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孤勇者」海外發酵 甘肅曝滅口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5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10月14號(星期五),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在開始今天的話題之前,我還是要提醒一下朋友們,今天的直播結束後我會轉到會員網和大家進行問答互動,歡迎朋友們保持關注。

傳警察抓拿花的人 封殺超60萬帳號

四通橋,彭載舟,準確地說,是彭立發,從昨天開始將註定要被當代史所記錄了。儘管官方沒有任何四通橋橫幅男的信息,但網友已經迅速找出了彭立發的個人資料:彭立發生於1974年,今年48歲,是北京甜瓜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技術部的員工,戶籍所在地是黑龍江省泰來縣。從網絡流傳的他的生活照以及抖音視頻來看,他有一個正在上小學的女兒。

彭立發被抓後,有網友立即撥通了北三環四通橋大鐘寺派出所的公開電話,但對方聲稱無法回答任何彭立發的問題,也拒絕告知案子由哪個部門負責。而在事發地的四通橋,已經有大量便衣巡邏,嚴密巡查任何可疑的人。

有北京當地的網友發推,說自己在下午6:10分許騎車經過四通橋路口西北口的位置,剛好聽到有一名穿著黑色衝鋒衣的便衣警察對著麥克風裡說:「有個人大附中的學生拿著一朵花經過,我們已經……」

這是真正的道路以目了,我想可能不止是拿著花的人,凡是手裡拿著一塊布或一塊大一點的紙板什麼的人,恐怕都會被截查甚至帶走。在網絡上,儘管微博微信刪帖銷號達到了超乎尋常的瘋狂程度,但網友仍然以印章圖片、白底紅格子甚至是摩爾斯電碼等方式在繼續傳播相關的信息。

這幾乎就是必然的結果,在一個萬馬齊喑的時刻,當彭立發獨自一人捅破了窗戶紙,喊出了第一聲,註定引發的就是兩種結果:一個是更多的人會尋求發出更大的聲音,一個是審查者會尋求更大力度的捂嘴。

緊急部署「看橋員」

彭立發橫幅抗議爆發後,中共迅速採取了行動,不但在網絡上一刀切,據說一天之內封殺了超過60萬個帳號,而且在各大立交橋緊急部署了「看橋員」,以防範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從13號晚到14號,許多網友開始在社交媒體分享圖片,顯示有身穿印有「中國民兵」「志願者」字樣的守衛,在立交橋上站崗或附近駐紮。與此同時,也有打工招聘信息被截圖曝光,當局緊急招聘「看橋員」,有的是320元每天,也有的是260元每天包吃住,區域涵蓋了全北京的範圍。

根據招聘信息顯示,這些「看橋員」需要24小時看守北京市內各大小天橋,最少要幹15天,管吃住,住帳篷,兩人一組,可以替換休息。

除了管住各種橋,被中共視為「作案工具」的布匹和油漆也開始進入管制名單,有網友發帖披露,現在買布匹超過一米長的顧客將須實名登記,也有網友發圖顯示,當其向布商查詢購買布匹是否需要實名登記時,對方回覆:「需要的」。甚至還有網友聲稱,有的地方買油漆也要實名了。

這就是典型的中共思維與行為方式,就像我們說的,中共做事總是非常極端地把事情做絕,第一步封殺了布匹,第二步它們就不得不封殺針線,因為這可以將小塊的布縫製成一個整體。第一步看住了天橋,第二步就不得不看住所有的高樓,因為每幢樓都可能成為拋灑傳單或掛出豎排長條橫幅的場所。

這就是中共的宿命,當它們把所有人的路都封死的時候,它自己也就沒路走了。

彭立發投震撼彈海外發酵 《孤勇者》大熱

與此相對應的是,四通橋事件在牆內遭到嚴密封殺的同時,彭立發投下的這枚震撼彈,其引發的衝擊波從昨天到今天,才開始在海外升溫發酵。

各大媒體均在頭條報導了這一事件,《經濟學人》雜誌駐上海記者唐‧韋恩蘭德(Don Weinland)認為該事件已經成為了歷史的一個篇章。而《華爾街日報》中國分社副社長則發推寫道:「做這件事的勇氣,以及能在令人窒息的安保之下完成這件事,兩者都令人震驚。」

四通橋事件也開始引起美國國會議員的關注。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托德‧楊(Sen. Todd Young, R-IN)發推說:「一些中國公民在北京市中心向權力高層訴說真相的勇氣鼓舞人心。他們無疑會遭到當局懲罰,但我祈禱他們的行動能夠鼓勵更多中國公民為一個更美好的未來而奮鬥,而不是中國共產黨強加給他們的未來。」

