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台国策院座谈:中共二十大与习近平观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7日讯】10月17日,台湾国策院举行座谈会,对中共二十大习近平进行观察并预判。

该座谈会题为“中共二十大焦点观察与预判”,由国策研究院文教基金主办,补助单位包括国立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台湾民主基金会、陈启川先生文教基金会、中华亚太精英交流协会。

主持人是国策研究院董事长兼院长田弘茂,与会者包括国立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明居正、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国策研究院执行长郭育仁、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政治评论员汪浩、国立师范大学东亚学系教授范世平。

对中共二十大的初步分析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在会上表示,从这个二十大政治报告的口头版,看到的是过去四年习近平/毛泽东路线的退却,鉴于习的讲话总是带有双面性,是强硬与温和的矛盾辩证,至于习是暂时性的退却或是真实的理性,还要看未来的具体政策而判定,无论是其对内、对外政策,还是对台政策都一样。邓小平当年所讲的“要警惕右,主要是防左”,今天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还是有用。

习近平的“皇储”是谁?

牛津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汪浩则表示,习近平打算永久担任中共领导人,但无论他掌权多久,总有一天会面临交棒问题。假设习近平失去行为能力或死亡,该怎么办?接班人问题躲是躲不过的,而一旦独裁者指定接班人,独裁者与接班人之间的斗争,常常是新恶梦的开始。

中共20大的展望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说,习近平政权现在怀里抱着三个巨大的定时炸弹,俄乌战争、防疫和台湾问题。以上三颗定时炸弹,都有可能在一两年之内爆炸。任何一颗炸掉,对中共政权来说,都将是沉重的打击。他认为,对反习派来说,现在绝不是动手的好时机,等炸弹爆炸之后,才会是他们跳出来夺权的机会。

他预测:常委名单可能会是如下的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李克强:人大委员长;汪 洋:国务院总理;赵乐际:政协主席;王沪宁: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黄坤明:中纪委书记;胡春华:常务副总理。

如果在路线斗争中,习派取得主导地位,他认为,名单可能会出现如下的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李 强:国务院总理;陈敏尔:人大委员长;蔡 奇:政协主席;丁薛祥:中央书记处书记;黄坤明:中纪委书记;胡春华:常务副总理。

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争相表态“抗中保台”

台湾师范大学东亚学系教授范世平则从几个方面谈到美国两党近期争相表态“抗中保台”,一是美国总统拜登连续四次强调“出兵保台”,二是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与副总统贺锦丽同一时间强调“抗中挺台”,三是奥斯汀的发言凸现“出兵保台”的“战略清晰”。

中共二十大后外交走向

对于中共与美国关系,中央研究院欧美所研究员林正义认为已进入霸权国地位的挑战与存续。美国联合盟友对抗中共的威胁,但中共经由俄罗斯与其它发展中国家,牵制美国对中国的压力。中美总体关系仍将维持“斗而不破”,斗中谈,谈中斗。

他说,拜登总统上台之前,中国视欧盟是“和平、增长、改革、文明的伙伴”,而中欧是“各自改革与发展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然而,拜登迅速改善与欧洲的关系,加上香港、新疆、乌克兰战争因素,使欧洲对习近平及其战略深感忧虑,也保持警觉。这也使得中共更难以藉由欧盟分化美欧关系,但仍将继续做法国、德国领导人的外交工作,降低欧洲对美国外交路线的支持。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