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孤勇者”海外发酵 甘肃曝灭口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5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10月14号(星期五),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在开始今天的话题之前,我还是要提醒一下朋友们,今天的直播结束后我会转到会员网和大家进行问答互动,欢迎朋友们保持关注。

传警察抓拿花的人 封杀超60万账号

四通桥,彭载舟,准确地说,是彭立发,从昨天开始将注定要被当代史所记录了。尽管官方没有任何四通桥横幅男的信息,但网友已经迅速找出了彭立发的个人资料:彭立发生于1974年,今年48岁,是北京甜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的员工,户籍所在地是黑龙江省泰来县。从网络流传的他的生活照以及抖音视频来看,他有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女儿。

彭立发被抓后,有网友立即拨通了北三环四通桥大钟寺派出所的公开电话,但对方声称无法回答任何彭立发的问题,也拒绝告知案子由哪个部门负责。而在事发地的四通桥,已经有大量便衣巡逻,严密巡查任何可疑的人。

有北京当地的网友发推,说自己在下午6:10分许骑车经过四通桥路口西北口的位置,刚好听到有一名穿着黑色冲锋衣的便衣警察对着麦克风里说:“有个人大附中的学生拿着一朵花经过,我们已经……”

这是真正的道路以目了,我想可能不止是拿着花的人,凡是手里拿着一块布或一块大一点的纸板什么的人,恐怕都会被截查甚至带走。在网络上,尽管微博微信删帖销号达到了超乎寻常的疯狂程度,但网友仍然以印章图片、白底红格子甚至是摩尔斯电码等方式在继续传播相关的信息。

这几乎就是必然的结果,在一个万马齐喑的时刻,当彭立发独自一人捅破了窗户纸,喊出了第一声,注定引发的就是两种结果:一个是更多的人会寻求发出更大的声音,一个是审查者会寻求更大力度的捂嘴。

紧急部署“看桥员”

彭立发横幅抗议爆发后,中共迅速采取了行动,不但在网络上一刀切,据说一天之内封杀了超过60万个账号,而且在各大立交桥紧急部署了“看桥员”,以防范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从13号晚到14号,许多网友开始在社交媒体分享图片,显示有身穿印有“中国民兵”“志愿者”字样的守卫,在立交桥上站岗或附近驻扎。与此同时,也有打工招聘信息被截图曝光,当局紧急招聘“看桥员”,有的是320元每天,也有的是260元每天包吃住,区域涵盖了全北京的范围。

根据招聘信息显示,这些“看桥员”需要24小时看守北京市内各大小天桥,最少要干15天,管吃住,住帐篷,两人一组,可以替换休息。

除了管住各种桥,被中共视为“作案工具”的布匹和油漆也开始进入管制名单,有网友发帖披露,现在买布匹超过一米长的顾客将须实名登记,也有网友发图显示,当其向布商查询购买布匹是否需要实名登记时,对方回复:“需要的”。甚至还有网友声称,有的地方买油漆也要实名了。

这就是典型的中共思维与行为方式,就像我们说的,中共做事总是非常极端地把事情做绝,第一步封杀了布匹,第二步它们就不得不封杀针线,因为这可以将小块的布缝制成一个整体。第一步看住了天桥,第二步就不得不看住所有的高楼,因为每幢楼都可能成为抛洒传单或挂出竖排长条横幅的场所。

这就是中共的宿命,当它们把所有人的路都封死的时候,它自己也就没路走了。

彭立发投震撼弹海外发酵 《孤勇者》大热

与此相对应的是,四通桥事件在墙内遭到严密封杀的同时,彭立发投下的这枚震撼弹,其引发的冲击波从昨天到今天,才开始在海外升温发酵。

各大媒体均在头条报导了这一事件,《经济学人》杂志驻上海记者唐‧韦恩兰德(Don Weinland)认为该事件已经成为了历史的一个篇章。而《华尔街日报》中国分社副社长则发推写道:“做这件事的勇气,以及能在令人窒息的安保之下完成这件事,两者都令人震惊。”

四通桥事件也开始引起美国国会议员的关注。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托德‧杨(Sen. Todd Young, R-IN)发推说:“一些中国公民在北京市中心向权力高层诉说真相的勇气鼓舞人心。他们无疑会遭到当局惩罚,但我祈祷他们的行动能够鼓励更多中国公民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而奋斗,而不是中国共产党强加给他们的未来。”

