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習仍感覺不安全?王岐山妻侄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8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今天是美東時間10月17日,京港台時間10月18日。

今天焦點:大權在握,習近平為何反覆強調「安全」?王岐山妻侄被抓;統計局突然推遲公布GDP數據;「中國式現代化」是個什麼東東?

今天我們繼續解讀中共二十大,看似牢牢掌握黨政軍大權,習近平為何仍然感覺不「安全」?《華爾街日報》披露王岐山的妻侄姚慶被抓過程。

二天前,二十大新聞發言人說增長速度不重要,但關鍵時刻,中共統計局突然宣布推遲公布GDP數據。習近平報告中唯一的新內容「中國式現代化」什麼意思?

一口氣喊出73個「安全」 習近平捉放王岐山妻侄

長達72頁的習近平二十大報告,到底蘊含著什麼樣的密碼呢?二十大後的中國政治、經濟、科技和軍事、國際關係走向何方,我想這是幾乎所有觀眾朋友都希望了解的,所以,我們今天持續跟進這個話題。

習近平沒有完整朗讀報告,只是挑著要點讀了一下,他把扶貧攻堅戰、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戰狼外交(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以及倍受詬病的「清零」防疫,對香港打壓和所謂「愛國者治港」,挑起兩岸緊張的所謂反「台獨」,都說成重大成績。

很多人可能覺得,這裡的很多事明明是敗筆和導致國內外經濟政治交困的原因嘛,怎麼還當作共產黨的偉大成就了?這裡我們需要區分一下,我們是按照正常人類社會的標準去看待這些事,但中共的價值觀是和正常人類相反的,在它眼裡,導致香港經濟騰飛的自由和法治是不好的,只有「聽黨指揮」才是最重要的。

有這樣一個經典故事:1978年,中共開國上將、當時的國務院副總理王震出訪英國,他帶著「訪貧問苦」的明確意向要求訪問一位失業工人。於是,中國駐英大使柯華陪同他來到一個失業工人的家。這家人住著一棟100多平方米的兩層樓房,房子有餐廳、客廳,有沙發、電視機,裝飾櫃子裡有珍藏的銀器,房後還有一個約50平方米的小花園。由於失業,他可以不納稅,享受免費醫療,子女免費接受義務教育。

王震看後很感慨,沒想到原來處於水深火熱的英國工人,生活水平竟然比中國的副總理都高。

結果,當有人問王震到訪英國的感受時,他說出這麼一段話來:「我看英國搞得不錯,物質極大豐富,三大差別基本消滅,社會公正,社會福利也受重視,如果加上共產黨執政,英國就是我們理想的共產主義社會。」

你們看共產黨的腦子也是特殊材料做成的。所以,分析中共和習近平,我們得了解他們是如何思維的,這樣才能搞懂他們真實目的是什麼,結果是什麼。

在報告中,習近平73次提到「安全」,而在十九大上只提到55次。關於「改革」,習近平只提了16次,而在五年前他70次提到改革。從各方面來看,習近平連任已經不成問題,為什麼還會這樣呢?按照我理解,有四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中國人有一句話叫「缺啥補啥」。2018年以來,國際上越來越多的國家在圍堵中共,國內則有越來越多的人對習近平由希望到失望,反對聲浪也越來越大,9月份習近平在上合組織會議上強調要防範「顏色革命」,顯然也是擔心中共在國內垮台。所以,要高喊「安全」給全黨壯膽。

比如,最近彭載舟掛讓習近平下台的橫幅,引發很熱,就會讓中南海如驚弓之鳥,當然會進一步地加強戒備,防止出現安全漏洞。

二十大開幕的時候,發生了一件非常離奇的大事:有一個平時無人問津的賣老母雞的直播視頻,突然湧入五十多萬人觀看,大家在評論區各種奇談怪論,什麼「老母雞萬歲」「責任全在雞方」「雞會開會嗎」「小學生能吃雞嗎」「爆米花是不可逆的歷史進程」「雞帶雞路」「雞安新區」「雞循環」……顯然,這是對二十大、習近平和中共各種指桑罵槐。

突然間湧入50萬人!大家可以感受一下,這種氣氛和人數。再想想,之前很多新聞大話題時,黨媒微博下經常出現大翻車場景,還有上百萬人在彭載舟事件之後微信被刪號……就知道,彭載舟這樣的反抗實際只是冰山一角。

