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習「打虎」震懾元老 但二十大仍有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8日訊】習近平上台後,中共元老干政的勢力被削弱。有報導指,習近平通過反腐「打虎」對中共元老形成強力震懾,今年又進一步收緊對中共元老的監控,但習在二十大上仍有可能受到中共元老的有限挑戰。

大紀元10月8日報導,《經濟學人》10月6日發表題為《退休黨幹部如何在中國發聲》(How retired party officials make themselves heard in China)文章說,在習近平領導下,中共元老的影響力正在減弱。

習近平上任後明確表示,他不會容忍元老干政。2015年,8月10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刊發題為《辯證看待「人走茶涼」(思想縱橫)》的署名文章,影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意味濃厚。

習近平上台後,以反腐「打虎」名義打掉了江系盤踞在中共黨政軍各系統的「團團伙伙」,拿下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前政協副主席令計劃,前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孫政才等。

《經濟學人》認為,習近平的這些反腐舉動至今對中共元老們仍具有強大威懾力,因為他們擔心自己或家人遭到類似調查。

報導說,在習近平執政下,中共元老被認為生活在嚴密的監視下。他們必須通過目前由習近平親密盟友掌控的中共中央辦公廳,安排公開露面和與其他高級人物會面。

習近平可能在二十大的領導層改組(幾名政治局成員即將退休)中允許中共元老具有有限的發言權。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召開後,官媒新華社發文說,習近平在十九大前對中央領導機構人選的產生過程進行了「創新」,推出了「個別談話調研」的形式。文章提到,習近平參考了57名現任官員和元老的意見。

《經濟學人》援引一名研究中共政治的中國學者的話說,儘管這讓中共元老在高層人士選舉上仍能表達意見,但習近平獲得了更多的迴旋餘地,因為他單獨和他們見面,消去了他們聯合起來左右候選人或投票的機會。

儘管中共沒有公開習近平在2017年進行單獨諮詢的57人的名字,但《經濟學人》說,他們被認為與一個名為「主席團常務委員會」的機構密切對應,該委員會在十九大上有42名成員,包括政治局常委的所有退休人員。該委員會在黨代會上監督議程和選舉新的中央委員會。

中國學者說,習近平今年可能會使用同樣的制度。這意味著雖然元老們幾乎肯定無法阻止習近平連任,但仍然可以通過提名心腹來影響新的常委會成員。習近平可以不理會他們,但就目前而言,他必須謹防羞辱這些元老,使他們感到不得不說話,不管後果如何。

2002年之後,胡錦濤掌權期間,公認是江澤民老人干政最厲害的時期。中共十八大上,胡錦濤全退,徹底中斷了江澤民的老人干政;習近平上台後,對老人干政問題採取了強硬應對措施。

中共二十大前,今年5月15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幹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要求把離退休幹部團結在「習核心」周圍;「不得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要求離退休幹部黨員特別是擔任過領導職務的幹部黨員嚴守有關紀律規矩」等等。

時政評論員鍾原曾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中共高層正陷入內外困局的漩渦之中,無論是因俄烏戰爭與美國和西方進一步交惡,還是非要堅持「清零」防疫搞亂了經濟、掀起了民怨,中共黨內應該傳出了各種不同的聲音甚至質疑。

文章說,中共的不少老幹部們大概也都坐不住了,他們的言行,恐怕已經對中共高層造成了壓力,影響到二十大,中共中央辦公廳不得不授命發通知喊話。

時政評論員岳山則認為,習上台以來的強力清洗運動得罪了各派系,當然知道反對勢力可能抱團,在明確阻止他連任。只不過按習的風格,絕不可能進行所謂的「禪讓」,他不可能坐以待斃。習一定會反擊,就像對大外宣多維的整肅,以及從政治老人這一層面加碼封口。

岳山表示,習近平首先要保連任,然而隨著保習與反習內鬥加劇,到中共二十大的戲台上,由於內鬥動作太大,說不準有突發意外,政權轟然坍塌。習近平想終身執政,甚至想紅色江山不變色,就變成了一場空。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