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0月15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6日訊】俄稱遏阻烏反攻有進展 西方制定計劃消除核恐慌;沙特援助烏克蘭4億美元 王儲與澤連斯基通話;日媒:日本擬向印度出口軍事通訊天線《長春》紐約曼哈頓上映一連7天 觀眾見面會爆滿。

俄稱遏阻烏反攻有進展 西方制定計劃消除核恐慌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持續對外界傳遞俄國絕望論,推高核武打擊恐慌感,有報導指,西方國家正在制定計劃,消減民眾擔憂。來看詳細報導。

10月15日清早,烏克蘭扎波羅熱一個停車場及附近建築遭俄軍轟炸,當地居民表示攻擊持續至少15分鐘。

俄國防部發言人表示,俄軍遏制了烏軍在赫爾松地區多個定居點的反攻進度,令對方損失60名士兵。

不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持續對外界傳遞俄羅斯末日危機論,14號晚他表示,隨著烏軍反攻的推進,俄羅斯已處於「絕望氣氛」之中。這也助長了核武威脅在全球的瀰漫之勢。

美國等西方國家預計,依照慣例,俄羅斯年度核演習將在近日內啟動,其中可能包括試射彈道導彈。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在布魯塞爾的記者會上保證,北約將嚴密監視俄羅斯的年度核演習。同時,北約14國空軍也將於10月17日舉行為期兩星期的、代號「堅定正午」(Steadfast Noon)的核威懾演習,約60架戰機將在英國、比利時和北海上空,模擬投擲原子彈。

雖然西方國家目前依然認為,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使用核武,很可能不會發生。但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指,西方國家正在制定「謹慎計劃」,消除民眾對核武攻擊的恐慌,以避免逃亡移民潮和瘋狂購買物資。

另外,普京雖然曾發出核威脅,但日前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傳遞出願意對話的姿態,表示在11月G20期間,普京願意接受邀請與拜登會晤。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視頻剪輯:林一

沙特援助烏克蘭4億美元 王儲與澤連斯基通話

沙特阿拉伯週六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4億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尼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進行了電話通話。

沙特通訊社報導,沙特阿拉伯10月15日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4億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目的是緩和局勢。

9月,沙特阿拉伯扮演了一個出人意料的調解人角色,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尼參與並促成了一次俄烏囚犯交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清怡綜合報導
視頻剪輯:林一

日媒:日本擬向印度出口軍事通訊天線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準備向印度出售隱形軍事通訊天線,推動印度擺脫武器進口依賴俄羅斯的現狀。

日本《共同社》報導,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10月15日透露,日本政府準備根據《防衛裝備品和技術轉移協定》,首次向印度出售搭載在護衛艦上的、具有隱形功能的通信天線。

如果得以實現,將是日印雙方在2015年簽署該協定後的首次出口。

目前雙方協商的是外型如獨角獸的通信天線「UNICORN」,搭載於今年初才開始服役的日本海上自衛隊新型護衛艦FFM-1「最上號」。

日本政府判斷,向印度出口該設備,符合不伴隨攻擊用途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此舉也有意敦促印度,在採購武器上擺脫對俄羅斯的依賴,同時通過強化安保合作,制衡與印度有領土爭端的中共政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宇亭綜合報導

《長春》紐約曼哈頓上映一連7天 觀眾見面會爆滿

入圍第95屆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動漫紀錄片《長春》,從14號起一連7天、在曼哈頓上映。週五晚,影片導演勞夫塔斯和動漫主創大雄,與觀眾進行的見面會,現場爆滿。

動漫紀錄片《長春》,重現20年前中國長春的法輪功學員,在中共政權集全國之力打壓、並通過媒體污名化法輪功的背景下,在有線電視上插播法輪功真相片的歷史事件。

14號晚在曼哈頓的首場觀眾見面會上,影院內座無虛席,觀眾對影片讚不絕口。

觀眾、醫學博士約翰·E·羅賓頓(John E. Robinton):「這部影片讓人們更了解在中國的不公義,在藝術的角度,這部片子絕對是無以倫比。」

觀眾蕾吉娜·卡索拉(Regina Cassorla):「這是一個嚴酷的真實事件,但影片通過一種柔和的方式去詮釋,而且能感覺到非常的真誠。很棒,做的很好!我很喜愛!」

