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挺俄言论遭质疑 马斯克否认与普京密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2日讯】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10月11日否认他曾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密谈。他在推特上发文说,两人上次对话是在18个月之前,而且讨论的是太空相关的话题。

马斯克(Elon Musk)10月3日突然先后发表支持俄罗斯侵占乌克兰领土以及中共占领台湾的言论,引发各界怀疑。政治风向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总裁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在最近一封写给欧亚集团订户的电子邮件中透露原因。

根据爆料这封邮件的美国Vice新闻网和加拿大环球新闻报导,布雷默说,他两周前跟马斯克聊天时,马斯克说自己跟普京近期有一次“直接沟通”,普京告诉马斯克,他正计划跟乌克兰谈判,不过前提是克里米亚必须归俄罗斯,目标则是乌克兰想获得永久和和平,必须承认俄罗斯占领乌东四个地区。

布雷默说,马斯克提到普京为达到目的会不择手段,包括使用核武器,所以马斯克会用各种努力避免普京投核弹。

此外,布雷默说,马斯克告诉他,普京请求马斯克切断星链系统在克里米亚半岛的信号,以保证乌军无法夺回这一军事要塞。

图为2022年10月10日,一艘船正在俄罗斯本土与克里米亚半岛间的刻赤海峡航行,背后是刻赤大桥。(AFP via Getty Images)

布雷默的说法呼应了马斯克10月3日的推文和乌军对星链系统的反馈。

当天,这位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初,向乌克兰提供星链设备,让乌军可以畅通无阻的使用互联网的企业家,突然在推特上呼吁联合国在乌东四地区组织公投,确定这四个地区的归属问题。同时要求国际社会认可俄罗斯永久拥有其2014年侵占的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而乌克兰则必须保证克里米亚半岛的供水。

马斯克称自己依然支持乌克兰,但认为无论怎样努力,俄乌战争的结果差不多就是他说的这样,所以没有必要再牺牲更多人的生命。

10月7日,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乌克兰士兵的话表示,俄乌前线战事最激烈的要塞,因星链系统突然卡壳,导致乌军收复失地的进程放缓。

俄乌战争近期局势趋急。10月8日,连接俄罗斯本土和克里米亚半岛的刻赤大桥发生卡车爆炸事故,导致公路桥部分损毁,铁路桥上一列油罐火车起火。10日,普京突然下令针对乌克兰多座城市实施了近7个月入侵战争以来最疯狂的空袭,导致十余平民死亡。

俄乌局势目前仍然紧张,普京威胁有更多的袭击,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则向西方国家恳求支援先进的防空系统。截至11日,美国、法国、德国等已先后同意提供更多军援。

(记者任浩编译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