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10月15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6日讯】俄称遏阻乌反攻有进展 西方制定计划消除核恐慌;沙特援助乌克兰4亿美元 王储与泽连斯基通话;日媒:日本拟向印度出口军事通讯天线《长春》纽约曼哈顿上映一连7天 观众见面会爆满。

俄称遏阻乌反攻有进展 西方制定计划消除核恐慌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持续对外界传递俄国绝望论,推高核武打击恐慌感,有报导指,西方国家正在制定计划,消减民众担忧。来看详细报导。

10月15日清早,乌克兰扎波罗热一个停车场及附近建筑遭俄军轰炸,当地居民表示攻击持续至少15分钟。

俄国防部发言人表示,俄军遏制了乌军在赫尔松地区多个定居点的反攻进度,令对方损失60名士兵。

不过,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持续对外界传递俄罗斯末日危机论,14号晚他表示,随着乌军反攻的推进,俄罗斯已处于“绝望气氛”之中。这也助长了核武威胁在全球的弥漫之势。

美国等西方国家预计,依照惯例,俄罗斯年度核演习将在近日内启动,其中可能包括试射弹道导弹。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在布鲁塞尔的记者会上保证,北约将严密监视俄罗斯的年度核演习。同时,北约14国空军也将于10月17日举行为期两星期的、代号“坚定正午”(Steadfast Noon)的核威慑演习,约60架战机将在英国、比利时和北海上空,模拟投掷原子弹。

虽然西方国家目前依然认为,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使用核武,很可能不会发生。但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导指,西方国家正在制定“谨慎计划”,消除民众对核武攻击的恐慌,以避免逃亡移民潮和疯狂购买物资。

另外,普京虽然曾发出核威胁,但日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传递出愿意对话的姿态,表示在11月G20期间,普京愿意接受邀请与拜登会晤。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视频剪辑:林一

沙特援助乌克兰4亿美元 王储与泽连斯基通话

沙特阿拉伯周六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4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尼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了电话通话。

沙特通讯社报导,沙特阿拉伯10月15日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4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目的是缓和局势。

9月,沙特阿拉伯扮演了一个出人意料的调解人角色,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尼参与并促成了一次俄乌囚犯交换。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清怡综合报导
视频剪辑:林一

日媒:日本拟向印度出口军事通讯天线

根据日本媒体报导,日本政府准备向印度出售隐形军事通讯天线,推动印度摆脱武器进口依赖俄罗斯的现状。

日本《共同社》报导,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0月15日透露,日本政府准备根据《防卫装备品和技术转移协定》,首次向印度出售搭载在护卫舰上的、具有隐形功能的通信天线。

如果得以实现,将是日印双方在2015年签署该协定后的首次出口。

目前双方协商的是外型如独角兽的通信天线“UNICORN”,搭载于今年初才开始服役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新型护卫舰FFM-1“最上号”。

日本政府判断,向印度出口该设备,符合不伴随攻击用途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此举也有意敦促印度,在采购武器上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同时通过强化安保合作,制衡与印度有领土争端的中共政权。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宇亭综合报导

《长春》纽约曼哈顿上映一连7天 观众见面会爆满

入围第95届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的动漫纪录片《长春》,从14号起一连7天、在曼哈顿上映。周五晚,影片导演劳夫塔斯和动漫主创大雄,与观众进行的见面会,现场爆满。

动漫纪录片《长春》,重现20年前中国长春的法轮功学员,在中共政权集全国之力打压、并通过媒体污名化法轮功的背景下,在有线电视上插播法轮功真相片的历史事件。

14号晚在曼哈顿的首场观众见面会上,影院内座无虚席,观众对影片赞不绝口。

观众、医学博士约翰·E·罗宾顿(John E. Robinton):“这部影片让人们更了解在中国的不公义,在艺术的角度,这部片子绝对是无以伦比。”

观众蕾吉娜·卡索拉(Regina Cassorla):“这是一个严酷的真实事件,但影片通过一种柔和的方式去诠释,而且能感觉到非常的真诚。很棒,做的很好!我很喜爱!”

