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开国门迎游客 面临商店关门饭店缺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0日讯】在疫情延烧两年多后,日本本周开放自由行,大开国门迎接游客,希望观光业荣景重现,但在许多商店关门和饭店员工等餐旅业人力短缺的情况下面临严峻的阻力。

日本将于11日起大幅松绑COVID-19(中共病毒、2019冠状病毒疾病)边境管控措施,除开放外国观光客入境自由行,也重启短期停留免签证待遇。

路透社报导,东京泽之屋旅馆(Sawanoya Ryokan)第3代老板是渴望外国观光客回流的人之一,他的传统旅馆顾客先前有高达9成是外国游客。

他说:“我很希望且期待很多外国人会来日本,就像疫情前一样。”

2022年10月4日,在日本箱根,人们骑着自行车穿过汤本地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公布了一项针对该国旅游业的数十亿美元计划,因为该国计划在10月11日向个人游客开放边境。预计日元走弱将有助于更多的外国游客访问该国。 (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日本航空公司(JAL)社长赤坂祐二上周说,自当局宣布放宽边境措施以来,日航的入境订票量增加2倍。他还说,即便如此,国际旅行需求要到大概2025年才会完全恢复。

距离东京约70公里的日本最大国际机场成田机场目前还是安静得诡异,260家商店和餐厅约有一半关门。

一名来自纽西兰的70岁妇人在第1航厦出境区指着说:“感觉就像半个鬼城。”

她的儿子住在北海道,她说今年冬天想和孙女一起回来,但可能不会,因为孩子太小不能接种疫苗,“我们应该会等到明年”。

根据规定,如果外国观光客已接种获日本认可的3剂COVID-19疫苗,就不用检附入境前PCR阴性证明,且入境时免筛检、入境后也不需要隔离。

日本民族风品牌Amina Collection社长进藤(Sawato Shindo)表示,公司已关闭成田3家纪念品店,不太可能在明年春天之前重新开业。

这家公司在疫情期间重新专注于国内旅游业,将人力和物资从机场重新分配到日本各地120家连锁店的其他地点。

进藤说:“我不认为会突然恢复到疫情前的情况。与其他国家相比,限制措施仍然相当严格。”

日本仍然强烈鼓励民众在室内戴口罩,避免大声说话。内阁7日批准饭店调整规定,以便他们可以在疫情期间拒绝接待不遵守防疫规范的客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旅游公司顾问表示,过去两年有许多服务人员在其他领域找到更好的工作环境和薪水,因此可能很难吸引他们回来。

他还说:“餐旅业是出了名低薪,因此政府若重视观光业,可能需要财务支持或补贴。”

2022年10月4日,在日本箱根,人们走过购物街。(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