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情局出播客 首集指中共是核心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3日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簡稱中情局)週四(9月22日)推出了自己的播客((Podcast)),以揭開情報工作的神祕面紗,幫助美國人了解情報機構的作用。該局局長在第一集播客中便發出提防中共的警告。

CIA的播客名為「蘭利檔案」(The Langley Files),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是第一位嘉賓。該播客是在中情局成立75周年之際發布的。伯恩斯說,在這一時刻,該機構「反思我們需要如何組織自己,以成功駕馭這個極其複雜的國際環境」。

伯恩斯警告說,國際局勢的特點是「與中國等新興大國的主要力量競爭」,他稱中共為「核心地緣政治挑戰」。

伯恩斯指出,中情局成立的中國任務中心就是為了對抗北京,並使該機構「處於最佳位置」,以應對當前和未來中共帶來的國家安全挑戰。

「除了正在崛起的大國,我們還必須對付衰落中的大國,如俄羅斯」,伯恩斯說,「普京每天都表明,衰落中的大國至少可以像正在崛起的大國一樣具有破壞性。」

伯恩斯指向了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並強調了中情局情報的重要性。

而早在今年4月,伯恩斯就警告說,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普京對烏克蘭的侵略中充當了「沉默的夥伴」。

「作為普京侵略的沉默夥伴,習近平的中國是我們最大的挑戰,在許多方面構成對中情局的極度考驗。」伯恩斯說。

近日,參議院敦促情報機構提升對中共和俄羅斯的防禦能力。參議院情報委員會20日發布了一份報告指出,美國間諜機構阻止中共和其它對手竊取機密的能力嚴重受阻。該報告是在中共和俄羅斯試圖獲取敏感數據和干預選舉的行為正在增加的情況下提出的。

參議院的報告主要關注NCSC,這是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的一個組成部分。報告認為,反情報中心本身受到官僚主義的束縛。它面對的障礙包括:無法迅速僱用新員工;沒有執行國家戰略的權力;無法為情報機構以外的反情報項目提供資金,無論是美國政府的其它部門還是私營部門。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弗吉尼亞民主黨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今天面臨的威脅形勢與幾十年前截然不同。新的威脅和新的技術意味著,如果我們要保護我們國家的國家和經濟安全,就必須對我們的反情報態勢進行實質性地調整。」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佛羅里達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指出,中共和其他對手正在「瞄準社會的所有部門」。該委員會希望確保情報機構擁有「有效對抗這些新的反情報威脅所需的權力和資源」。

NCSC的一位發言人感謝委員會提出的提高NCSC領導反情報任務能力的多項建議。報告中指出,專家們尚未就解決方案達成一致。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