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加入战争? 白俄宣布与俄组建联合部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1日讯】为报复克里米亚大桥被炸,俄罗斯乌克兰多个城市发射导弹袭击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周一(10月10日)宣布,将与俄罗斯组建一支联合军事特遣部队,并部署在该国西部边境。欧盟敦促其不要卷入战争。

自1994年以来一直在白俄罗斯掌权的卢卡申科声称,基辅计划在盟友波兰和立陶宛的帮助下对白俄发动攻击。他的新命令表明,乌克兰的战争有可能进一步升级,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可能会在乌克兰北部部署“联合部队”。

“对白俄罗斯领土的打击不仅仅是乌克兰在今天讨论的,而且还在计划中”,卢卡申科在关于安全问题的会议上说,“他们的主人正在推动他们对白俄罗斯发动战争,把我们拖到那里。”

卢卡申科称:“我们为此准备了几十年。如果有必要,我们将作出回应。”他说,他已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商定部署一个地区军事小组,并在两天前开始集结部队,显然是在俄罗斯通往克里米亚的大桥遭到袭击之后。

卢卡申科声称,有人通过非官方渠道向白俄罗斯发出警告,称乌克兰有“克里米亚大桥2”计划,不过他没有透露细节。

“我的回答很简单‘告诉乌克兰总统和其他疯子:如果他们触碰我们的领土一米,那么克里米亚大桥事件对他们来说将是家常便饭’。”卢卡申科叫嚣。

自入侵乌克兰后,俄罗斯军队将白俄罗斯作为中转站,从其基地向乌克兰北部派遣部队和装备。白俄罗斯的军队大约有6万人。今年初,其在边境地区部署了6个营级战术小组,共几千人。

卢卡申科的声明引发了欧盟的强烈回应。欧盟委员会敦促白俄罗斯不要参与俄罗斯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野蛮的非法行为”,并告诉明斯克立即停止让白俄罗斯领土成为最近对乌克兰平民进行导弹袭击和无人机攻击的发射台。

欧盟执行机构的发言人斯塔诺(Peter Stano)敦促白俄罗斯不要卷入正在进行的战争。

“任何进一步的行动,特别是白俄罗斯军队违背绝大多数白俄罗斯人民的意愿,直接参与这场战争,都将得到新的和强有力的限制性措施。”斯塔诺强调。

当天,波兰立即发布通知,敦促在白俄罗斯的波兰公民尽快离开该国,并对波兰的防空洞进行了检查。

卢卡申科的最新言论似乎在为加入俄乌战打下基础。波兰内政部长瓦西克(Maciej Wasik)表示,波兰政府目前正在检查其防空洞,以确保它们满足适用性要求,但他坚称此举是“例行公事”,并非为了应对俄罗斯的轰炸。

瓦西克补充说,华沙正在为“最黑暗的情况”做准备,即使它们“发生的可能性很小”。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