第二個原因,習近平高喊「安全」,是為了嚇唬中國民眾,加強對內統治。網友說「以前小孩哭鬧不聽話,大人就會說再哭就叫公安局把你抓起來!」中共馴服中國民眾,就需要營造一個不安全的環境,告訴人們外面都是敵人。中共70多年如一日對中國老百姓說「美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也是這個目的。當然大家都知道,中共高官有錢之後都往萬惡的美帝搬,沒有一個往鮮血凝成的友誼的國家朝鮮移民的。

第三個原因,是中國經濟現在已經嚴重下滑,世界銀行預測中國今年GDP增長2.8%,那麼按照美元計價,因為(人民幣兌)美元今年以來已經下跌超過10%,GDP年度增長率甚至會成為負數,這對中共來說是一個沉重打擊。因為過去40年,在文革和1989年「六四」屠殺之後,中共意識形態破產,它是靠著給人們許諾「跟著我生活會好起來」的經濟高速增長獲得執政合法性的。現在這個不靈了,需要換一個路數,說只有共產黨才能保護你的安全,讓人們跟它走。

所以,中共是想把經濟增長換成「安全」,作為它的執政合法性的標準。這是40年來一個非常重大的改變。

很多人可能都讀過或者看過電影《動物農莊》,這是奧維爾對蘇聯統治模式的一個驚人的政治寓言,說在農莊裡面的動物們把人類趕走之後,豬為了讓大家服從莊園的管理者(豬和它的委員會),就嚇唬人們人類隨時會反攻回來。

這一次,報告中,在談到國際局勢時,習近平就強調,14億中國人民要「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柏林晨郵報》評論稱,習近平之所以一再強調外來威脅,其實也是出於維護統治的目的。

第四,喊這麼多「安全」,其實也是給習近平本人壯膽的。因為不管什麼經濟安全、科技安全、糧食安全,核心還是「政治安全」,往大裡說是共產黨的統治安全,往小上說,就是習近平本人的執政安全。

但是,很多人可能還是奇怪,為什麼習近平要如此強調安全,槍桿子、筆桿子和刀把子不都在他手裡了嘛?為什麼還那麼害怕呢?

很多人可能不了解獨裁者的心理,因為他們的權力不是來自民選,而是來自私相授受,或者陰謀詭計的權鬥甚至血腥廝殺,所以,他們經歷的事情越多,在位時間越久,反而會感覺越不安全。因此,會更加強化特務組織,給民眾洗腦,以及不斷地對官場進行清洗,來警告任何潛在的反對者。

這個過程中,甚至會把槍口對準自己的政治盟友。《華爾街日報》今天就發表了一篇報導,說習近平通過反腐清洗獲得最高權力,壓制真實或者想像中的挑戰。除此之外,習近平現在還經常使用更微妙的手段,比如通過紀律調查扳倒官員的親信,代之以他自己的心腹。習近平還會將對手重新分配到不那麼重要的職位上,或者調整他們的職務,使他們脫離權力基礎。而且,幾乎沒有習近平動不了的人,這包括他的老朋友王岐山。

2020年,中共清洗了和王岐山交往過密的地產大亨任志強,以及曾經擔任王岐山大祕和中紀委官員的魏宏,這實際上都打臉了王岐山。而去年,中共逮捕了王岐山的朋友,海航的董事長陳峰,今年春季,拘留了王岐山的妻侄姚慶。今年4月,以反腐之名對付原招商銀行書記和行長田惠宇,這是王岐山的朋友和親信。

知情人士說,習近平現在非常擅長用反腐來搞政治鬥爭。比如,他會要求信得過的紀檢監察人員悄悄準備長達數百頁針對他希望整肅的高級官員的證據;有時,他還會授權對一位高官的親信進行調查,藉口是要證明該親信的誠信,從而使這位高官很難干預。如果調查發現了腐敗的證據,習近平會在領導層會議上提出此案,涉事高官將很難對這一調查表示反對,或者說不得不花費大量的政治資本才能做到這一點。

