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代战机引关注 美空军部长:中共不是美国对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4日讯】美中关系紧张之际,第六代战机的研发进展引发关注。美国空军部长表示,美国战机技术遥遥领先,而中共技术落后不是美国的对手。

美国之音10月4日报导,第六代战斗机的能力可能包括指挥无人机作战、人工智慧技术、自适应循环发动机和更高阶的匿踪性能等,但具体设计和进展被视为机密,美中两国目前都未透露方案细节。

美国空战司令部司令马克.凯利(Mark Kelly)近日在美国空军协会(AFA)举办的网络会议中说,中共可能会比美国更快部署第六代战机,不过,中共倾向于将他国的战斗机改造成所谓国产战斗机,而美国专注于大幅提升战斗机的性能。

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Frank Kendall)表示,中共一直在追求飞机技术,但目前还不是美国的对手。

肯德尔9月29日在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举办的讨论会上说,“美国在飞机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中国(共)最新的J-20不如美国最新的F-35战斗机。”

“美国在发动机技术等领域遥遥领先,高级计算能力也为此提供了优势。”肯德尔说,第六代空优战斗机项目是从他担任副部长时开始的‘X飞机’原型中诞生,“我认为它将比中国(共)的任何项目都要好”。

但他提醒说,中共可能使用一种不对称的方法(asymmetric approaches)试图绕过美国的优势,美国必须对此做出回应。

米切尔航空航天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曾在华盛顿特区国民警卫队担任F-16战斗机飞行员的海瑟.潘妮(Heather Penney)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可能利用偷窃技术、工业间谍活动和军民融合的方式,在政府指导下完成第六代战机的投产。这对美国掌控制空权构成风险。

不过,前美国国会研究处军事航空专家耶利米.格特勒(Jeremiah Gertler)告诉美国之音,中共想在技术上突然跃升几十年,达到与美国相当或领先的水准,不太可能。

“中国(共)在达到每一代战斗机的初始作战能力方面,一直落后于美国十年或更长时间”,格特勒说,“没有理由相信中国(共)已经取得重大进展,特别是因为中国(共)的一些发展似乎依赖于等待美国预先前进到某一点,然后再复制美国的技术,这个过程将保证中国(共)永远落后美国。”

他还强调说,其实谁先投产第六代战机并不重要,真正引领竞争的技术不是飞机针对飞机,而是飞机针对防空系统的技术。美国连续几代战斗机旨在降低防控系统的效率并穿透对方防御区域。

至于第六代战斗机在台湾突发事件的潜在角色,兰德公司政策研究员克里斯蒂娜.加拉福拉(Cristina L.Garafola)对美国之音介绍说,可能的任务包括参与联合火力打击和在台湾海峡及其周围进行空对空作战。

美国空军战略事务咨询顾问詹益庭(Eric Chan)告诉美国之音,战机技术只是作战优势的一个方面,美国空军不会寻求单独获得空中优势,美国的盟友和伙伴将发挥关键作用。

他说,“如果发生战争,中国(共)空军将独自作战。美国空军不会。”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