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习“打虎”震慑元老 但二十大仍有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8日讯】习近平上台后,中共元老干政的势力被削弱。有报导指,习近平通过反腐“打虎”对中共元老形成强力震慑,今年又进一步收紧对中共元老的监控,但习在二十大上仍有可能受到中共元老的有限挑战。

大纪元10月8日报导,《经济学人》10月6日发表题为《退休党干部如何在中国发声》(How retired party officials make themselves heard in China)文章说,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共元老的影响力正在减弱。

习近平上任后明确表示,他不会容忍元老干政。2015年,8月10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刊发题为《辩证看待“人走茶凉”(思想纵横)》的署名文章,影射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意味浓厚。

习近平上台后,以反腐“打虎”名义打掉了江系盘踞在中共党政军各系统的“团团伙伙”,拿下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前政协副主席令计划,前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孙政才等。

《经济学人》认为,习近平的这些反腐举动至今对中共元老们仍具有强大威慑力,因为他们担心自己或家人遭到类似调查。

报导说,在习近平执政下,中共元老被认为生活在严密的监视下。他们必须通过目前由习近平亲密盟友掌控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安排公开露面和与其他高级人物会面。

习近平可能在二十大的领导层改组(几名政治局成员即将退休)中允许中共元老具有有限的发言权。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召开后,官媒新华社发文说,习近平在十九大前对中央领导机构人选的产生过程进行了“创新”,推出了“个别谈话调研”的形式。文章提到,习近平参考了57名现任官员和元老的意见。

《经济学人》援引一名研究中共政治的中国学者的话说,尽管这让中共元老在高层人士选举上仍能表达意见,但习近平获得了更多的回旋余地,因为他单独和他们见面,消去了他们联合起来左右候选人或投票的机会。

尽管中共没有公开习近平在2017年进行单独咨询的57人的名字,但《经济学人》说,他们被认为与一个名为“主席团常务委员会”的机构密切对应,该委员会在十九大上有42名成员,包括政治局常委的所有退休人员。该委员会在党代会上监督议程和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

中国学者说,习近平今年可能会使用同样的制度。这意味着虽然元老们几乎肯定无法阻止习近平连任,但仍然可以通过提名心腹来影响新的常委会成员。习近平可以不理会他们,但就目前而言,他必须谨防羞辱这些元老,使他们感到不得不说话,不管后果如何。

2002年之后,胡锦涛掌权期间,公认是江泽民老人干政最厉害的时期。中共十八大上,胡锦涛全退,彻底中断了江泽民的老人干政;习近平上台后,对老人干政问题采取了强硬应对措施。

中共二十大前,今年5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把离退休干部团结在“习核心”周围;“不得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要求离退休干部党员特别是担任过领导职务的干部党员严守有关纪律规矩”等等。

时政评论员钟原曾在大纪元撰文表示,中共高层正陷入内外困局的漩涡之中,无论是因俄乌战争与美国和西方进一步交恶,还是非要坚持“清零”防疫搞乱了经济、掀起了民怨,中共党内应该传出了各种不同的声音甚至质疑。

文章说,中共的不少老干部们大概也都坐不住了,他们的言行,恐怕已经对中共高层造成了压力,影响到二十大,中共中央办公厅不得不授命发通知喊话。

时政评论员岳山则认为,习上台以来的强力清洗运动得罪了各派系,当然知道反对势力可能抱团,在明确阻止他连任。只不过按习的风格,绝不可能进行所谓的“禅让”,他不可能坐以待毙。习一定会反击,就像对大外宣多维的整肃,以及从政治老人这一层面加码封口。

岳山表示,习近平首先要保连任,然而随着保习与反习内斗加剧,到中共二十大的戏台上,由于内斗动作太大,说不准有突发意外,政权轰然坍塌。习近平想终身执政,甚至想红色江山不变色,就变成了一场空。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