與此同時,在牆內已經被封殺的《孤勇者》這首歌,突然在海外網絡大熱。這首歌原本是陳奕迅去年11月發布的單曲,是《英雄聯盟》動漫劇集的主題曲。今年4月被杭州一個年輕的合唱組合進行了重新演繹,原本是唱給上海封城的,其副標題就是「戰勝疫情!獻上一首籌備良久的大作」。

誰能想到,一首原本是獻唱給封城戰勝疫情的歌,卻在一夜之間成為了中共官方定性的抗議封城清零的政治歌曲從而成為頭號封殺對象。

大家是不是覺得很荒謬?是不是覺得有點不可思議?世間萬物就是這樣,都是相生相剋的,都是物極必反的,中共以為它們已經占盡了所有資源,從而可以獲得絕對的安全,殊不知造物主只需要翻轉一下手掌,它們用來粉飾的裝飾品轉眼就成為刺入它們咽喉的利器。

在海外很多的大學裡,也已經有不少的留學生開始將彭立發的橫幅內容打印出來貼到了公告欄裡,就我看到的,包括在美國的紐約、伊利諾伊、芝加哥以及倫敦和韓國的首爾等等,都在進行接力轉發。

我看到也有粉紅在嘲笑,說國內現在都刪除得乾乾淨淨,你們以為在海外發幾篇帖子,貼幾次公告欄就能顛覆紅色政權嗎?我還是那句話,每一次的發聲,也許都是很微弱的力量,都只不過是一根稻草,但你永遠不知道哪根稻草會成為最後的那一根。

彭立發事件從表面上看,似乎只是平靜的水面被扔進了一塊石頭,但其引發的後續效應有多大嚴格說還難以評估。舉個例子說,我們看到現在已經有這樣的傳聞,說習近平已經得到了匯報,並要求嚴查此案。

彭立發的四通橋抗議是否只是一個簡單的個人行為呢?還是真的有團隊支持甚至像有些人說的有更深的背景呢?目前我們無法下任何斷然的結論,但這個事件如果被政治化利用,在中共的體制之下,顯然不能排除被擴大化的可能性。

也就是說,不僅案子本身可能導致一大批相關責任的官員倒楣,而且有可能被當局利用製造成一個政治大案,然後藉此清除某些政治對手或異己勢力。在中共的黨史上,借用一個案子,將其擴大化搞掉一批人的做法可以說是家常便飯。而在習近平原本就已經因為連任引發內鬥的背景下,新一輪的清洗會否引發反習勢力更大程度的反撲或報復呢?

我們只能說,尚待觀察,以中共這種三天不鬥渾身難受的體制,出現這樣的局面是一點也不奇怪的。

甘肅商人蔡雲峰自殺?令人細思極恐

好的,接下來我們要說說昨天曝出來的另外一個大陸的消息,一個令人細思極恐的消息。

這個消息嚴格說是一條舊聞,但是在昨天才開始發酵,而發酵的原因是因為財新網的一篇報導。

早在近一個月前的9月18號午間,甘肅商人蔡雲峰在其新浪微博名為「蔡雲峰用生命舉報」的帳號上,發表了《關於甘肅省公安廳原常務副廳長姚遠及其妻子林明宇腐敗問題的實名舉報》的舉報信,公開向中央紀委、公安部紀檢組、甘肅省紀委,舉報姚遠、林明宇夫妻涉嫌嚴重貪腐,還有20多名省公安系統官員或相關人員的買官行賄問題。

這個信息曝光後一度引發大陸網絡的關注和熱議。但在昨天,財新網報導表示,根據多個信源證實,蔡雲峰本人已於9月21號凌晨4時許從其在甘肅省蘭州市住所跳樓身亡。而僅僅一天前的9月20日下午,財新網還曾與蔡雲峰取得聯繫。

報導說,在財新網記者與蔡雲峰的交流中,並未流露出即將不久人世的想法。當日深夜,蔡雲峰的微博內容突然被清空,其本人未再回覆信息。次日即有消息傳來,說蔡雲峰已於凌晨自殺身亡。

這個事情的蹊蹺之處就在於,早在7月30號的時候,蔡雲峰就曾經在財新網的官方微博下留言,說自己不久後將發布舉報公安廳長及其數十名下屬的舉報信和視頻,內容絕對勁爆真實,如果自己突然死亡了,肯定不是自殺,不要相信官方的結論等等。

而更蹊蹺的是,在9月17號的時候,蔡雲峰在和前湖南省衡陽市司法局副局長廖曜中的私信中還特意說明,說公安內部已經有人給他傳風,針對他的計劃已經做好了,他的生命因舉報只剩下這兩天。他說對方已經沒有選擇,只能殺人滅口。這個私信的內容被廖曜中本人截圖公布在網絡上,並追問蔡雲峰究竟是自殺還是被自殺。

