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选手晋级复赛“大赛让世界看到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1日讯】一支古曲《满江红》,唱响在曼哈顿的专业演奏厅中。9月30日,邱武淇登上第八届新唐人“全世界华人美声唱法声乐大赛”的舞台,以浑厚深沉的嗓音,展现十多年的唱功。

邱武淇来自马来西亚,从14岁开始主修钢琴,后来,他逐渐发现声乐的美好。“当交响乐或者钢琴一响起来,结合声乐,其化学反应对我来讲是很奇妙的!”他表示,听到好的歌曲,“我会激动,我的眼眶会泛泪”。

因此,邱武淇转而学习美声艺术。“人声真的很漂亮!”他说,“每一个人有自己的特色,好像他的指纹(独一无二)。”

由于邱武淇学美声“起步晚”,当今社会上很多比赛有年龄限制,三十多岁的他已经很难参加专业比赛。他很感谢新唐人主办的这场华人声乐大赛,不仅给他这位“超龄选手”展示才华的机会,也给全世界的华人歌唱家提供世界级舞台。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邱武淇为此很激动,“大赛对华人圈来讲,这是一个很大的舞台,可以给全世界的人看见。”他感慨地说,自己学习声乐多年,“从没有真正让人知道我”。

在参加“全世界华人美声唱法声乐大赛”之前,邱武淇就经常用美声展现中文歌曲,他最大的感受是“难”。他说:“中文虽然是我的母语,但是在马来西亚说中文,并不那么标准。我唱歌,韵味还是少了一点。”

于是,他仔细琢磨每首歌的咬字及表达方式。他以参赛曲目的歌词“潇潇雨歇”为例,“‘潇潇’两个字,如果把字咬得很清楚,(声音)就不漂亮,要拉长一点。”他从细微处入手,一点点学习,追寻技艺的提升。

邱武淇还谈到,学习美声让他扩宽眼界,带来心境的改善。他说自己以前“消极、悲观,多愁善感”,遇到事情总往坏的方面想。来到美国后,他感受到“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出国留学,我有这个机会,为什么要抱怨这个、抱怨那个?”

“是声乐带我看世界。”邱武淇说。而在今天,新唐人大赛让世界看到他。

(特约记者叶蓁纽约报导/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