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办推“能上能下” 删“到龄退休”条款引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0日讯】中共修订《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增加“能下”条文,却删除了原有的“到龄退休”规定。有分析指,这可能打乱人们对中共二十大的人事预测。

中共喉舌新华社19日公布了中办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该《规定》2015年7月发布,今年8月经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修订,9月8日再次发布。

新《规定》中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对比2015年发布的“试行版”,新版中增加了以“习近平思想”为指导的表述。新版中列出的15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也比旧版有所增加。而且,旧版中规定,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人员,如果经批评教育“拒不改正”的才予以调整,而新版中没有再给这些人员“改正错误”的机会。

虽然新《规定》强化了“能下”,但据大纪元报导,旧版中两条有关到龄退休和限制任期的规定,却在新版中消失不见。

原版第五条规定,“严格执行干部退休制度”,达到任职年龄界限或者退休年龄界限的应当办理退休手续,需要延期退休的必须报上级审批。原版第六条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度,任期年限、届数和最高任职年限,一般不得延长”。这两条在新版中被删除。

旅美学者胡平对大纪元表示,这个新《规定》给了习近平更多任命自己人的权力。

他说,新《规定》强调“习思想”,再加上去掉了有关退休年龄任期限制这两个“硬性”规定,使得官员“能上能下”的标准只剩下“对党忠诚”等形式化的表述,实际上等于可以让习近平任意解释规定、选拔各级官员。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也表示,新《规定》强调“重点能下”,显示习近平想在二十大把那些对自己忠诚度不够的人换下来,把更多忠于他的人换上去。而《规定》删除到龄退休规定和连任限制条文,等于习近平给自己连任开绿灯,也给自己的亲信开绿灯。

新《规定》由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审定,更令人关注这个权力中心的人事更迭。

中共此前有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的规定。外界认为,69岁的习近平将在今年中共二十大上连任,他自己会打破“七上八下”,但其他人有可能还会遵循这一规定。如此一来,68岁的韩正和72岁的栗战书可能到龄退休,67岁的李克强虽然任满两届总理,还有转到人大、连任常委的机会。

不过,中办新《规定》删除到龄退休和任期限制的条款,可能给高层人事添加更多变数。

胡平认为,新《规定》出台后,以前人们推测二十大的人事布局可能就不一定靠谱了。

习近平的亲信栗战书近期突然异常活跃,频频外访。胡平说,按照新《规定》,习近平如果想让栗战书继续担任人大委员长,已没有问题。

他还提到,如果有人在某个要职任满两届,按照新《规定》也还可以再任第三届。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