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酝酿关闭孔子学院 考虑引进台湾师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1日讯】国际社会为了抵制中共渗透,相继关闭孔子学院英国则是考虑,与台湾合作,引进师资。

英国首相特拉斯上任后,拟对中共采取强硬立场,《卫报》旗下的《观察家报》近日报导,随着酝酿逐步关闭孔子学院,一些跨党派议员正在与台湾协商,考虑引进台湾的中文教师。

报导指出,随着中英关系恶化,孔子学院的教学资金、招聘过程,以及课堂上对言论自由的限制,都将受到严格审查。

英国国会外交委员会成员凯恩斯主张,终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或另选合作单位,而英国官方的华语教学补助经费,也可以分配给台湾项目。

台湾淡江大学华语中心主任周湘华:“全球的抗中(共)意识的确是起来了,整体英国的氛围的确有改变,他们对孔子学院的一个不信任感提升,基本上现在很多(英国)大学目前还有维持跟孔子学院关系,但是这个地方的确在弱化。”

台湾淡江大学华语中心主任周湘华认为,孔子学院在弱化的同时,台湾华语教学机会多了。

周湘华:“我并不认为现在要急着去取代,而是透过这样的一个环境建立台英双方的一个互信感,还有确保我们华语教学的品质,这才是长远之道。”

旅澳学者李元华认为,世界各国逐渐觉察到,中共藉由孔子学院在海外进行渗透。

原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比如孔子学院,它打着传播中国文化的名义,它实际上传播的是党文化的东西。再一个中共在对外渗透方面是肯花大价钱的,台湾可能是在根据自己的财力或者能力,他在循序渐进的。但是我想,如果大家想学中文又认清中共的话,我想这个局面一定会扭转过来。”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