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盐的居家生活妙用

人们都了解食盐在烹调中的重要作用,而且也知道它可以作为居家清洁使用。但这其实只是食盐用途的很少一部分,它还有诸多不为人所熟知的功效,本文就为大家总结一些食盐的妙用。

一、吸热灭火功效

在火炉和烤箱附近放一罐盐,如果不小心把油溅入火炉起火,可以通过撒盐灭火。同理,朋友聚会烧烤助兴,如果牛排油脂滴上烤台,导致火焰窜高,撒些盐粒就可以抑制火焰、灭少炭烟,又不会降低炭烤的温度。

盐粒可以抑制火焰、灭少炭烟,又不会降低炭烤的温度。(pixabay)

其原理是,当盐遇到火苗,盐就扮演了吸热器的角色,形成的隔气层能有效窒息火焰。

二、降低冰点功效

大家有可能知道在冬季下雪时,交通部门会在路上撒盐以融雪。同理,我们可以在气温骤降前用盐水擦拭汽车挡风玻璃,也会有效避免玻璃结霜和结冰的现象。但要注意盐会损伤车体的零部件,所以务必只将其用在玻璃上。而居家的窗户结冰也可以采用此法。

用盐水去除汽车挡风玻璃上的冰霜。(Shutterstock)

其原理是,利用盐与冰的化学反应,盐中所含的铁质会降低水的冰点,让水不容易再结冰。

三、延长生命功效

在插着鲜花的花瓶中放适量盐,能延长花的观赏期。此外,新买的碗碟或玻璃器皿,如果先在盐水中煮过,以后就不易开裂;新牙刷在未启用时,如果先浸泡在盐水中,可延长牙刷的使用寿命;菜刀用钝后,将刀放在盐水中浸泡半小时左右,然后在磨刀石上边磨边浇盐水,能使刀刃锋利且经久耐用。

在插着鲜花的花瓶中放适量盐,能延长花的观赏期。(pixabay)

其原理就像给病人打生理盐水来维持生命体征一样,而或许碗碟、玻璃器皿、牙刷等物品也有其生命体现形式,只是人类的科学还未发展到能看到其生命状态的程度。

四、除草除虫功效

如果在庭院露台或车道的砖块、木板缝隙中长出杂草,影响美观,可在缝隙中撒上盐水,就能抑制杂草的生长;

如果宠物身上有跳蚤,可以把盐粒研磨得很细,撒在跳蚤可能躲藏的地方,如宠物的床上、地毯或沙发上,在撒盐粉时人最好戴上口罩,以免吸入盐粉。由于盐能吸收水分,跳蚤食入盐粉后就会因水分流失而死,所以尽量让盐粉渗入布料纤维1-2天后,再用吸尘器把撒过盐粉的地方彻底吸干净,以清除盐粉残留、干枯的跳蚤以及虫卵。最后记得要清洁吸尘器的集尘袋或集尘盒,彻底杜绝虫害。另外,如果家中有蚂蚁经常出没,也可以在蚂蚁常走的地方撒些盐粒,有助于灭蚁。

驱除跳蚤,可将盐粉撒在宠物喜欢躺卧的床或软垫上。(Shutterstock)

五、其它生活妙用

1、从超市买回来的鸡蛋,有些蛋壳上有裂纹,而不敢煮这些鸡蛋。不用担心,可以在水里放点盐,蛋白就不会流出来了。

2、把核桃类坚果浸在盐水中几个小时,极易剥壳取仁。

3、如果将新买的蜡烛在浓盐水中浸泡几个小时后再风干储存,以后点燃蜡烛时就可减少蜡油滴落,在生日聚会时,也就不必因吃到蜡油而担心了。

(责任编辑:叶诚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