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大選 盧拉後來居上 30日進行第2輪決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3日訊】人口2.17億的巴西10月2日舉行總統大選首輪投票,右翼的現任總統博爾索納羅得票超乎預期,緊追左翼的盧拉。由於得票均未過半,巴西選務單位表示,第2輪決選將於30日進行。博爾索納羅又有4週可以一搏,盧拉則要繼續完成一場數年前仍難想像的政壇絕地大反攻。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根據巴西高等選舉法院(Superior Electoral Tribunal)官方計票,在97.2%投開票所回報計票後,左翼的前總統盧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以得票率47.9%領先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的43.7%。巴西高等選舉法院在官網表示「勢必進行」第2輪決選。

開票之初,因博爾索納羅票倉的北部、東南部,開票速度比盧拉票倉的東北部快,盧拉還一度落後。直到開完約7成選票後,盧拉才後來居上,讓齊聚街頭的支持者鬆口氣歡呼。盧拉的支持者穿上代表「勞工黨」(Workers Party)的紅色服飾,一同觀看開票過程。

巴西里約熱內盧10月2日:2022年10月2日,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巴西前總統、工人黨候選人盧拉的支持者在大選日結束時在普萊恩哈廣場呼喊口號。(Buda Mendes/Getty Images)

但這對博爾索納羅陣營而言仍是一劑強心針,對盧拉陣營則是令人失望的結果。因為民調機構Datafolha在選舉前夕公布的民調預測,2003到2010年擔任

2022年10月2日,在巴西聖保羅,巴西總統和連任候選人博爾索納羅的支持者在總統選舉的計票過程中做出反應。(CAIO GUATELLI/AFP via Getty Images)

過總統的盧拉,有望第一輪就能以過半的50%得票大勝博爾索納羅的36%,不用進入第2輪。

《紐約時報》,如今這場普遍認為是當地幾十年來最重要的一場總統大選得在10月30日見真章。人口2.17億的巴西是拉美最大國家,正面臨包含環境威脅、飢餓加劇、經濟不景氣和嚴重兩極對立等一系列挑戰,偏偏盧拉與博爾索納羅的政見南轅北轍。

博爾索納羅幾個月來都說自己民調被低估,稱他的造勢場合火熱就是最佳證明。儘管每次民調都顯示他落後不少,但今天的投開票顯示他所言非虛。博爾索納羅在巴西全部27州的得票,都超過巴西最大民調機構之一Ipec選前一天所做預測。

紐時指出民調顯然對巴西各地保守派選將的實力都誤判,博爾索納羅站台的州長與議員,得票表現都超過民調。

里約州州長卡斯楚(Claudio Castro)以壓倒性的58%得票連任,比Ipec預測高10個百分點;至少7名博爾索納羅的前閣員都當選國會議員,包括他的前環保部長與前衛生部長。兩人一個任內讓亞馬遜雨林濫伐暴增,一個在COVID-19疫情期間延遲購買疫苗均遭痛批,這次仍依然勝選。

目前情況是博爾索納羅又有4週可以一搏,避免成為1988年巴西進入現代民主以來首位連任失敗的總統,而盧拉則要繼續完成一場數年前仍難想像的政壇絕地大反攻。

盧拉出身工廠工人、工會領袖且學歷僅小學5年級,在21世紀最初十年的繁榮時期領導巴西,卸任後卻被控貪污遭定罪,入獄580天;但去年最高法院戲劇性以承審法官帶有偏見為由,撤銷盧拉的控罪。

盧拉與博爾索納羅是巴西兩極化的縮影。左派視博爾索納羅為國家民主與世界地位的危險威脅,保守派則認為盧拉是名罪犯,是一場大規模貪腐機制的核心,侵蝕國家體制。許多巴西選民表態,他們站出來是為反對其中一人而非支持心儀候選人。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