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片商老板被控间谍罪 窃取ASML机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8日讯】全球最大半导体设备商阿斯麦(ASML,或译艾司摩尔)近日再度指控中国东方晶源微电子(DJEL)公司和Xtal网站老板于宗昌Zongchang Yu,音译)从事间谍活动窃取商业机密,将高端技术置入到他经营的中国公司。

现在,他因涉嫌窃取技术被通缉。

窃密风云

于宗昌曾是ASML的工程师,为ASML工作到2012年,两年之后他回到中国创办了东方晶源,并在一个月后,于美国圣何塞成立Xtal公司。

ASML在长达556页的年度报告中,披露了其与东方晶源的纠纷,指控该公司窃取商业机密,并称它涉嫌销售侵害ASML智慧财产权的产品。据彭博社报导,ASML还指控东方和Xtal招募其工程师,据信其中一名工程师从ASML盗取大约200万条行源代码。

ASML 告诉加州法院,这不是于宗昌首次涉及窃密,“这是他为中国(中共)政府获取技术的阴谋”。

此前,Xtal就因为窃取ASML的机密被美国法院在2019年判决赔偿8.45亿美元,不料该公司在一个月后宣告破产,并申请破产保护。那时,于宗昌已在北京。ASML则认为这笔款项或“无法收回”。

据《荷兰金融时报》调查发现,东方晶源也与中共政府的科技部常有往来,东方晶源曾在“小巨人”计划中获得中共当局或省级政府的丰厚奖励,包括减税、优厚的贷款和有利的人才引进政策,该计划是共产党重新定位科技产业的关键战略。

在过去一年一系列监管举措中,北京明确表示,科技行业必须重新调整,以配合政府的优先事项。

据文件显示,2015年,东方晶源与政府半导体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签署了研究协议。在那里,于宗昌引起了该研究所所长、领导中国芯片设备开发的首席科学家叶天春的注意。随后,东方晶源与研究院成立了一家芯片技术开发合资企业。

ASML是世界上唯一一家深紫外光刻机制造商,其价格高达1.6亿美元,体积与一辆巴士一样大。该公司在全球半导体光刻机设备市场占比90%,其14奈米制程以下的市占率更高达100%。

美国政府曾在贸易战期间向荷兰施压,禁止ASML在2019年向中国出售EUV光刻机。时至今日,ASML仍未获得出口许可证。

近年来,许多居住在美国的中国公民被指控是中共代理人窃取美国商业机密。

现年60岁的于宗昌未发表评论。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