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裔夫妻創業鹽酥雞牛肉麵成主力 吸7成美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2日訊】離鄉背井的遊子或旅居海外華人,都會想念家鄉的味道。一對在美國創業的台裔夫妻成功把台灣道地小吃,鹽酥雞牛肉麵、珍珠奶茶等,引介到華府。創近20年,來消費的有7成都是美國人,雖然因為疫情關掉的一店,但不影響夫妻倆用美食對傅遞台灣人情味的精神。我們記者前進到華府,專訪到這對台裔夫妻,帶您了解他們的創業故事。

店員:「你的鹽酥雞還有珍奶好了。」

記者 李晶晶:「謝謝,在美國也能吃到台灣道地的鹽酥雞跟珍珠奶茶,那麼可以看到這個鹽酥上面的胡椒粉,還有這些原料,通通都是來自台灣。」

把醃製好的雞肉,裹上油炸粉後,細心篩過,再放入油鍋中。仔細一看,這道地的台灣小吃,是由外籍廚師製作。還有一碗碗的牛肉麵,倒入濃郁高湯,大塊牛肉配上酸菜,把一道道台灣特色美食,引介到美國華府,是華裔老闆顏志雄的點子。

華裔連鎖餐飲品牌創辦人 顏志雄:「賣這個鹽酥雞的時候,我正想說這個,他們(美國人)會把它當作玉米雞,我說玉米雞不對,我說玉米雞跟鹽酥雞又不太像,所以我就把它延伸出來Taiwanese Chicken,我就把它改成英文Taiwanese Chicken,後來美國人漸漸就知道說,鹽酥雞就是Taiwanese Chicken。60%、70%以上都是美國人的生意,像我們的鹽酥雞,我一個禮拜可以賣800磅的雞腿肉。」

老闆顏志雄原本在日商公司上班,老闆娘林麗容則是在銀行上班,因為30年前移民美國的決定,夫妻倆選擇從最好入門的餐飲業創業。不過當時台灣食物在美國並不流行,美國人甚至沒有聽過,面對困境,夫妻倆攜手衝破難關。

華裔連鎖餐飲品牌創辦人 林麗容:「剛開始會很多客人會跟泰國菜會連結在一起。就會特別講說我們台灣有什麼樣的食物,泰國菜是比較酸比較辣,我就刻意跟他們區分,就慢慢慢慢之後客人接受度很高。」

華裔連鎖餐飲品牌創辦人 顏志雄:「剛開始踏進來的時候,踏的也是辛苦,因為不習慣,很不習慣很不習慣非常不習慣美國的生活,不習慣了以後本來是很想回去,因為在台灣生活習慣了,可是媽媽就是說你們全家人都在這裡了,所以就這樣留下來。走了很多家餐館,去給人家學習很多的經驗,過來了以後我才覺得說,我才自己覺得說,我要做一個跟別人不一樣的東西。」

對台灣美食的記憶,成了顏志雄在美國創業的最佳利器。鹽酥雞、牛肉麵、什錦煮麵以及芒果冰沙,是店內四大天王。顏志雄把部分餐飲,改良成符合美國人的飲食習慣,像是什錦煮麵,就去掉蝦殼,以豬肉代替豬肝。而且9成原料來自台灣,像是珍奶用的吸管、調味料等,慢慢的做出口碑。

華裔連鎖餐飲品牌創辦人 顏志雄:「陳偉殷他們在那邊打球,以前王建民是國民隊的,那時候台灣餐館不多他們常常到店裡來。大使館很多他們都會來買東西,因為基本上要找一個台灣的味道不多啦,所以這就是我想說,繼續還在這邊做的原因。」

物價上漲加上美國通膨飆高,顏志雄在疫情間收掉了一間店,不過,要把台灣家鄉味帶給美國人的心情,從不打折。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美國華盛頓馬里蘭州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