而且,習近平還學習了毛澤東和鄧小平的一些權謀朮。毛澤東就曾以類似的方式削弱了被認為是對手的政治異己,這種做法被稱為「挖牆腳」。

熟悉王岐山的人士,說他沒有挑戰習近平的野心。但是,因為王岐山仍擁有獨立於習近平的相當大的影響力,因此被習近平視為構成潛在威脅。

王岐山的妻侄,也是前國務院副總理姚依林的孫子姚慶中國新年期間被抓,幾個月後,姚慶被釋放。知情者說他被拘留不僅僅因為他與海航集團的關係,也是對王岐山的一個警告。

這些作法,大家看過古裝劇的,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中共無官不貪,包括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江澤民、曾慶紅、張高麗等等,都是富可敵國,但動誰不動誰、動到什麼程度,習近平有自己的小算盤。內心中,顯示的則是他個人的算計以及不安全感。

明朝歷史上,為什麼在建立錦衣衛之後,又要建立東廠和西廠?原因就是「皇帝多疑症」。

二十大突然推遲公布GDP 「中國式現代化」暗含密碼?

相當多的人,都在關注二十大之後的中國經濟走向。在週六的二十大預備會上,在國際媒體提問「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已經結束了嗎?」新聞發言人和中共宣傳部副部長孫業禮回應說,增長速度是衡量經濟發展的重要指標,但不是唯一指標。

而在最新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提出的說法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還說要「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在發展規劃中,出現二個目標,但是大家都知道,國有資本是共產黨的執政基礎,是黨的親兒子,怎麼可能和私有經濟一起發展並行不悖呢?習近平執政十年以來,大家都感受到了,國進民退在加速,就是因為這兩個本身就是矛盾。政府把各種資源都會優先支持國有企業。外資企業也是,就是因為在市場准入方面的待遇已經大大落後於中國同行,知識產權缺乏保護,而且還會被強制要求轉移技術,這才爆發了中美貿易戰。

週一的時候,中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趙辰昕說,中國「第三季度經濟大幅反彈」,「從全球角度看,中國的經濟表現仍然很出色」。

然而,中國國家統計局原定週一公布第三季度經濟成長以及其它數據,但是突然宣布將延後進行。

這個作法震驚了世界,「在近半個世紀的監測數據發布中,我從未遇到過大量統計報告被推遲的情況——即使是在瘟疫和衝突時期」,前首席經濟學家喬治‧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說,他現在是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的合夥人。

法新社引述部分分析師的話說,由於防疫封控措施的衝擊和房地產行業的萎靡不振,第三季度的經濟數據有可能是2020年以來最糟糕的數據,而延遲公布可能是不想給中共二十大造成難堪。

實際上,中共另一個機構海關總署,上週五也沒有遵循自己之前發布的9月份進出口統計數據的時間表。這些數字的發布也被無限期地推遲了。

兩年前,習近平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計劃,要在2035年之前擴大中國的財富並將國家經濟規模翻一番。參與決策的官員估計,實現這個目標,將要求中國經濟在15年內平均每年增長近5%。但是,中國國內外的許多經濟學家現在認為,5%是不可能實現的,不僅在今年,而且在更長期的情況下也是如此。綜合最新的不同機構的預測,如果最終放寬「清零」政策,中國的經濟增長率將在2022年估計為3%左右之後,明年反彈至4.5%左右。經濟增長最終仍將弱於大流行之前,部分原因是勞動力萎縮和債務水平上升。

無疑,現在的疫情防控政策在嚴重衝擊消費和投資,房地產深陷債務危機,中美對抗在加深加劇,都會進一步造成投資人和貿易商的困擾。而二十大上,習近平的報告,更進一步顯示,他將越來越多地要求企業符合共產黨的目標,民營經濟環境預計將更加惡化。

習近平在報告中,還強調了確保「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的重要性。他同時宣布「高水平對外開放」。但是《紐約時報》認為:對於外資企業來說,中國政府的偏好現在已經很明確了:在爭奪中國市場准入的過程中,國有企業獲得了優先權。

凡此種種,都預示著中國經濟的騰飛已經成為歷史。

而在這種情況下,就需要把很多東西進一步包裝,讓人覺得高深莫測,高大上地值得追求。「中國式現代化」,就是這麼一個東西。它有一個前提:黨領導/政權穩定,即兩個確立,一個思想,也就是習近平領導下。習近平還給出了五個標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看起來花裡胡哨,但是有什麼新意嗎?沒有。但是就像著名寓言故事《朝三暮四》一樣,養猴人通過把之前分配板栗的方式改一下,讓猴子們覺得自己占了便宜,還津津樂道。

中共實際上對待老百姓的方法,就是當作動物來處置。這是一個邪惡的政權。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