来自私相授受,或者阴谋诡计的权斗甚至血腥厮杀,所以,他们经历的事情越多,在位时间越久,反而会感觉越不安全。因此,会更加强化特务组织,给民众洗脑,以及不断地对官场进行清洗,来警告任何潜在的反对者。

这个过程中,甚至会把枪口对准自己的政治盟友。《华尔街日报》今天就发表了一篇报导,说习近平通过反腐清洗获得最高权力,压制真实或者想像中的挑战。除此之外,习近平现在还经常使用更微妙的手段,比如通过纪律调查扳倒官员的亲信,代之以他自己的心腹。习近平还会将对手重新分配到不那么重要的职位上,或者调整他们的职务,使他们脱离权力基础。而且,几乎没有习近平动不了的人,这包括他的老朋友王岐山。

2020年,中共清洗了和王岐山交往过密的地产大亨任志强,以及曾经担任王岐山大秘和中纪委官员的魏宏,这实际上都打脸了王岐山。而去年,中共逮捕了王岐山的朋友,海航的董事长陈峰,今年春季,拘留了王岐山的妻侄姚庆。今年4月,以反腐之名对付原招商银行书记和行长田惠宇,这是王岐山的朋友和亲信。

知情人士说,习近平现在非常擅长用反腐来搞政治斗争。比如,他会要求信得过的纪检监察人员悄悄准备长达数百页针对他希望整肃的高级官员的证据;有时,他还会授权对一位高官的亲信进行调查,借口是要证明该亲信的诚信,从而使这位高官很难干预。如果调查发现了腐败的证据,习近平会在领导层会议上提出此案,涉事高官将很难对这一调查表示反对,或者说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政治资本才能做到这一点。

而且,习近平还学习了毛泽东和邓小平的一些权谋术。毛泽东就曾以类似的方式削弱了被认为是对手的政治异己,这种做法被称为“挖墙脚”。

熟悉王岐山的人士,说他没有挑战习近平的野心。但是,因为王岐山仍拥有独立于习近平的相当大的影响力,因此被习近平视为构成潜在威胁。

王岐山的妻侄,也是前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的孙子姚庆中国新年期间被抓,几个月后,姚庆被释放。知情者说他被拘留不仅仅因为他与海航集团的关系,也是对王岐山的一个警告。

这些作法,大家看过古装剧的,有没有很熟悉的感觉?中共无官不贪,包括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江泽民、曾庆红、张高丽等等,都是富可敌国,但动谁不动谁、动到什么程度,习近平有自己的小算盘。内心中,显示的则是他个人的算计以及不安全感。

明朝历史上,为什么在建立锦衣卫之后,又要建立东厂和西厂?原因就是“皇帝多疑症”。

二十大突然推迟公布GDP “中国式现代化”暗含密码?

相当多的人,都在关注二十大之后的中国经济走向。在周六的二十大预备会上,在国际媒体提问“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已经结束了吗?”新闻发言人和中共宣传部副部长孙业礼回应说,增长速度是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但不是唯一指标。

而在最新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提出的说法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还说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发展规划中,出现二个目标,但是大家都知道,国有资本是共产党的执政基础,是党的亲儿子,怎么可能和私有经济一起发展并行不悖呢?习近平执政十年以来,大家都感受到了,国进民退在加速,就是因为这两个本身就是矛盾。政府把各种资源都会优先支持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也是,就是因为在市场准入方面的待遇已经大大落后于中国同行,知识产权缺乏保护,而且还会被强制要求转移技术,这才爆发了中美贸易战。

周一的时候,中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说,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大幅反弹”,“从全球角度看,中国的经济表现仍然很出色”。

然而,中国国家统计局原定周一公布第三季度经济成长以及其它数据,但是突然宣布将延后进行。

这个作法震惊了世界,“在近半个世纪的监测数据发布中,我从未遇到过大量统计报告被推迟的情况——即使是在瘟疫和冲突时期”,前首席经济学家乔治‧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说,他现在是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的合伙人。

法新社引述部分分析师的话说,由于防疫封控措施的冲击和房地产行业的萎靡不振,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有可能是2020年以来最糟糕的数据,而延迟公布可能是不想给中共二十大造成难堪。

实际上,中共另一个机构海关总署,上周五也没有遵循自己之前发布的9月份进出口统计数据的时间表。这些数字的发布也被无限期地推迟了。

两年前,习近平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要在2035年之前扩大中国的财富并将国家经济规模翻一番。参与决策的官员估计,实现这个目标,将要求中国经济在15年内平均每年增长近5%。但是,中国国内外的许多经济学家现在认为,5%是不可能实现的,不仅在今年,而且在更长期的情况下也是如此。综合最新的不同机构的预测,如果最终放宽“清零”政策,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在2022年估计为3%左右之后,明年反弹至4.5%左右。经济增长最终仍将弱于大流行之前,部分原因是劳动力萎缩和债务水平上升。

无疑,现在的疫情防控政策在严重冲击消费和投资,房地产深陷债务危机,中美对抗在加深加剧,都会进一步造成投资人和贸易商的困扰。而二十大上,习近平的报告,更进一步显示,他将越来越多地要求企业符合共产党的目标,民营经济环境预计将更加恶化。

习近平在报告中,还强调了确保“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性。他同时宣布“高水平对外开放”。但是《纽约时报》认为:对于外资企业来说,中国政府的偏好现在已经很明确了:在争夺中国市场准入的过程中,国有企业获得了优先权。

凡此种种,都预示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已经成为历史。

而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把很多东西进一步包装,让人觉得高深莫测,高大上地值得追求。“中国式现代化”,就是这么一个东西。它有一个前提:党领导/政权稳定,即两个确立,一个思想,也就是习近平领导下。习近平还给出了五个标准: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看起来花里胡哨,但是有什么新意吗?没有。但是就像著名寓言故事《朝三暮四》一样,养猴人通过把之前分配板栗的方式改一下,让猴子们觉得自己占了便宜,还津津乐道。

中共实际上对待老百姓的方法,就是当作动物来处置。这是一个邪恶的政权。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