影片放映结束,主创人员和观众交流了制作心得。

《长春》主创漫画家大雄:“我们只是一个制作者;我们是一个绘画者,但真正讲述的是那些英雄的故事。艺术只是一种形式,更主要是他的内涵,而承载这些内涵的人,恰恰是那些失去生命的,那些伟大的大法弟子。”

《长春》已经在全球公映,接下来将在美国30多个州的电影院同步上映。

新唐人记者柯婷婷、郭瑞纽约报导

美国家安全战略 为何定调中共为最大挑战?

拜登政府本周发布新国家安全战略,将中共视为美国最重要的地缘政治挑战,为什么中共超越俄罗斯,构成最大的地缘政治挑战?请看分析报导。

大纪元时报国防记者安德鲁·索恩布鲁克:“美国政府明白,中共确实构成了在战略中所指的全球威胁,而俄罗斯则构成了急迫的威胁,尤其是正在进行的乌克兰战争中,暴增的核战威胁。但中共确实是长期威胁,步步逼近的挑战。”

《大纪元时报》记者索恩布鲁克的报导关注国防、军事和国家安全,他表示,《国家安全战略》是正确的开始,但还不够。他提到拜登政府需要聚焦于避免使俄罗斯和中共结盟。

安德鲁·索恩布鲁克:“中共全面向我们挑战,包括全球各地的经济、军事安全等各领域,无论是在北极、印度洋、太平洋,还是在家门口。”

索恩布鲁克认为,这是一场影响力的竞赛。

安德鲁·索恩布鲁克:“但最终,未来世界这些大国权力之间,是否会出现巨大的冲突,将取决于我们挑战中共影响力的程度。”

索恩布鲁克认为,《国家安全战略》将美国带往正确轨道上。

安德鲁·索恩布鲁克:“我们需要我们的盟友,我们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我们需要把中共和俄罗斯从边缘拉回来。这个战略,是朝向此目标的好的开端。”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Stefania Cox、李梅、林一采访报导

“日台交流峰会in高知”促日助台同卫印太和平

“日台交流峰会”是日本与台湾地方议员的重要年度交流活动。今年的峰会,两国议员达成了坚定地帮助台湾、共同捍卫印太区域和平稳定的共识,请看来自日本的报导。

旨在促进日台地方议员交流的第8届日台交流峰会10月15日在日本高知县举行。

始于2015年的日台交流高峰会,今年由日本四国的高知市议会担任东道主,包括日本国会议员和各地地方议员在内至少453人出席,日华议员恳谈会会长古屋圭司(视频参加)、高知县知事滨田省司和日本智库防卫专家罗伯特・埃尔德里奇(Robert Eldridge)均以贵宾身份出席。台湾副总统赖清德也透过影片致词,感谢日本地方议会长年挺台。

台湾副总统赖清德:“台日两国共享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的普世价值,互为重要伙伴与珍贵友人。”

高知县议会议员森田英二致辞时表示,日台关系非但不会因中共威胁受到影响,未来还会更紧密。

森田英二:“高知县、日本和台湾之间的关系真的很牢固。中共使尽了各种招数,但台湾并不孤单。日本人民(和台湾)同在。让我们结成巨大而深厚的纽带,共同实践成为民主、自由、和平的国家。”

台湾驻日副代表李世丙致辞,感谢主办方举办峰会,表示日台在困境中彼此不离不弃,是真的伙伴。

李世丙:“困难时期的朋友,才能称为真朋友。(中共)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是对国际社会的挑衅行为,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被允许。台湾和日本现在是名符其实的命运共同体。”

由执行委员会事务局长、高知县议会议员弘田兼一宣读“高知宣言”,内容包括建议政府应加强致力推动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等国际组织,并尽速制订“日台关系基本法”,以完善日台外交、安全保障政策。

日台交流峰会明年预计仍将在日本举办,东道主为仙台市。

新唐人电视台日本记者站高知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