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一带一路陷困境 关键国企中交集团高负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2日讯】中共“一带一路”在海外遇到瓶颈。参与项目的借款国无力还贷问题越来越突出,推动基建的关键开发商,也因为自身债务和经济风险飙升,面临巨大的营运压力。

2013年以来,中共在“一带一路”上已经撒币1万亿美元,试图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影响力。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China Communications Construction Group),正是“一带一路”基建倡议的关键参与者之一,近年来投资和运营了多个海外基础设施项目,但如今却遇上了债务麻烦。

中交建的主营业务除了开发港口、公路、高铁,还包括房地产。

《日经亚洲》10月5日报导称,尽管中交建配合北京大力争取海外基建合同,但集团整体上却越来越依赖于国内的房地产收入。

2017到2021年,国内房地产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增加约6个百分点,达到14%左右。于此同时,海外收入却从高峰24%下降到13%。

国内房地产行业的信贷紧缩,对中交建造成了重创。在参与中共“一带一路”政策的积极投资下,集团债务更是飙升。

截至6月底,中交建的总债务在5年内翻了一倍多,达到1.84万亿人民币。相比之下,因债务危机濒临破产的房地产巨头恒大,去年6月期间持有的债务是2万亿。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房地产缩水,水已经落下来了,这个时候谁在裸泳都看到了。所以中交建也是不例外,最后一定会被沉重的债务负担拖累,这个不足为奇。当然他肯定会影响到其他的业务经营。”

中交建2022年计划投资2800亿人民币,比上年增长3%。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认为,公司可能需要重新安排新项目融资不断增长的债务。

9月份,中交建还宣布了卢安达的一个新公路项目和巴哈马的一个港口改造项目,但外界对这些项目的盈利能力存在疑问。

目前,中交建的股价比起2月份已经下跌了35%左右。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表示,中交建作为央企是政治优先,管理层为保住自己的乌纱帽必须投入“一带一路”。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中交建将何以面对它的这些股东们?这个是大政策使然,这个错误更多在于一带一路的政策,这可能是我们大家未来几年当中会看到的,一个一个的一带一路的烂尾工程就像现在国内房地产的烂尾楼是一样的。随着水降下来以后,问题会越来越多,最后可能会爆棚。”

另外一方面,全球经济放缓再叠加利率上升和通胀飙涨等因素,借款国无力还债的情况也越发严重,不少开发项目陷入停滞。

外界指责中共“债务陷阱外交”的声浪也越来越高。

中交建对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的开发,就被视为是中共“债务陷阱外交”的典型代表。

2017年,斯里兰卡政府就因无法按期偿还贷款,被迫把汉班托塔港的使用权拱手交出。今年7月,政府更是宣布国家破产,民众爆发大规模抗议。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就相当于大家热气腾腾的搞了一个赔钱货。你想参与者只有极个别人会得好处,对吧?你主体就是说可能都会有问题,不管是受援方还是这个贷款方,可能问题都会有,谁都跑不了。我觉得有可能是洗钱啊,就是实际上设了很多巨无霸项目,但是真正的可能没有花多少钱。但是钱洗出去了啊。”

如今,中共的“一带一路”已经陷入减速困境。

美国智库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报告显示,2019年,中共就利息豁免和其他贷款条件重启9项谈判,2020和2021年分别跃升至21起和19起,谈判涉及总额520亿美元,是前两年160亿美元的3倍之多。

复旦大学绿色金融与发展中心统计称,今年上半年,“一带一路”投融资规模为284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94亿美元,更比2019年同期低40%。

编辑/李明飞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