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10月14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5日讯】用力过猛致金融动荡 英相更换财政大臣普京:目标大部分达成 无需再大规模导弹轰炸;客车停运 看桥员上岗 横幅事件震动中共高层;金鱼只有3秒记忆?科学家:其实很聪明。

用力过猛致金融动荡 英相更换财政大臣

英国新政府上台后,宣布推行冒进的财政计划,导致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周五(10月14日),英国首相特拉斯表示,将扭转这项有争议的政策,并撤换财政大臣克沃滕。

特拉斯:“我今天早些时候会见了前财长(克沃滕)。失去他,我感到无比的遗憾。我已请杰里米·亨特担任新财政大臣。”

克沃滕随后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特拉斯)要求我卸下财政大臣的职务,我已经接受。”克沃滕上任仅38天,是英国自1970年以来最短命的财政大臣。

接替克沃滕的是英国前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周五当天,亨特已经赶往唐宁街首相府“报到”。

特拉斯周五再次表示,将调整预算方案,逆转大幅减税的冒进政策,以安抚金融市场。

特拉斯:“我已经决定保留上届政府计划增加的企业税。这将每年筹集 180亿英镑。它将作为我们整个中期财政计划的首付款。”

在特拉斯宣布经济政策转向后,英国债券市场趋于稳定,英镑兑换美元汇率有所上涨。

投资平台Regionally董事长 Justin Urquhart Stewart:“就金边债券的购买而言,实际上市场现在已经平静了很多,人们也理解了发生了什么。所以现在看到的实际上更多的是在复苏。”

今年9月23日,时任财政大臣克沃滕,遵照新首相特拉斯的指示,提出“迷你预算(mini-budget)”计划,包含近50年来英国最大幅度的减税,以及削减社会福利支出等政策,随即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英镑迅速贬值,创下历史新低。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普京:目标大部分达成 无需再大规模导弹轰炸

周五(14日),俄罗斯继续对乌克兰进行导弹袭击。不过,总统普京表示,由于大部分打击任务已经完成,目前没有必要再进行大规模袭击。

周五,乌克兰南部城市扎波罗热(Zaporizhzhia)迎来了新一轮导弹袭击,部分建筑和车辆被摧毁。当地官员表示,有三枚导弹击中了该市的东南部地区。

扎波罗热居民KOSTIANTYN:“没有窗户完好无损。这是弹片留下的窟窿。这些也是弹片留下的窟窿,是穿透汽车和车库门的弹片。”

不过,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明确表示,由于大部分打击任务已经命中目标,暂时已不需要再对乌克兰实施大规模导弹攻击。

普京:“目前没有必要进行大规模的攻击,还有一些目标要打击。在国防部指定的29个打击目标中,还有7个没有完成。他们正在处理这些(剩余)目标。”

普京重申,俄罗斯始终愿意进行谈判,而且出兵乌克兰的目标,也并不是要摧毁这个国家。

普京:“我们的目的不是要摧毁乌克兰。不是,当然不是。”

在征兵问题上,普京明确表示,短期内不会再有更多的征兵动员,现在进行的征兵工作,也将在两周内全部结束。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颜抒综合报导

客车停运 看桥员上岗 横幅事件震动中共高层

北京四通桥13日惊现争取民权、挑战中共的标语,令中共当局感到恐慌。官方急聘人员看守天桥,同时北京多个客运站也暂时停运。有分析认为,四通桥事件说明民权思想正在中国暗地里扩散。

13日,有人在北京四通桥挂出两条巨幅横幅,涉及争取民权和反习近平的内容,震撼海内外。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事件发生后,北京急忙派出穿民兵制服的人连夜看守天桥和所有行车。各区政府还刊登招聘广告急聘“看桥员”,分两班制每天24小时在桥上站岗,每天工资280至320元。

海外社交媒体上有人发帖称,14日北京每座桥都派了民兵把守。

还有网民说,四通桥附近的地铁口全是警车。

据大纪元报导,北京多个客运站也暂时停运。一名客运车司机对大纪元表示,从14日起,出京、进京都不行,客运车都不让通行了,火车和高铁也停了,可能要停四五天。

前中共党校教授蔡霞:“我觉得这件事情非同小可。”

蔡霞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中共的清零政策让忍耐力很强的中国民众也到了忍无可忍的程度,必然会有勇士起来抗争。四通桥事件对中共高层包括习近平也是震动最大的,所以该事件非同小可。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对大纪元表示,该事件是影响中国政局的一个重要指标,虽然短期内恐难以撼动习近平第三次连任,但却象征着中共体制内有一个压力锅,而且压力越来越大。

