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陪審團:紀超群間諜罪成 曾為中共代理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8日訊】美國聯邦陪審團週一(9月26日)在芝加哥法院判決31歲的中國公民紀超群(Ji Chaoqun,音譯)間諜罪成,指其在美國留學期間擔任中共代理人,收集有關美國航空航天技術信息。

據《芝加哥論壇報》報導,陪審團審議了大約六個小時,判定1. 紀超群在2016年申請成為預備役軍人時向美國軍隊撒謊,做出重大虛假陳述;2. 未通知美國司法部長,密謀擔任中共代理人,擔任中共國家安全部特工;3. 在美國從事間諜行動。

陪審團26日判決另外兩項電信欺詐罪名不成立。

紀超群自2018年9月被捕以來,一直被關押在芝加哥監獄,他在通過中文翻譯用耳機聽完判決後,似乎沒有任何反應。

聯邦法官沒有立即公布對紀超群的判刑日期。紀超群可能因為謊報他的特工身分面臨最高10年的監禁。

據指控書,紀超群在2013年來到芝加哥伊利諾伊州理工學院(IIT)學習工程學前,就已經被中共國家安全部的特工盯上,並在一次冬天回到中國後,被中共國安局招待「吃喝玩樂」。

美國檢察官表示,紀超群最終得到了一份絕密合同,他在合同中宣誓效忠於該機構的事業,同意「將我的餘生獻給國家安全」。

檢察官說,紀超群之後收集了八名美國公民的背景報告,他們都出生在台灣或中國大陸,從事科技行業,包括事航空航天領域。其中七人在美國國防承包商工作。隨後,他將這些報告以壓縮附件的形式寄回給中共情報官員徐炎軍(Yanjun Xu,音譯),並謊稱是幾套「期中考試 」題目。

據報導,徐炎軍為中共國家安全部旗下江蘇省國安廳六局的副處長,曾以多個化名從事涉及美國軍方商業情報的間諜活動。他因企圖竊取美國國防部承包商通用公司(GE Aviation)的商業機密於比利時被捕,後引渡到美國。

2016年,紀超群從伊利諾伊理工學院畢業一年後,他通過「攸關國家利益入伍計劃」(MAVNI)成為美國陸軍預備役。

檢察官稱,紀超群在軍隊背景調查中隱瞞了他與中共情報人員的接觸情況。

陪審團判定他在一份政府背景表格上提供虛假答案,該表格詢問他是否曾與外國情報機構(包括安全部)有過任何接觸。

紀超群的辯護律師達蒙.切羅尼斯(Damon Cheronis)在判決後的一份聲明中說,「很高興陪審團對兩項電信欺詐罪作出了無罪判決。雖然我們對剩下的罪名感到失望,但我們尊重陪審團的程序和他們為裁決此案所做的努力。」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