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边境官首承认爆出走潮 欧盟寻求入境共同立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5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21日下达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首次军事动员令,征召30万人入伍前往乌克兰作战。命令一出,引发新一波出走潮。俄国边境官员表示,有大量车潮试图跨越边境前往乔治亚。欧盟对于俄国人寻求入境一事需求建立共同立场。

中央社报导,担心遭征召却买不到机票的俄罗斯人,纷纷急着跨越陆地边界。路透社报导,21日以来,人们为了跨越边境进入蒙古、哈萨克、芬兰或乔治亚,不惜排上好几小时的队伍。

2022年9月21日,俄罗斯人抵达埃里温的Zvartnots机场。据航空公司和旅行社的数据显示,在总统普京提出部分征召预备役军人前往乌克兰作战后,本周离开俄罗斯的航班几乎被预订一空。(KAREN MINASYAN/AFP via Getty Images)

24日,与乔治亚接壤的俄国地方官员表示,大约有2300辆的私人车辆,严重堵塞道路,等着通过边境检查哨。

地方官员还说,该检查哨车辆移动出现困难,已部署额外人力支援。呼吁民众不要往乔治亚方向移动。

这是俄罗斯有关单位首度正式坦承国家发生出走潮

俄媒罕见批评:乱送征召文件

普京下这项动员令也促使俄国各地民众上街抗议。根据独立监督组织OVD-Info资料,21日当天全俄罗斯38个城镇有超过1300名抗议民众遭逮捕,24日晚间从圣彼得堡(St. Petersburg)到西伯利亚(Siberia)的逾30座城镇有740多人遭拘留。

2022年9月24日,在呼吁抗议俄罗斯总统宣布的部分动员令后,警察封锁了圣彼得堡的一条街道。(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9月24日,警察在圣彼得堡拘留了一名男子。(AFP via Getty Images)

动员令除了引发出走、抗议潮,征兵官员向错误对象发送征召文件,有报导指出,一些不具军事经验或已过征兵年龄的男性收到征召文件,加剧了民间愤怒情绪。

消息一出,罕见引来亲克里姆林宫官媒新闻从业人员的批评。就连国营新闻频道“今日俄罗斯”(RT)总编辑西蒙尼扬(Margarita Simonyan)24日也在她通讯软体Telegram账号上批评说:“当局宣布士兵征召年龄上限是35岁,但征兵令却发给了40几岁的人。”

她说,这么做是“在激怒民众,好像是故意、出于恶意的一样。好像他们是基辅当局派来的一样”。

除了军事动员令,俄罗斯24日还通过的法律规定,军人若擅离职守、“在未经批准情况下”投降、拒绝作战或违抗命令,最高可判处10年徒刑。

2022年9月24日,一辆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的长途汽车在抵达芬兰万塔的赫尔辛基机场后,乘客们纷纷下车。(JUSSI NUKARI/Lehtikuva/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爆逃难潮 各国不同调 欧盟寻共同立场

谷歌趋势(Google Trends)数据显示,俄罗斯21日颁布动员令当天的早上,关键字“离开俄罗斯”的搜寻次数比平常多出100倍。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22日表示,欧盟会员国对于俄国人寻求入境一事将须建立共同立场。并称会员国须逐案评估俄国人的入境申请,同时考量到基本权利和庇护程序立法。

捷克共和国22日表示,不会对逃离祖国以避开动员令的俄国人核发人道主义签证,采取的立场与其它一些欧盟会员国不同。

捷克外交部长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在法新社取得的声明中说:“我知道俄国人正逃离普京令人日益绝望的决定。但那些因不想履行祖国规定的职责而逃出国的人,不符合获得人道主义签证的标准。”

捷克目前是欧盟轮值主席国,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曾停止对俄国人核发签证,但后来将人道主义案件列为例外。

德国则与捷克不同调。德国当局22日表示,愿意让部分逃离征召令的俄国人入境。

根据《法兰克福广讯报》(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访问节录,德国内政部长费瑟(Nancy Faeser)说:“受严重打压威胁的逃亡者通常可在德国获得国际保护。”

她说:“任何勇敢反对普京政权并因此陷入极大危险的人,都能以政治迫害为由申请庇护。”但她也提到,政治庇护不是自动授予,申请人首先要接受安全检查。

德国内政部长费瑟。(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芬兰考虑禁止俄人入境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西方国家陆续对俄关闭边界和领空后,芬兰陆地边境口岸仍是俄国人进入欧洲的极少数入境点之一。

芬兰总理马林(Sanna Marin)说,政府已在评估俄国人借道芬兰所构成的风险,并考虑各种大幅减少俄国人过境的方法。

马林告诉媒体:“政府的意愿非常明确,我方认为必须停止让俄罗斯人(到芬兰)观光以及过境芬兰。在昨天(21日)的消息传出后,我认为情况需要重新评估。”

芬兰于9月1日起已大幅减少核发给俄国人的签证。

芬兰总理马林。(FREDERICK FLORIN/AFP via Getty Images)

波罗的海三国不为逃离动员令俄人提供庇护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以及波兰自本月19日起,正式禁止所有持短期申根签证的俄罗斯公民入境。

这项禁令对象不包括在欧盟寻求庇护的俄国异议人士,以及卡车司机、难民、欧盟国家永久居民及探亲者。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