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情局出播客 首集指中共是核心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3日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简称中情局)周四(9月22日)推出了自己的播客((Podcast)),以揭开情报工作的神秘面纱,帮助美国人了解情报机构的作用。该局局长在第一集播客中便发出提防中共的警告。

CIA的播客名为“兰利档案”(The Langley Files),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是第一位嘉宾。该播客是在中情局成立75周年之际发布的。伯恩斯说,在这一时刻,该机构“反思我们需要如何组织自己,以成功驾驭这个极其复杂的国际环境”。

伯恩斯警告说,国际局势的特点是“与中国等新兴大国的主要力量竞争”,他称中共为“核心地缘政治挑战”。

伯恩斯指出,中情局成立的中国任务中心就是为了对抗北京,并使该机构“处于最佳位置”,以应对当前和未来中共带来的国家安全挑战。

“除了正在崛起的大国,我们还必须对付衰落中的大国,如俄罗斯”,伯恩斯说,“普京每天都表明,衰落中的大国至少可以像正在崛起的大国一样具有破坏性。”

伯恩斯指向了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并强调了中情局情报的重要性。

而早在今年4月,伯恩斯就警告说,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普京对乌克兰的侵略中充当了“沉默的伙伴”。

“作为普京侵略的沉默伙伴,习近平的中国是我们最大的挑战,在许多方面构成对中情局的极度考验。”伯恩斯说。

近日,参议院敦促情报机构提升对中共和俄罗斯的防御能力。参议院情报委员会20日发布了一份报告指出,美国间谍机构阻止中共和其它对手窃取机密的能力严重受阻。该报告是在中共和俄罗斯试图获取敏感数据和干预选举的行为正在增加的情况下提出的。

参议院的报告主要关注NCSC,这是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的一个组成部分。报告认为,反情报中心本身受到官僚主义的束缚。它面对的障碍包括:无法迅速雇用新员工;没有执行国家战略的权力;无法为情报机构以外的反情报项目提供资金,无论是美国政府的其它部门还是私营部门。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弗吉尼亚民主党参议员华纳(Mark Warner)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今天面临的威胁形势与几十年前截然不同。新的威胁和新的技术意味着,如果我们要保护我们国家的国家和经济安全,就必须对我们的反情报态势进行实质性地调整。”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佛罗里达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指出,中共和其他对手正在“瞄准社会的所有部门”。该委员会希望确保情报机构拥有“有效对抗这些新的反情报威胁所需的权力和资源”。

NCSC的一位发言人感谢委员会提出的提高NCSC领导反情报任务能力的多项建议。报告中指出,专家们尚未就解决方案达成一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