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习50次强调“安全” 凸显谁的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7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一(10月17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时事评论员、政经分析师秦鹏;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横河。

今日焦点:中共二十大:通篇捧杀报告 显僵化死局?军方重要信号,部队姓习了?危机四伏,习喊50次“安全”!主席台上,有人拒绝鼓掌······

【二十大报告通篇吹习 捧杀还是宣示权力?】

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在北京开幕,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作报告,总结他第二任期以及上台十年的所谓“功绩”,并陈述下一步的“任务”。

根据中共“新华社”的直播文字实录,习近平的报告包括15个主题,内容有所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发展理念”、“全过程民主”、“脱贫攻坚战”、“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共同富裕”、“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

听上去全是正面的成绩和路线,却和中国民间日益凸显的不满情绪形成强烈反差。

1. 横河、秦鹏,您看完报告有什么整体印象?报告通篇吹捧习近平,这是“捧杀”还是宣示习牢牢掌控权力?

【三大污点成重要“政绩”? 中共谬论大破解】

在二十大报告中,我们注意到习近平把防疫、香港和台湾问题放在开头部分,作为最重要政绩谈,且措辞强硬。他声称“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所谓防疫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香港的打压成了他口中“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对台湾的侵扰也成了展示维护主权和反对“台独”的决心、能力。

2. 横河,这三件事正是外界对习当局最为诟病的,可以说是三大污点。请您谈谈为什么在中共的逻辑中,一定要把这些当作炫耀资本。

(习近平还提出了全新的词汇“中国式现代化”,他说,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50次强调“安全” 凸显谁的危机?】

二十大报告中,同样引发外界关注的是一些词汇出现的频率。

比如,习近平称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并提到“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外部安全”“内部安全”等等,“安全”一词出现多达50次。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改革开放”一词仅出现4次。

3. 秦鹏,您如何解读这两个词出现的次数问题?(如果是缺啥喊啥,那么强调安全,凸显的是谁的危机?)

【部队“姓习”? 军方代表团一个变化】

习近平在说完一连串的“安全”后,接着称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还要“健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军队方面我们看到这次有一个变化。10月15日,出席二十大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举行成立会议,推选许其亮为团长,张又侠为副团长,苗华为秘书长。

在十八大和十九大,“解放军代表团”和“武警代表团”是分开的两个团,这次合并成一个了。

4. 横河,“解放军代表团”和“武警代表团”合二为一,是怎样的权力变化?(武警部队改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的原因是?)(2017年12月,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调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的决定》,自2018年1月1日零时起,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上述决定提到,武警部队归中央军委建制,不再列国务院序列。武警部队建设,按照中央军委规定的建制关系组织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与武警部队各级相应建立任务需求和工作协调机制。

习近平强调党指挥枪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您认为军队现在确定“姓习”了吗?接下来,军队能保障得了习和中共的政治安全吗?

【四元老缺席 李瑞环到场“拒绝鼓掌” 】

另外,16日的会议上, 二十大主席团常委中中共元老的出席情况也引发关注。

在18人的元老名单中,有4人没出席,分别是96岁的江泽民、93岁的朱镕基、87岁的罗干、81岁的吴邦国。而105岁的宋平现身会场。

此外,88岁的李瑞环也出席会议。他在电视直播中显得与众不同,因为习近平走上台发表讲话时,镜头扫过之处,所有人都在鼓掌,只有李瑞环不鼓掌,只是盯着习近平从面前走过。

5. 秦鹏,江泽民被外界公认为“爱出风头”,前阵子中国网络还流传出他的96岁生日照,但他已经连续缺席去年的中共百年党庆和这次二十大,不像宋平105岁高龄仍然露面。还有李瑞环的“出席却不鼓掌”。您怎么这些现象?

【二十大后 中共路线难有变化?】

还有一个海内外都非常关注的问题:二十大后,中共的一些路线是否会发生变化,像是经济路线、疫情“清零”路线、极左政治路线等等。

6. 横河、秦鹏,您的观点是?

(为什么缩短讲话时间?媒体记者收到的纸质版“二十大报告全文”长达72页,但习近平删节了大部分的内容,仅用了1小时45分钟即宣读完毕,比五年前十九大时的报告约短了一半的时间。)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干净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