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極端管控 安徽訪民妥協後仍遭判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1日訊】中國安徽省宿州市訪民李本才,因果園被侵占房屋被強拆而長期上訪維權,但遲遲得不到解決。今年8月初與地方當局達成妥協,簽署調解協議同意不再上訪後,又遭地方當局抓捕並火速判刑入獄。輿論質疑,地方當局為二十大維穩已走向極端化。

近日,江蘇訪民吳繼新向大紀元披露,安徽宿州李本才案已於9月29日在宿州市埇橋區法院開庭審理,並以「尋釁滋事」的罪名,當庭宣布判處李本才2年10個月的徒刑。吳繼新認為,李本才被抓僅一個月,這個案子就快速作出判決,與中共二十大即將舉行有關,是當局維穩的一種手段。

綜合媒體報導,現年69歲的李本才是安徽省宿州市人,家住宿州市埇橋區三八街道宿渦路拂曉一號安置區14棟203室,是強拆受害者。李本才因其果園被當地政府侵占、房屋也遭強拆,多次投訴無果而被迫走上維權上訪之路,迄今堅持上訪維權已接近20年,但是問題始終得不到解決。

李本才的女兒李影日前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我們的土地被徵收,沒有拿到一分錢;還有我們的房屋被強拆,還有我們有四畒多地的果樹被強行徵走,我們沒有見到一分錢。就是因為這個事才去上訪。」

今年2月,李本才曾在北京拉橫幅抗議,其後被地方當局截訪送回宿州。

8月4日,李本才再次到宿州市信訪局上訪,要求解決其反映的事情,而宿州市信訪局給埇橋區開了「轉辦單」。

李本才到埇橋區信訪局去溝通時,辦事處的、社區的、武警、公安局的人員都在場。在協商過程中一度發生了爭吵。李本才當時比較激動就講,「如果當地不給我解決,那我就要到北京去上訪,我要到北京去講理」。

最後李本才妥協,簽署了調解協議,接受了官方給出的補償款項,並同意以後不再到北京上訪。

然而,8月20日,埇橋區公安局三八派出所的警察突然來到李本才家,拿著兩個不同日期的拘留證想把他帶走。李本才不接受,並為自己據理力爭,警察便說:「星期一我們再來。」

李影認為,警察拿出拘留證可能是臨時準備的,說明公安這次的抓捕行動「來得很突然」。

(網頁截圖)

8月31日當地公安局派出8、9個人,把李本才從家中強行帶走。當李本才的家屬索要抓人的憑據時,公安拿出來的拘留證上既沒有寫明要拘留多長時間,落款也沒有日期,只是指控李本才涉嫌尋釁滋事,要將他送到第一看守所關押。

李本才被抓走後,於9月13日被宿州市埇橋區檢察院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批捕。5天後,這個案件就移送法院起訴。9月29日法院就作出一審宣判,裁定李本才「尋釁滋事」罪成。判決書上指控李本才以上訪相要挾,給街道辦事處施壓,「強拿硬要不合理錢款共計41,000多元人民幣」。

對此,李影表示不服,她說:「父親只是向當局追討從北京被送回宿州所造成的損失,並沒有趁機要挾政府。」

李影表示,自己父親只是向辦事處討要了他在北京期間的房租押金和屋內物品的損失,以及工作需要的工具和電腦等。而由於父親在幾次調解時去辦事處與官方溝通,結果就被指控為多次到辦事處去鬧事。

法院還以李本才寫的收條和簽署的調解協議作為指控他的「罪證」,但家屬認為,這些所謂罪證正好證明李本才是無辜的。

李影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作為家屬,對於法院的判決是不服的。她說:「我們是有調解協議的,是經過你辦事處同意的,然後才給我們這個錢。」

針對公安聲稱辦事處是受到李本才的要挾才給了錢的說法,李影質問:「一個70歲的老頭有什麼能要挾到你們,肯定是你們做的事情不能見光,要不然怎麼他一句話就能讓你給他錢?」

吳繼新則對大紀元表示,他認為安徽當局迅速把李本才抓捕判刑,是為了對其他維權人士發出警告:任何人想在中共二十大召開期間到北京上訪,都要步李本才後塵。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