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大选 卢拉后来居上 30日进行第2轮决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3日讯】人口2.17亿的巴西10月2日举行总统大选首轮投票,右翼的现任总统博尔索纳罗得票超乎预期,紧追左翼的卢拉。由于得票均未过半,巴西选务单位表示,第2轮决选将于30日进行。博尔索纳罗又有4周可以一搏,卢拉则要继续完成一场数年前仍难想像的政坛绝地大反攻。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根据巴西高等选举法院(Superior Electoral Tribunal)官方计票,在97.2%投开票所回报计票后,左翼的前总统卢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以得票率47.9%领先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的43.7%。巴西高等选举法院在官网表示“势必进行”第2轮决选。

开票之初,因博尔索纳罗票仓的北部、东南部,开票速度比卢拉票仓的东北部快,卢拉还一度落后。直到开完约7成选票后,卢拉才后来居上,让齐聚街头的支持者松口气欢呼。卢拉的支持者穿上代表“劳工党”(Workers Party)的红色服饰,一同观看开票过程。

巴西里约热内卢10月2日:2022年10月2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巴西前总统、工人党候选人卢拉的支持者在大选日结束时在普莱恩哈广场呼喊口号。(Buda Mendes/Getty Images)

但这对博尔索纳罗阵营而言仍是一剂强心针,对卢拉阵营则是令人失望的结果。因为民调机构Datafolha在选举前夕公布的民调预测,2003到2010年担任

2022年10月2日,在巴西圣保罗,巴西总统和连任候选人博尔索纳罗的支持者在总统选举的计票过程中做出反应。(CAIO GUATELLI/AFP via Getty Images)

过总统的卢拉,有望第一轮就能以过半的50%得票大胜博尔索纳罗的36%,不用进入第2轮。

《纽约时报》,如今这场普遍认为是当地几十年来最重要的一场总统大选得在10月30日见真章。人口2.17亿的巴西是拉美最大国家,正面临包含环境威胁、饥饿加剧、经济不景气和严重两极对立等一系列挑战,偏偏卢拉与博尔索纳罗的政见南辕北辙。

博尔索纳罗几个月来都说自己民调被低估,称他的造势场合火热就是最佳证明。尽管每次民调都显示他落后不少,但今天的投开票显示他所言非虚。博尔索纳罗在巴西全部27州的得票,都超过巴西最大民调机构之一Ipec选前一天所做预测。

纽时指出民调显然对巴西各地保守派选将的实力都误判,博尔索纳罗站台的州长与议员,得票表现都超过民调。

里约州州长卡斯楚(Claudio Castro)以压倒性的58%得票连任,比Ipec预测高10个百分点;至少7名博尔索纳罗的前阁员都当选国会议员,包括他的前环保部长与前卫生部长。两人一个任内让亚马逊雨林滥伐暴增,一个在COVID-19疫情期间延迟购买疫苗均遭痛批,这次仍依然胜选。

目前情况是博尔索纳罗又有4周可以一搏,避免成为1988年巴西进入现代民主以来首位连任失败的总统,而卢拉则要继续完成一场数年前仍难想像的政坛绝地大反攻。

卢拉出身工厂工人、工会领袖且学历仅小学5年级,在21世纪最初十年的繁荣时期领导巴西,卸任后却被控贪污遭定罪,入狱580天;但去年最高法院戏剧性以承审法官带有偏见为由,撤销卢拉的控罪。

卢拉与博尔索纳罗是巴西两极化的缩影。左派视博尔索纳罗为国家民主与世界地位的危险威胁,保守派则认为卢拉是名罪犯,是一场大规模贪腐机制的核心,侵蚀国家体制。许多巴西选民表态,他们站出来是为反对其中一人而非支持心仪候选人。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