苏紫云:“布条上很清楚地传达出跟以往不同的讯号,也就是它强调了不只是反习一个人,而且强调了公民权、投票权,还有‘不做奴才做公民’。”

苏紫云认为,该事件说明,民主思想正在中国暗地里扩散,虽然不大可能对中共二十大起任何作用,但一定会有后续效应。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颜抒综合报导

金鱼只有3秒记忆?科学家:其实很聪明

当说到一个人健忘时,人们常说他是“金鱼脑”,只有几秒钟记忆力。其实我们可能都误解金鱼了,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金鱼实际上很聪明。

可能很多人都听过这样的笑话,一条金鱼从鱼缸的一边游向另一边,短短3秒钟后,它已经忘记了自己在做什么了。不过呢,这很可能是让金鱼蒙受了不白之冤。

牛津大学生物学家阿德莱德·西博:“我不知道这个故事从何而来(关于金鱼没有记忆),但我们可以说这是错误的。这不是真的。”

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一系列的训练发现,金鱼不仅有良好的记忆力,而且还有其它人们想不到的能力。

阿德莱德‧西博:“它们比我们想像的要聪明得多,它们可以学习如何区分颜色,它们具有数字能力,这意味着它们可以区分不同的数字。”

生物学家西博训练九条金鱼沿着这个70厘米长的鱼缸旅行,鱼缸壁上布满了2厘米长的黑白条纹。一旦达到规定的距离,这些鱼就会在西波的挥手提示下转过身来,游回起始位置获取食物。经过几个月的训练,金鱼记住了在没有西博提示的情况下该走多远。

在这之后实验升级,当西博换上更窄的黑白条纹时,这些金鱼缩短了它们的游泳距离。难道说,它们在计算它们需要游过的条纹数量?

阿德莱德‧西博:“不。它们没有准确计数,但它们使用环境中对比度变化来估计,它们是否已走得远或近。”

看来以后真的不能再说,金鱼只有3秒钟记忆了呢。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遭到传讯 川普回信“1月6日委员会”

中期选举将至,由美国民主党主导的国会调查委员会,对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发出传票。周五(10月14日),川普发长信回应,表达愤怒。

10月14日,川普致信美国国会“1月6日调查委员会”主席、联邦众议员本尼‧汤普森(Bennie Thompson),表达了对该委员会的“愤怒、失望和投诉”,批评他们花费数亿美元纳税人资金,不对2020大选本身的问题进行调查,却将依据宪法对选举结果提出质疑的人,作为“猎巫调查”的目标。

此前一天(10月13日),国会“1月6日调查委员会”在中期选举前举行最后一次公开听证会,并投票决定向川普发出传票,要求他本人赴国会作证、接受质询。不过川普在回信中未提传票一事。

周四的投票被认为是该委员会长达数月的调查中,最激进的一次的行动。不过有分析认为,川普不会接受传讯。

美联社记者埃里克·塔克:“几乎可以肯定川普不会去作证。他的发言人已经将这一举动视为党派活动。”

“这将取决于中期选举的结果,因为如果共和党人控制众议院,大概传票会被撤回,调查就会消失,川普将不再有义务做出回应。”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兰、李梅、臣倩综合报导

美国中期选举临近 中共信息战早已上路

10月13日,网络安全公司“记录未来”(Recorded Future)发布的新报告披露,中共、俄罗斯、伊朗已针对美国中期选举展开行动,试图影响美国选民。该报告证实了此前拜登政府官员的警告。

网络安全公司“记录未来”在最新报告中披露,在中期选举前,中共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加大散布诋毁美国的叙事。

报告说,这些诋毁叙事主要来自于战狼外交官、中共官媒记者、政论家,然后再通过虚假账号在社交媒体上放大。报告特别提到一个存储了600多个反美视频的抖音账号“对话太平洋”(Pacific Dialogue)。

报告指出,这一系列行动显示出中共针对美国大选策略的转变,即更加注重利用中国有影响力的人物,来试图影响美国选民。

同时,中共还可能对公开反共或支持强硬对华政策的国会候选人和议员进行骚扰、监视和人身威胁。

除了中共外,报告还显示,俄罗斯、伊朗对美国中期选举的恶意影响行动也很活跃。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施瑾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