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選手晉級複賽「大賽讓世界看到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1日訊】一支古曲《滿江紅》,唱響在曼哈頓的專業演奏廳中。9月30日,邱武淇登上第八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的舞台,以渾厚深沉的嗓音,展現十多年的唱功。

邱武淇來自馬來西亞,從14歲開始主修鋼琴,後來,他逐漸發現聲樂的美好。「當交響樂或者鋼琴一響起來,結合聲樂,其化學反應對我來講是很奇妙的!」他表示,聽到好的歌曲,「我會激動,我的眼眶會泛淚」。

因此,邱武淇轉而學習美聲藝術。「人聲真的很漂亮!」他說,「每一個人有自己的特色,好像他的指紋(獨一無二)。」

由於邱武淇學美聲「起步晚」,當今社會上很多比賽有年齡限制,三十多歲的他已經很難參加專業比賽。他很感謝新唐人主辦的這場華人聲樂大賽,不僅給他這位「超齡選手」展示才華的機會,也給全世界的華人歌唱家提供世界級舞台。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大賽!」邱武淇為此很激動,「大賽對華人圈來講,這是一個很大的舞台,可以給全世界的人看見。」他感慨地說,自己學習聲樂多年,「從沒有真正讓人知道我」。

在參加「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之前,邱武淇就經常用美聲展現中文歌曲,他最大的感受是「難」。他說:「中文雖然是我的母語,但是在馬來西亞說中文,並不那麼標準。我唱歌,韻味還是少了一點。」

於是,他仔細琢磨每首歌的咬字及表達方式。他以參賽曲目的歌詞「瀟瀟雨歇」為例,「『瀟瀟』兩個字,如果把字咬得很清楚,(聲音)就不漂亮,要拉長一點。」他從細微處入手,一點點學習,追尋技藝的提升。

邱武淇還談到,學習美聲讓他擴寬眼界,帶來心境的改善。他說自己以前「消極、悲觀,多愁善感」,遇到事情總往壞的方面想。來到美國後,他感受到「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出國留學,我有這個機會,為什麼要抱怨這個、抱怨那個?」

「是聲樂帶我看世界。」邱武淇說。而在今天,新唐人大賽讓世界看到他。

(特約記者葉蓁紐約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