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習50次強調「安全」 凸顯誰的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10月17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政經分析師秦鵬;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橫河。

今日焦點:中共二十大:通篇捧殺報告 顯僵化死局?軍方重要信號,部隊姓習了?危機四伏,習喊50次「安全」!主席台上,有人拒絕鼓掌······

【二十大報告通篇吹習 捧殺還是宣示權力?】

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在北京開幕,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作報告,總結他第二任期以及上台十年的所謂「功績」,並陳述下一步的「任務」。

根據中共「新華社」的直播文字實錄,習近平的報告包括15個主題,內容有所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發展理念」、「全過程民主」、「脫貧攻堅戰」、「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共同富裕」、「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等。

聽上去全是正面的成績和路線,卻和中國民間日益凸顯的不滿情緒形成強烈反差。

1. 橫河、秦鵬,您看完報告有什麼整體印象?報告通篇吹捧習近平,這是「捧殺」還是宣示習牢牢掌控權力?

【三大污點成重要「政績」? 中共謬論大破解】

在二十大報告中,我們注意到習近平把防疫、香港和台灣問題放在開頭部分,作為最重要政績談,且措辭強硬。他聲稱「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所謂防疫措施「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對香港的打壓成了他口中「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對台灣的侵擾也成了展示維護主權和反對「台獨」的決心、能力。

2. 橫河,這三件事正是外界對習當局最為詬病的,可以說是三大污點。請您談談為什麼在中共的邏輯中,一定要把這些當作炫耀資本。

(習近平還提出了全新的詞彙「中國式現代化」,他說,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為:「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50次強調「安全」 凸顯誰的危機?】

二十大報告中,同樣引發外界關注的是一些詞彙出現的頻率。

比如,習近平稱要「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並提到「政治安全」「經濟安全」「外部安全」「內部安全」等等,「安全」一詞出現多達50次。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改革開放」一詞僅出現4次。

3. 秦鵬,您如何解讀這兩個詞出現的次數問題?(如果是缺啥喊啥,那麼強調安全,凸顯的是誰的危機?)

【部隊「姓習」? 軍方代表團一個變化】

習近平在說完一連串的「安全」後,接著稱要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槍桿子永遠聽黨指揮」,還要「健全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

軍隊方面我們看到這次有一個變化。10月15日,出席二十大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舉行成立會議,推選許其亮為團長,張又俠為副團長,苗華為祕書長。

在十八大和十九大,「解放軍代表團」和「武警代表團」是分開的兩個團,這次合併成一個了。

4. 橫河,「解放軍代表團」和「武警代表團」合二為一,是怎樣的權力變化?(武警部隊改由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的原因是?)(2017年12月,新華社發布消息稱,中共中央印發《中共中央關於調整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領導指揮體制的決定》,自2018年1月1日零時起,武警部隊由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實行中央軍委-武警部隊-部隊領導指揮體制。上述決定提到,武警部隊歸中央軍委建制,不再列國務院序列。武警部隊建設,按照中央軍委規定的建制關係組織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與武警部隊各級相應建立任務需求和工作協調機制。

習近平強調黨指揮槍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您認為軍隊現在確定「姓習」了嗎?接下來,軍隊能保障得了習和中共的政治安全嗎?

【四元老缺席 李瑞環到場「拒絕鼓掌」 】

另外,16日的會議上, 二十大主席團常委中中共元老的出席情況也引發關注。

在18人的元老名單中,有4人沒出席,分別是96歲的江澤民、93歲的朱鎔基、87歲的羅干、81歲的吳邦國。而105歲的宋平現身會場。

此外,88歲的李瑞環也出席會議。他在電視直播中顯得與眾不同,因為習近平走上台發表講話時,鏡頭掃過之處,所有人都在鼓掌,只有李瑞環不鼓掌,只是盯著習近平從面前走過。

5. 秦鵬,江澤民被外界公認為「愛出風頭」,前陣子中國網絡還流傳出他的96歲生日照,但他已經連續缺席去年的中共百年黨慶和這次二十大,不像宋平105歲高齡仍然露面。還有李瑞環的「出席卻不鼓掌」。您怎麼這些現象?

【二十大後 中共路線難有變化?】

還有一個海內外都非常關注的問題:二十大後,中共的一些路線是否會發生變化,像是經濟路線、疫情「清零」路線、極左政治路線等等。

6. 橫河、秦鵬,您的觀點是?

(為什麼縮短講話時間?媒體記者收到的紙質版「二十大報告全文」長達72頁,但習近平刪節了大部分的內容,僅用了1小時45分鐘即宣讀完畢,比五年前十九大時的報告約短了一半的時間。)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干净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