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陪审团:纪超群间谍罪成 曾为中共代理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8日讯】美国联邦陪审团周一(9月26日)在芝加哥法院判决31岁的中国公民纪超群(Ji Chaoqun,音译)间谍罪成,指其在美国留学期间担任中共代理人,收集有关美国航空航天技术信息。

据《芝加哥论坛报》报导,陪审团审议了大约六个小时,判定1. 纪超群在2016年申请成为预备役军人时向美国军队撒谎,做出重大虚假陈述;2. 未通知美国司法部长,密谋担任中共代理人,担任中共国家安全部特工;3. 在美国从事间谍行动。

陪审团26日判决另外两项电信欺诈罪名不成立。

纪超群自2018年9月被捕以来,一直被关押在芝加哥监狱,他在通过中文翻译用耳机听完判决后,似乎没有任何反应。

联邦法官没有立即公布对纪超群的判刑日期。纪超群可能因为谎报他的特工身份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

据指控书,纪超群在2013年来到芝加哥伊利诺伊州理工学院(IIT)学习工程学前,就已经被中共国家安全部的特工盯上,并在一次冬天回到中国后,被中共国安局招待“吃喝玩乐”。

美国检察官表示,纪超群最终得到了一份绝密合同,他在合同中宣誓效忠于该机构的事业,同意“将我的余生献给国家安全”。

检察官说,纪超群之后收集了八名美国公民的背景报告,他们都出生在台湾或中国大陆,从事科技行业,包括事航空航天领域。其中七人在美国国防承包商工作。随后,他将这些报告以压缩附件的形式寄回给中共情报官员徐炎军(Yanjun Xu,音译),并谎称是几套“期中考试 ”题目。

据报导,徐炎军为中共国家安全部旗下江苏省国安厅六局的副处长,曾以多个化名从事涉及美国军方商业情报的间谍活动。他因企图窃取美国国防部承包商通用公司(GE Aviation)的商业机密于比利时被捕,后引渡到美国。

2016年,纪超群从伊利诺伊理工学院毕业一年后,他通过“攸关国家利益入伍计划”(MAVNI)成为美国陆军预备役。

检察官称,纪超群在军队背景调查中隐瞒了他与中共情报人员的接触情况。

陪审团判定他在一份政府背景表格上提供虚假答案,该表格询问他是否曾与外国情报机构(包括安全部)有过任何接触。

纪超群的辩护律师达蒙.切罗尼斯(Damon Cheronis)在判决后的一份声明中说,“很高兴陪审团对两项电信欺诈罪作出了无罪判决。虽然我们对剩下的罪名感到失望,但我们尊重陪审团的程序和他们为裁决此案所做的努力。”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