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短片賀中共「 十一」香港教育局遭輿論嘲諷

【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6日訊】近日,一段名為《少年中國說》的音樂短片香港教育局的組織指導下問世,引發輿論嘲諷,香港教育局則對此發布了譴責聲明。

香港教育局課程發展處的組織下,來自香港41個中小學的400多名學生,近日拍攝了一段時長約五分半鐘的音樂短片少年中國說》,用於慶賀「 十一」。在這段短片中,身穿校服的學生用相當標準的普通話以歌唱和朗誦的形式,表演了清末政治人物梁啟超的文章《少年中國說》。

香港時事評論人程翔表示,這一類的政治宣傳內容在過去的香港也有存在:「像這類的宣傳,過去有是有,但是只限於親中共的那些『左派學校』。現在我看到,它的規模是相當廣泛。過去的香港非『左派學校』,它都把它弄進去,這明顯是很大規模的動員。」

《少年中國說》是梁啟超在1900年發表的政論散文,宣揚了一種號召少年投身中國民族主義事業的觀點。近年來,大陸學校組織學生朗誦《少年中國說》,例如在2018年時,吉林長春就曾有10所學校的萬名〇〇後學生,接力朗誦《少年中國說》完成成人禮的活動。

在香港教育局於近日公布上網的《少年中國說》短片中,學生們除了進行歌唱和朗誦外,還進行了中國鼓、武術、書法、中國舞、音樂演奏等表演,以及一段中國五星旗升旗儀式。所有參演這一短片的學生,都帶著口罩。而在進行音樂演奏表演時,還有吹奏笛子的學生帶著兩層口罩。

香港教育局組織拍攝音樂短片慶賀中共國慶,讓吹笛子的小演員們也戴上口罩,遭到輿論批評。(視頻截圖)

在臉書(Facebook)、IG等多個社交媒體,已經出現了大量對這段影片的嘲諷評論。有網友質問「為什麼要製造這麼多國際笑話」,也有網友認為這是「形式主義極致」。香港教育局則在9月23日於網上發布聲明,表示「個別人士對專用的口罩發表主觀而非建基於客觀實證的評論,本局絕不認同」,並說「教育局會保留追究權利」。

「少年治則國智,少年富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少年自由則國自由······」這段鼓點伴奏下的童聲,是《少年中國說》音樂短片中的一段朗誦內容。現居美東的香港留學生韋森特(Vicente)表示,其中的「少年自由則國自由」令他感到很諷刺。他說:「才三年前,香港有多少少年為了爭取真正的自由,去犧牲前途、犧牲生命。現在他們卻用這種歌詞來歌頌所謂的祖國、歌頌中國共產黨、歌頌我們的壓迫者,這是我覺得十分諷刺的。」

而在香港教育局發布於油管(YouTube)的《少年中國說》音樂短片下方,留言功能已經停用。

(原標題:《香港教育局發布音樂短片賀中國國慶 引發輿論嘲諷》 )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