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扩大半导体禁令 和硕:美中贸易战延长赛升级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2日讯】美国持续针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祭出近十年来最大的出口限制。苹果主要代工厂商、硕集董事长童子贤认为,这是美中贸易战的延长版,整个布局更为细腻,并表示台湾企业要小心面对。

童子贤受访时表示:“目前的全球经济的两个强大力量,板块在互相推挤,那在推挤过程里面已经形成,其实科技战不只是科技战,贸易战也不只是贸易战,已经是国家的板块在互相竞赛跟推挤。”

“那台湾的这个资讯产业跟电子各种产业,本来是全球的好伙伴,那做为一个全球科技产业伙伴呢,当两大经济体在互相碰撞的时候,就会产生很多的事情,我们自己要小心,小心的处理、小心的面对。”

“现在在加上美中贸易战推波助澜,我相信对全球布局有相当影响,结构也会改变。”

童子贤说,在美中贸易战前,台商制造基地已经陆续从集中在中国变成多地设厂的情况,美中贸易战更加速了这一趋势,相信这对全球布局会有相当的影响、结构会改变。

对于电脑(PC)市况,童子贤认为,产业有起伏是因为过去两年表现太好,但笔电和电脑不会今年投资明年又投资,需要时间让它消化原先过度乐观的库存,预期两季可以完成消化。

台湾国家发展委员会:台商须调整订单

美国扩大管制中国半导体,台湾半导体厂商也遭到波及,台股连日大跌。

台湾国家发展委员主要委员龚明鑫表示,美国这次半导体管制项目从材料、设备到人员俱全,台湾业者短期订单难免减少,由于美国还没有对低阶产品实施禁运,因此将低阶产品输送到中国大陆没有问题,但长期来看,高阶产品属于禁运范围,厂商要将订单调到其它国家。

龚明鑫说,美国对半导体供应链规划愈来愈明显,世界供应链有区分,台湾要更有弹性订单调整。

立法委员陈超明则担心美国半导体供应链计划可能影响台积电未来地位,并援引媒体报导指出,外传美国计划一旦台海两岸开战,要先疏散台积电工程师等说法。

龚明鑫回答,台积电在全世界地位都无法被取代,至于撤离工程师等报导都未经证实,台积电在台湾供应链的群聚仍是最完整的。

(新唐人亚太台/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