影片放映結束,主創人員和觀眾交流了製作心得。

《長春》主創漫畫家大雄:「我們只是一個製作者;我們是一個繪畫者,但真正講述的是那些英雄的故事。藝術只是一種形式,更主要是他的內涵,而承載這些內涵的人,恰恰是那些失去生命的,那些偉大的大法弟子。」

《長春》已經在全球公映,接下來將在美國30多個州的電影院同步上映。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郭瑞紐約報導

美國家安全戰略 為何定調中共為最大挑戰?

拜登政府本週發布新國家安全戰略,將中共視為美國最重要的地緣政治挑戰,為什麼中共超越俄羅斯,構成最大的地緣政治挑戰?請看分析報導。

大紀元時報國防記者安德魯·索恩布魯克:「美國政府明白,中共確實構成了在戰略中所指的全球威脅,而俄羅斯則構成了急迫的威脅,尤其是正在進行的烏克蘭戰爭中,暴增的核戰威脅。但中共確實是長期威脅,步步逼近的挑戰。」

《大紀元時報》記者索恩布魯克的報導關注國防、軍事和國家安全,他表示,《國家安全戰略》是正確的開始,但還不夠。他提到拜登政府需要聚焦於避免使俄羅斯和中共結盟。

安德魯·索恩布魯克:「中共全面向我們挑戰,包括全球各地的經濟、軍事安全等各領域,無論是在北極、印度洋、太平洋,還是在家門口。」

索恩布魯克認為,這是一場影響力的競賽。

安德魯·索恩布魯克:「但最終,未來世界這些大國權力之間,是否會出現巨大的衝突,將取決於我們挑戰中共影響力的程度。」

索恩布魯克認為,《國家安全戰略》將美國帶往正確軌道上。

安德魯·索恩布魯克:「我們需要我們的盟友,我們需要更多的合作夥伴,我們需要把中共和俄羅斯從邊緣拉回來。這個戰略,是朝向此目標的好的開端。」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Stefania Cox、李梅、林一採訪報導

「日台交流峰會in高知」促日助台同衛印太和平

「日台交流峰會」是日本與台灣地方議員的重要年度交流活動。今年的峰會,兩國議員達成了堅定地幫助台灣、共同捍衛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共識,請看來自日本的報導。

旨在促進日台地方議員交流的第8屆日台交流峰會10月15日在日本高知縣舉行。

始於2015年的日台交流高峰會,今年由日本四國的高知市議會擔任東道主,包括日本國會議員和各地地方議員在內至少453人出席,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視頻參加)、高知縣知事濱田省司和日本智庫防衛專家羅伯特・埃爾德里奇(Robert Eldridge)均以貴賓身分出席。台灣副總統賴清德也透過影片致詞,感謝日本地方議會長年挺台。

台灣副總統賴清德:「台日兩國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互為重要夥伴與珍貴友人。」

高知縣議會議員森田英二致辭時表示,日台關係非但不會因中共威脅受到影響,未來還會更緊密。

森田英二:「高知縣、日本和台灣之間的關係真的很牢固。中共使盡了各種招數,但台灣並不孤單。日本人民(和台灣)同在。讓我們結成巨大而深厚的紐帶,共同實踐成為民主、自由、和平的國家。」

台灣駐日副代表李世丙致辭,感謝主辦方舉辦峰會,表示日台在困境中彼此不離不棄,是真的夥伴。

李世丙:「困難時期的朋友,才能稱為真朋友。(中共)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是對國際社會的挑釁行為,無論何時何地都不能被允許。台灣和日本現在是名符其實的命運共同體。」

由執行委員會事務局長、高知縣議會議員弘田兼一宣讀「高知宣言」,內容包括建議政府應加強致力推動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國際組織,並儘速制訂「日台關係基本法」,以完善日台外交、安全保障政策。

日台交流峰會明年預計仍將在日本舉辦,東道主為仙台市。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高知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