与此同时,在墙内已经被封杀的《孤勇者》这首歌,突然在海外网络大热。这首歌原本是陈奕迅去年11月发布的单曲,是《英雄联盟》动漫剧集的主题曲。今年4月被杭州一个年轻的合唱组合进行了重新演绎,原本是唱给上海封城的,其副标题就是“战胜疫情!献上一首筹备良久的大作”。

谁能想到,一首原本是献唱给封城战胜疫情的歌,却在一夜之间成为了中共官方定性的抗议封城清零的政治歌曲从而成为头号封杀对象。

大家是不是觉得很荒谬?是不是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世间万物就是这样,都是相生相克的,都是物极必反的,中共以为它们已经占尽了所有资源,从而可以获得绝对的安全,殊不知造物主只需要翻转一下手掌,它们用来粉饰的装饰品转眼就成为刺入它们咽喉的利器。

在海外很多的大学里,也已经有不少的留学生开始将彭立发的横幅内容打印出来贴到了公告栏里,就我看到的,包括在美国的纽约、伊利诺伊、芝加哥以及伦敦和韩国的首尔等等,都在进行接力转发。

我看到也有粉红在嘲笑,说国内现在都删除得干干净净,你们以为在海外发几篇帖子,贴几次公告栏就能颠覆红色政权吗?我还是那句话,每一次的发声,也许都是很微弱的力量,都只不过是一根稻草,但你永远不知道哪根稻草会成为最后的那一根。

彭立发事件从表面上看,似乎只是平静的水面被扔进了一块石头,但其引发的后续效应有多大严格说还难以评估。举个例子说,我们看到现在已经有这样的传闻,说习近平已经得到了汇报,并要求严查此案。

彭立发的四通桥抗议是否只是一个简单的个人行为呢?还是真的有团队支持甚至像有些人说的有更深的背景呢?目前我们无法下任何断然的结论,但这个事件如果被政治化利用,在中共的体制之下,显然不能排除被扩大化的可能性。

也就是说,不仅案子本身可能导致一大批相关责任的官员倒楣,而且有可能被当局利用制造成一个政治大案,然后借此清除某些政治对手或异己势力。在中共的党史上,借用一个案子,将其扩大化搞掉一批人的做法可以说是家常便饭。而在习近平原本就已经因为连任引发内斗的背景下,新一轮的清洗会否引发反习势力更大程度的反扑或报复呢?

我们只能说,尚待观察,以中共这种三天不斗浑身难受的体制,出现这样的局面是一点也不奇怪的。

甘肃商人蔡云峰自杀?令人细思极恐

好的,接下来我们要说说昨天曝出来的另外一个大陆的消息,一个令人细思极恐的消息。

这个消息严格说是一条旧闻,但是在昨天才开始发酵,而发酵的原因是因为财新网的一篇报导。

早在近一个月前的9月18号午间,甘肃商人蔡云峰在其新浪微博名为“蔡云峰用生命举报”的账号上,发表了《关于甘肃省公安厅原常务副厅长姚远及其妻子林明宇腐败问题的实名举报》的举报信,公开向中央纪委、公安部纪检组、甘肃省纪委,举报姚远、林明宇夫妻涉嫌严重贪腐,还有20多名省公安系统官员或相关人员的买官行贿问题。

这个信息曝光后一度引发大陆网络的关注和热议。但在昨天,财新网报导表示,根据多个信源证实,蔡云峰本人已于9月21号凌晨4时许从其在甘肃省兰州市住所跳楼身亡。而仅仅一天前的9月20日下午,财新网还曾与蔡云峰取得联系。

报导说,在财新网记者与蔡云峰的交流中,并未流露出即将不久人世的想法。当日深夜,蔡云峰的微博内容突然被清空,其本人未再回复信息。次日即有消息传来,说蔡云峰已于凌晨自杀身亡。

这个事情的蹊跷之处就在于,早在7月30号的时候,蔡云峰就曾经在财新网的官方微博下留言,说自己不久后将发布举报公安厅长及其数十名下属的举报信和视频,内容绝对劲爆真实,如果自己突然死亡了,肯定不是自杀,不要相信官方的结论等等。

而更蹊跷的是,在9月17号的时候,蔡云峰在和前湖南省衡阳市司法局副局长廖曜中的私信中还特意说明,说公安内部已经有人给他传风,针对他的计划已经做好了,他的生命因举报只剩下这两天。他说对方已经没有选择,只能杀人灭口。这个私信的内容被廖曜中本人截图公布在网络上,并追问蔡云峰究竟是自杀还是被自杀。

与此同时,非常有意思的是,网络还热传了一张截图,是蔡云峰与大陆网络红人“花总”的一段对话。花总劝说蔡云峰相信法律,说“既然选择举报,剩下的交给法律,这是每个人最后的天平与庇护伞。”结果蔡云峰是这么回复的,说:“当年研究要怎么抓你的时候,我就在旁边,你有什么错?你相信法律吗?”

