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裔夫妻创业盐酥鸡牛肉面成主力 吸7成美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2日讯】离乡背井的游子或旅居海外华人,都会想念家乡的味道。一对在美国创业的台裔夫妻成功把台湾道地小吃,盐酥鸡牛肉面、珍珠奶茶等,引介到华府。创近20年,来消费的有7成都是美国人,虽然因为疫情关掉的一店,但不影响夫妻俩用美食对傅递台湾人情味的精神。我们记者前进到华府,专访到这对台裔夫妻,带您了解他们的创业故事。

店员:“你的盐酥鸡还有珍奶好了。”

记者 李晶晶:“谢谢,在美国也能吃到台湾道地的盐酥鸡跟珍珠奶茶,那么可以看到这个盐酥上面的胡椒粉,还有这些原料,通通都是来自台湾。”

把腌制好的鸡肉,裹上油炸粉后,细心筛过,再放入油锅中。仔细一看,这道地的台湾小吃,是由外籍厨师制作。还有一碗碗的牛肉面,倒入浓郁高汤,大块牛肉配上酸菜,把一道道台湾特色美食,引介到美国华府,是华裔老板颜志雄的点子。

华裔连锁餐饮品牌创办人 颜志雄:“卖这个盐酥鸡的时候,我正想说这个,他们(美国人)会把它当作玉米鸡,我说玉米鸡不对,我说玉米鸡跟盐酥鸡又不太像,所以我就把它延伸出来Taiwanese Chicken,我就把它改成英文Taiwanese Chicken,后来美国人渐渐就知道说,盐酥鸡就是Taiwanese Chicken。60%、70%以上都是美国人的生意,像我们的盐酥鸡,我一个礼拜可以卖800磅的鸡腿肉。”

老板颜志雄原本在日商公司上班,老板娘林丽容则是在银行上班,因为30年前移民美国的决定,夫妻俩选择从最好入门的餐饮业创业。不过当时台湾食物在美国并不流行,美国人甚至没有听过,面对困境,夫妻俩携手冲破难关。

华裔连锁餐饮品牌创办人 林丽容:“刚开始会很多客人会跟泰国菜会连结在一起。就会特别讲说我们台湾有什么样的食物,泰国菜是比较酸比较辣,我就刻意跟他们区分,就慢慢慢慢之后客人接受度很高。”

华裔连锁餐饮品牌创办人 颜志雄:“刚开始踏进来的时候,踏的也是辛苦,因为不习惯,很不习惯很不习惯非常不习惯美国的生活,不习惯了以后本来是很想回去,因为在台湾生活习惯了,可是妈妈就是说你们全家人都在这里了,所以就这样留下来。走了很多家餐馆,去给人家学习很多的经验,过来了以后我才觉得说,我才自己觉得说,我要做一个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

对台湾美食的记忆,成了颜志雄在美国创业的最佳利器。盐酥鸡、牛肉面、什锦煮面以及芒果冰沙,是店内四大天王。颜志雄把部分餐饮,改良成符合美国人的饮食习惯,像是什锦煮面,就去掉虾壳,以猪肉代替猪肝。而且9成原料来自台湾,像是珍奶用的吸管、调味料等,慢慢的做出口碑。

华裔连锁餐饮品牌创办人 颜志雄:“陈伟殷他们在那边打球,以前王建民是国民队的,那时候台湾餐馆不多他们常常到店里来。大使馆很多他们都会来买东西,因为基本上要找一个台湾的味道不多啦,所以这就是我想说,继续还在这边做的原因。”

物价上涨加上美国通膨飙高,颜志雄在疫情间收掉了一间店,不过,要把台湾家乡味带给美国人的心情,从不打折。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李晶晶 美国华盛顿马里兰州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