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代戰機引關注 美空軍部長:中共不是美國對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4日訊】美中關係緊張之際,第六代戰機的研發進展引發關注。美國空軍部長表示,美國戰機技術遙遙領先,而中共技術落後不是美國的對手。

美國之音10月4日報導,第六代戰鬥機的能力可能包括指揮無人機作戰、人工智慧技術、自適應循環發動機和更高階的匿蹤性能等,但具體設計和進展被視為機密,美中兩國目前都未透露方案細節。

美國空戰司令部司令馬克.凱利(Mark Kelly)近日在美國空軍協會(AFA)舉辦的網絡會議中說,中共可能會比美國更快部署第六代戰機,不過,中共傾向於將他國的戰鬥機改造成所謂國產戰鬥機,而美國專注於大幅提升戰鬥機的性能。

美國空軍部長弗蘭克.肯德爾(Frank Kendall)表示,中共一直在追求飛機技術,但目前還不是美國的對手。

肯德爾9月29日在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舉辦的討論會上說,「美國在飛機技術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中國(共)最新的J-20不如美國最新的F-35戰鬥機。」

「美國在發動機技術等領域遙遙領先,高級計算能力也為此提供了優勢。」肯德爾說,第六代空優戰鬥機項目是從他擔任副部長時開始的『X飛機』原型中誕生,「我認為它將比中國(共)的任何項目都要好」。

但他提醒說,中共可能使用一種不對稱的方法(asymmetric approaches)試圖繞過美國的優勢,美國必須對此做出回應。

米切爾航空航天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曾在華盛頓特區國民警衛隊擔任F-16戰鬥機飛行員的海瑟.潘妮(Heather Penney)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可能利用偷竊技術、工業間諜活動和軍民融合的方式,在政府指導下完成第六代戰機的投產。這對美國掌控制空權構成風險。

不過,前美國國會研究處軍事航空專家耶利米.格特勒(Jeremiah Gertler)告訴美國之音,中共想在技術上突然躍升幾十年,達到與美國相當或領先的水準,不太可能。

「中國(共)在達到每一代戰鬥機的初始作戰能力方面,一直落後於美國十年或更長時間」,格特勒說,「沒有理由相信中國(共)已經取得重大進展,特別是因為中國(共)的一些發展似乎依賴於等待美國預先前進到某一點,然後再複製美國的技術,這個過程將保證中國(共)永遠落後美國。」

他還強調說,其實誰先投產第六代戰機並不重要,真正引領競爭的技術不是飛機針對飛機,而是飛機針對防空系統的技術。美國連續幾代戰鬥機旨在降低防控系統的效率並穿透對方防禦區域。

至於第六代戰鬥機在台灣突發事件的潛在角色,蘭德公司政策研究員克里斯蒂娜.加拉福拉(Cristina L.Garafola)對美國之音介紹說,可能的任務包括參與聯合火力打擊和在台灣海峽及其周圍進行空對空作戰。

美國空軍戰略事務諮詢顧問詹益庭(Eric Chan)告訴美國之音,戰機技術只是作戰優勢的一個方面,美國空軍不會尋求單獨獲得空中優勢,美國的盟友和夥伴將發揮關鍵作用。

他說,「如果發生戰爭,中國(共)空軍將獨自作戰。美國空軍不會。」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