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极端管控 安徽访民妥协后仍遭判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1日讯】中国安徽省宿州市访民李本才,因果园被侵占房屋被强拆而长期上访维权,但迟迟得不到解决。今年8月初与地方当局达成妥协,签署调解协议同意不再上访后,又遭地方当局抓捕并火速判刑入狱。舆论质疑,地方当局为二十大维稳已走向极端化。

近日,江苏访民吴继新向大纪元披露,安徽宿州李本才案已于9月29日在宿州市埇桥区法院开庭审理,并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当庭宣布判处李本才2年10个月的徒刑。吴继新认为,李本才被抓仅一个月,这个案子就快速作出判决,与中共二十大即将举行有关,是当局维稳的一种手段。

综合媒体报导,现年69岁的李本才是安徽省宿州市人,家住宿州市埇桥区三八街道宿涡路拂晓一号安置区14栋203室,是强拆受害者。李本才因其果园被当地政府侵占、房屋也遭强拆,多次投诉无果而被迫走上维权上访之路,迄今坚持上访维权已接近20年,但是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

李本才的女儿李影日前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我们的土地被征收,没有拿到一分钱;还有我们的房屋被强拆,还有我们有四畒多地的果树被强行征走,我们没有见到一分钱。就是因为这个事才去上访。”

今年2月,李本才曾在北京拉横幅抗议,其后被地方当局截访送回宿州。

8月4日,李本才再次到宿州市信访局上访,要求解决其反映的事情,而宿州市信访局给埇桥区开了“转办单”。

李本才到埇桥区信访局去沟通时,办事处的、社区的、武警、公安局的人员都在场。在协商过程中一度发生了争吵。李本才当时比较激动就讲,“如果当地不给我解决,那我就要到北京去上访,我要到北京去讲理”。

最后李本才妥协,签署了调解协议,接受了官方给出的补偿款项,并同意以后不再到北京上访。

然而,8月20日,埇桥区公安局三八派出所的警察突然来到李本才家,拿着两个不同日期的拘留证想把他带走。李本才不接受,并为自己据理力争,警察便说:“星期一我们再来。”

李影认为,警察拿出拘留证可能是临时准备的,说明公安这次的抓捕行动“来得很突然”。

(网页截图)

8月31日当地公安局派出8、9个人,把李本才从家中强行带走。当李本才的家属索要抓人的凭据时,公安拿出来的拘留证上既没有写明要拘留多长时间,落款也没有日期,只是指控李本才涉嫌寻衅滋事,要将他送到第一看守所关押。

李本才被抓走后,于9月13日被宿州市埇桥区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批捕。5天后,这个案件就移送法院起诉。9月29日法院就作出一审宣判,裁定李本才“寻衅滋事”罪成。判决书上指控李本才以上访相要挟,给街道办事处施压,“强拿硬要不合理钱款共计41,000多元人民币”。

对此,李影表示不服,她说:“父亲只是向当局追讨从北京被送回宿州所造成的损失,并没有趁机要挟政府。”

李影表示,自己父亲只是向办事处讨要了他在北京期间的房租押金和屋内物品的损失,以及工作需要的工具和电脑等。而由于父亲在几次调解时去办事处与官方沟通,结果就被指控为多次到办事处去闹事。

法院还以李本才写的收条和签署的调解协议作为指控他的“罪证”,但家属认为,这些所谓罪证正好证明李本才是无辜的。

李影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作为家属,对于法院的判决是不服的。她说:“我们是有调解协议的,是经过你办事处同意的,然后才给我们这个钱。”

针对公安声称办事处是受到李本才的要挟才给了钱的说法,李影质问:“一个70岁的老头有什么能要挟到你们,肯定是你们做的事情不能见光,要不然怎么他一句话就能让你给他钱?”

吴继新则对大纪元表示,他认为安徽当局迅速把李本才抓捕判刑,是为了对其他维权人士发出警告:任何人想在中共二十大召开期间到北京上访,都要步李本才后尘。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