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贪30亿 内蒙古第一贪被判死刑 为脱罪多次绝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8日讯】9月27日,被称是“内蒙古史上第一巨贪”的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前书记李建平被判死刑,其被控敛财高达30亿元(人民币,下同)。据报,李建平被抓后,为脱罪曾“几次绝食”。

27日,李建平案宣判,他以贪污罪被判处死刑,以受贿罪判死刑,以挪用公款罪判无期徒刑,以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判决称,2016年至2018年,李建平任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期间,伙同他人侵吞国有资金14.37亿余元,其中2.89亿余元尚未实际取得。

2009年至2014年,李建平任呼和浩特春华水务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及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期间,为他人在工程承揽方面提供帮助,收受财物共计5.77亿余元。

2006年至2016年,李建平本人或伙同他人挪用国有公司公款共计10.55亿余元,其中4.04亿余元案发前尚未归还。

此外,李建平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赵文远(已判刑)长期交往、关系密切、相互勾结;李建平在拆迁工程、收购土地、安排工作等方面纵容以赵文远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2020年12月,赵文远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7项罪名,被判处无期徒刑。

现年62岁的李建平于2018年9月落马。

《中国新闻周刊》2021年8月报导,呼和浩特市一名接近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的人士韩云涛(化名)透露,李建平被带走调查时,办案人员在其办公室内发现五六本护照。他被带走的第一个月,拒不交代问题,甚至几次绝食企图蒙混过关,之后精神濒临崩溃,开始交代问题。

“李建平圈子广泛,2005年,我就听说他经常在家中陪一些省部级领导打麻将。此次被抓后,供出一些厅级及以上官员,因涉及人员众多,给该案的查处带来不少复杂性。”韩云涛说。

韩云涛等多位知情者称,李建平嗜赌成性,多次去澳门赌博。“一掷千金,赌注甚至下到上千万元”。

韩云涛表示,李建平胆子大得惊人。“他可以接受单个行贿人数亿元钱财,亦会拿出数亿元向上行贿某一高官。”他说,李建平金钱铺路,把金融、房管甚至纪委等大量官员拉下水。

2019年11月,李建平案被中共定性为“内蒙古贪腐史上迄今第一大案”。

中共党媒曾报导,李建平把下属企业当成自己的“钱袋子”和“提款机”,侵吞国有资产,涉嫌违规进人862人。其涉案金额高达30亿余元,这个数字远超华融前董事长赖小民的17.88亿元、山西省吕梁市前副市长张中生的11.7亿元及陕西省委前书记赵正永的7.17亿余元。

2011年3月至2018年9月,李建平任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7年。

《中国纪检监察报》曾报导,在经开区工作期间,李建平敛财金额从几万、几十万,逐渐增加到几百万、几千万,甚至几亿。直到被查前夕,还准备将两亿多元资金转走。

2021年7月6日,内蒙古自治区科右中旗检察院公布的一份行贿罪起诉书透露,东晟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杨进东累计向李建平行贿高达5.778亿元。

杨进东是内蒙古东晟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无界苑艺术品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并对这两家公司分别持股66.7%和60%。这两家公司第二大股东是李苏超,分别持股33.3%、40%,并担任这两家公司“监事”一职。

据中国经济网报导,李苏超正是李建平之子,消息称,李苏超逃亡国外。

报导说,李建平的敛财手段还包括成立空壳公司,其设置了大大小小空壳公司数十家。在他直接策划和授意下,这些公司相互揽项目、做生意,大量国有资金在其间频繁流动,最后被挪作他用。

李建平还曾借他人之名注册公司而自己实际操控。当时,他以两个酒店服务员和一个社会人员的名义,注册成立公司。在初选董事长、总经理和监事长时,他用“石头剪刀布”的方式解决,第一名董事长、第二名总经理、第三名监事长。

曾与李建平共事的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白海泉,涉案金额达1.7亿元。2020年1月14日,白海泉被判无期徒刑。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