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高校生反铁桶式管理 “辽宁别开学”呼声高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2日讯】由于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卷土重来,中国许多出现疫情的城市都推迟了秋季开学的时间。日前,辽宁省突然通知所有高校学生必须在10月1日前返校,并有消息指学生回校后仍将面临封校封寝。网络上顿时炸了锅,“辽宁别开学”的呼声迅速高涨。

近日,网络社交媒体上有许多辽宁大学的学生发帖或留言,抱怨学校突然通知必须在10月1日前全部返回学校。有的学校甚至在9月17日发出通知,却要求学生在9月19日就到校,完全不考虑家住其他省市的学生临时买票的困难以及大批高校学生集中出行的潜在疫情风险。

有知情者透露,这是辽宁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和决策,要求全省114所高校上百万的大学生都必须在10月1日前全部返校;还有学生爆料说,听说学生们回校后都会被封锁在学校中不得外出,甚至可能被封锁在寝室里上网课,也不能随意订外卖。

许多在辽宁上大学的学生提出质疑:这样“闪电式的报复性开学”究竟意欲何为?特意赶在“十一”前把大学生们全部关进学校里,这到底是去上学还是去坐牢?

微博上呼吁辽宁省各大学暂不开学或至少在学生们回校后不要封校封寝的呼声迅速高涨,“辽宁别开学”标签下舆情汹涌。视频分享平台抖音上,也有不少大学生制作的以“辽宁别开学”为主题的短视频涌现。

学生们纷纷表示,自己抗拒的不是上学,而是过度防疫与铁桶化管理,明明身在学校却只能在寝室上网课,外卖快递不通,物价还疯涨,上厕所都要戴n95,长时间不能出门,不能洗澡等等。

例如:网友“木木木查辛”也发帖表示:如果不封校,自己还是很愿意回学校的,但现在的情况来看,不封校的概率很渺茫,如果去到学校还封校上网课,还不如在家上网课。

(网络截图)

有微博博主19日发帖说,自己收到辽宁大学生的私信,都在为“十一前”必须返校开学而烦心。具体的原因挺多,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种:

第一,辽宁各市和地区的疫情还未稳定,现在开学还有被感染的潜在风险;第二,回到学校很可能被继续封,如同坐牢;第三,很可能到了学校就是继续在寝室上网课,学习效果并不比在家上网课更好;第四,很多外地的学校已经被封在学校很久了,有的人两个月都没洗澡,在寝室待着心理压力很大,担心过年都回不了家……

博主呼吁辽宁省各高校的领导们能够多听听学生们的意见,不要一意孤行,在不顾学生的意愿的情况下强行开学。

帖文称,大学生活本来应该是美好的,是白天上上课晚上散散步,参加点喜欢的社团,周末跟朋友一起出门吃吃饭,跟朋友们一起疯闹……而不是天天人不人鬼不鬼的关在寝室里,人都要憋疯了。

来自辽宁的网友“柠檬养了多”则发帖表示:“作为辽宁的学生真是太难了,我们确实是想开学,是想让教育部门给我们一个合理且充沛的自由时间,不是现在,为了给交代而给交代的报复性开学。现在多地仍存在疫情,匆忙的开学能保证学生安全吗?”

(网络截图)

网友“粗莓玉米粥”则在微博上留言指出: “现在应该纠结的是开不开学吗?不是应该批判辽宁省的防疫政策吗?别的省大学生都有自由 ,辽宁省就一刀切,铁桶管理网格化,没有快递外卖失去自由,十一前不开学,这学期不开学 一辈子都不开学了吗?谁能大学四年都在家,那大学开办的意义何在?”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