这个花总本名吴东,是福建省人,因根据新闻照片鉴定多位官员的手表等一系列网络热点事件而成为网络红人,被认为是网络反腐的代表人物。所以,蔡云峰说“你有什么错”,显然是指吴东的网络反腐本身没有错,但得罪了很多官员权贵,所以才被密谋研究如何才能抓他。

而这个事件的第三个蹊跷之处在于,蔡云峰举报的头号贪官、甘肃公安厅原常务副厅长姚远早在2013年11月就已经因病去世。所以,蔡云峰举报姚远买官卖官,实际上是敲山震虎,他真正威胁到的人是目前仍然在位的姚远买官对象的上级和一帮卖官对象的下级。

目前,财新网的这篇报导已经被删除,但从海外已经被备份下来的文章内容看,蔡云峰与姚远之间的官商勾结利益输送情节,在中共官场的腐败中只能说是小巫见大巫,属于小case级别。

比如说,姚远受贿甚至索贿的数额,基本都是几十万这个数量级,姚远夫妇拥有的12套房产要放在中共自己公布的贪官腐败情节中也就充其量是个小老虎的级别。甚至包括他曝光姚远夫妇各自都生活淫乱,乌七八糟等等,也早就是中共官场标配,大众早就审丑疲劳的。

但这个事件之所以引人注目,并不在于姚远这点贪腐情节,而在于蔡云峰对自己生命的死亡预告。他17号预告说自己的死期就在这两天了,结果略有出入,他在19号的时候还发帖说自己又多活了一个晚上,两天后,他就真的坠楼身亡,然后警方以自杀结论。

举报人公开预告自己被灭口的时间表

这就是我说的细思极恐的地方,一个举报人,可以如此公开地预告自己被灭口的时间表,而对方也真的就是按照这个时间表对他动了手,整个过程都完全按照蔡云峰自己事先披露的剧本在走,足以显示出要灭口他的这帮人,压根就不在乎蔡云峰的死亡预告,这背后隐藏的潜台词就是:我们说了要搞死你就一定搞死你,哪怕你提前曝光了也没用,什么纪委督察,什么媒体采访,一概都是浮云。

这种光天化日之下的谋杀,可以进行得如此的理直气壮,如此的旁若无人,似乎甘肃和兰州的公安系统针对蔡云峰只是执行了一次正常的公务一般。所有的人都知道蔡云峰是怎么死的,所有的人都看着蔡云峰与甘肃公安系统在进行一场极其真实而残酷的杀人直播,但就是没有人能够打断这个进程,包括所谓的反腐利剑甘肃省纪委部门。

这样的案例,我们在影视作品中见过,在其它国家的黑社会也见过,比如意大利的黑手党等等。但以政府执法机构如此公开地旁若无人地进行这种杀人直播,我还是头一次见识,我想可能绝大多数的朋友们也是头一次见到。

这样的案例说明了什么?它说明了中共持续多年扩张警权的暴力维稳政策,使得整个中共越来越露出赤裸裸的黑帮统治底色,也意味着中共过去针对政治犯任意杀戮的手法,现在已经扩展到了可以针对任何人,只要你挡了它们的道,你就可以随时人间蒸发。

要做到这一点,绝不是单独一个公安系统能够搞定的事情。从某种角度看,蔡云峰的死亡预告与徐州铁链女案、唐山烧烤店暴力案都有相通之处,所有人都知道事情的真相是什么,但当局就是理直气壮、言之凿凿地告诉你,我们发的官方通报就是真相。

这套思维方式,从上到下都是一样的。清零政策不也是这样吗?为了一个毫无任何科学依据的清零死了多少人?造成的生命损失和经济损失有多大?我想所有人都知道真相是什么,但中共就是理直气壮地告诉你,党媒发布的通告就是真相,清零就是最科学最高效最优越的制度。

也就是说,中共已经实实在在地走到了彻底颠倒善恶黑白的地步上来了,这样的一个体制,还想长命,怎么可能呢?

好的,今天我们的话题就聊到这里了,几分钟后我们将转到会员网进行问答互动,欢迎朋友们保持关注,谢谢各位的观看和收听,我们稍后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