與此同時,非常有意思的是,網絡還熱傳了一張截圖,是蔡雲峰與大陸網絡紅人「花總」的一段對話。花總勸說蔡雲峰相信法律,說「既然選擇舉報,剩下的交給法律,這是每個人最後的天平與庇護傘。」結果蔡雲峰是這麼回覆的,說:「當年研究要怎麼抓你的時候,我就在旁邊,你有什麼錯?你相信法律嗎?」

這個花總本名吳東,是福建省人,因根據新聞照片鑑定多位官員的手錶等一系列網絡熱點事件而成為網絡紅人,被認為是網絡反腐的代表人物。所以,蔡雲峰說「你有什麼錯」,顯然是指吳東的網絡反腐本身沒有錯,但得罪了很多官員權貴,所以才被密謀研究如何才能抓他。

而這個事件的第三個蹊蹺之處在於,蔡雲峰舉報的頭號貪官、甘肅公安廳原常務副廳長姚遠早在2013年11月就已經因病去世。所以,蔡雲峰舉報姚遠買官賣官,實際上是敲山震虎,他真正威脅到的人是目前仍然在位的姚遠買官對象的上級和一幫賣官對象的下級。

目前,財新網的這篇報導已經被刪除,但從海外已經被備份下來的文章內容看,蔡雲峰與姚遠之間的官商勾結利益輸送情節,在中共官場的腐敗中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屬於小case級別。

比如說,姚遠受賄甚至索賄的數額,基本都是幾十萬這個數量級,姚遠夫婦擁有的12套房產要放在中共自己公布的貪官腐敗情節中也就充其量是個小老虎的級別。甚至包括他曝光姚遠夫婦各自都生活淫亂,烏七八糟等等,也早就是中共官場標配,大眾早就審丑疲勞的。

但這個事件之所以引人注目,並不在於姚遠這點貪腐情節,而在於蔡雲峰對自己生命的死亡預告。他17號預告說自己的死期就在這兩天了,結果略有出入,他在19號的時候還發帖說自己又多活了一個晚上,兩天後,他就真的墜樓身亡,然後警方以自殺結論。

舉報人公開預告自己被滅口的時間表

這就是我說的細思極恐的地方,一個舉報人,可以如此公開地預告自己被滅口的時間表,而對方也真的就是按照這個時間表對他動了手,整個過程都完全按照蔡雲峰自己事先披露的劇本在走,足以顯示出要滅口他的這幫人,壓根就不在乎蔡雲峰的死亡預告,這背後隱藏的潛台詞就是:我們說了要搞死你就一定搞死你,哪怕你提前曝光了也沒用,什麼紀委督察,什麼媒體採訪,一概都是浮雲。

這種光天化日之下的謀殺,可以進行得如此的理直氣壯,如此的旁若無人,似乎甘肅和蘭州的公安系統針對蔡雲峰只是執行了一次正常的公務一般。所有的人都知道蔡雲峰是怎麼死的,所有的人都看著蔡雲峰與甘肅公安系統在進行一場極其真實而殘酷的殺人直播,但就是沒有人能夠打斷這個進程,包括所謂的反腐利劍甘肅省紀委部門。

這樣的案例,我們在影視作品中見過,在其它國家的黑社會也見過,比如意大利的黑手黨等等。但以政府執法機構如此公開地旁若無人地進行這種殺人直播,我還是頭一次見識,我想可能絕大多數的朋友們也是頭一次見到。

這樣的案例說明了什麼?它說明了中共持續多年擴張警權的暴力維穩政策,使得整個中共越來越露出赤裸裸的黑幫統治底色,也意味著中共過去針對政治犯任意殺戮的手法,現在已經擴展到了可以針對任何人,只要你擋了它們的道,你就可以隨時人間蒸發。

要做到這一點,絕不是單獨一個公安系統能夠搞定的事情。從某種角度看,蔡雲峰的死亡預告與徐州鐵鏈女案、唐山燒烤店暴力案都有相通之處,所有人都知道事情的真相是什麼,但當局就是理直氣壯、言之鑿鑿地告訴你,我們發的官方通報就是真相。

這套思維方式,從上到下都是一樣的。清零政策不也是這樣嗎?為了一個毫無任何科學依據的清零死了多少人?造成的生命損失和經濟損失有多大?我想所有人都知道真相是什麼,但中共就是理直氣壯地告訴你,黨媒發布的通告就是真相,清零就是最科學最高效最優越的制度。

也就是說,中共已經實實在在地走到了徹底顛倒善惡黑白的地步上來了,這樣的一個體制,還想長命,怎麼可能呢?

好的,今天我們的話題就聊到這裡了,幾分鐘後我們將轉到會員網進行問答互動,歡迎朋友們保持關注,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稍後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