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短片贺中共“ 十一”香港教育局遭舆论嘲讽

【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6日讯】近日,一段名为《少年中国说》的音乐短片香港教育局的组织指导下问世,引发舆论嘲讽,香港教育局则对此发布了谴责声明。

香港教育局课程发展处的组织下,来自香港41个中小学的400多名学生,近日拍摄了一段时长约五分半钟的音乐短片少年中国说》,用于庆贺“ 十一”。在这段短片中,身穿校服的学生用相当标准的普通话以歌唱和朗诵的形式,表演了清末政治人物梁启超的文章《少年中国说》。

香港时事评论人程翔表示,这一类的政治宣传内容在过去的香港也有存在:“像这类的宣传,过去有是有,但是只限于亲中共的那些‘左派学校’。现在我看到,它的规模是相当广泛。过去的香港非‘左派学校’,它都把它弄进去,这明显是很大规模的动员。”

《少年中国说》是梁启超在1900年发表的政论散文,宣扬了一种号召少年投身中国民族主义事业的观点。近年来,大陆学校组织学生朗诵《少年中国说》,例如在2018年时,吉林长春就曾有10所学校的万名〇〇后学生,接力朗诵《少年中国说》完成成人礼的活动。

在香港教育局于近日公布上网的《少年中国说》短片中,学生们除了进行歌唱和朗诵外,还进行了中国鼓、武术、书法、中国舞、音乐演奏等表演,以及一段中国五星旗升旗仪式。所有参演这一短片的学生,都带着口罩。而在进行音乐演奏表演时,还有吹奏笛子的学生带着两层口罩。

香港教育局组织拍摄音乐短片庆贺中共国庆,让吹笛子的小演员们也戴上口罩,遭到舆论批评。(视频截图)

在脸书(Facebook)、IG等多个社交媒体,已经出现了大量对这段影片的嘲讽评论。有网友质问“为什么要制造这么多国际笑话”,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形式主义极致”。香港教育局则在9月23日于网上发布声明,表示“个别人士对专用的口罩发表主观而非建基于客观实证的评论,本局绝不认同”,并说“教育局会保留追究权利”。

“少年治则国智,少年富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自由则国自由······”这段鼓点伴奏下的童声,是《少年中国说》音乐短片中的一段朗诵内容。现居美东的香港留学生韦森特(Vicente)表示,其中的“少年自由则国自由”令他感到很讽刺。他说:“才三年前,香港有多少少年为了争取真正的自由,去牺牲前途、牺牲生命。现在他们却用这种歌词来歌颂所谓的祖国、歌颂中国共产党、歌颂我们的压迫者,这是我觉得十分讽刺的。”

而在香港教育局发布于油管(YouTube)的《少年中国说》音乐短片下方,留言功能已经停用。

(原标题:《香港教育局发布音乐短片贺中国国庆 引发舆论嘲讽》 )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