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醞釀關閉孔子學院 考慮引進台灣師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1日訊】國際社會為了抵制中共滲透,相繼關閉孔子學院英國則是考慮,與台灣合作,引進師資。

英國首相特拉斯上任後,擬對中共採取強硬立場,《衛報》旗下的《觀察家報》近日報導,隨著醞釀逐步關閉孔子學院,一些跨黨派議員正在與台灣協商,考慮引進台灣的中文教師。

報導指出,隨著中英關係惡化,孔子學院的教學資金、招聘過程,以及課堂上對言論自由的限制,都將受到嚴格審查。

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成員凱恩斯主張,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或另選合作單位,而英國官方的華語教學補助經費,也可以分配給台灣項目。

台灣淡江大學華語中心主任周湘華:「全球的抗中(共)意識的確是起來了,整體英國的氛圍的確有改變,他們對孔子學院的一個不信任感提升,基本上現在很多(英國)大學目前還有維持跟孔子學院關係,但是這個地方的確在弱化。」

台灣淡江大學華語中心主任周湘華認為,孔子學院在弱化的同時,台灣華語教學機會多了。

周湘華:「我並不認為現在要急著去取代,而是透過這樣的一個環境建立台英雙方的一個互信感,還有確保我們華語教學的品質,這才是長遠之道。」

旅澳學者李元華認為,世界各國逐漸覺察到,中共藉由孔子學院在海外進行滲透。

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比如孔子學院,它打著傳播中國文化的名義,它實際上傳播的是黨文化的東西。再一個中共在對外滲透方面是肯花大價錢的,台灣可能是在根據自己的財力或者能力,他在循序漸進的。但是我想,如果大家想學中文又認清中共的話,我想這個局面一定會扭轉過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