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强调出兵保卫台湾 分析:美国对台关系清晰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0日讯】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再度强调,若中共武力侵台,美国将出兵协防台湾,引发关注。白宫官员表示,总统的意思很清楚,美国将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专家分析,随着中共武力攻台意图日益明显,美国对台关系开始走向清晰化。

拜登四次表态:美军将协防台湾

拜登9月18日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专访,当被问到中共入侵台湾是否与乌克兰不同,美国军队是否保卫台湾的问题时,他再次明确表态,美国会出兵协防台湾。

“是的,如果实际发生了前所未有的袭击。”拜登说。这是拜登自去年1月上任以来,至少第4次公开表态美国愿意协防台湾。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奉行对台“战略模糊”政策,没有明确表明是否会对台湾遭遇袭击时做出军事回应,而拜登四次“清晰”表态,引发外界关注。

白宫发言人回应说,总统以前也说过这样的话,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有舆论认为,白宫发言人是在“收回总统言论”,但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官康贝尔对此并不认可。他表示,“拜登的意思很清楚(speak for themselves)”。

康贝尔9月19日以视讯方式在华府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活动上表示,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未来也会持续如此,美国主要目标是维持台海和平及稳定现状,“这些仍是拜登政府不变的目标,与先前政府一致”。

旅美时事评论员横河在《横河观点》中分析说,拜登本人一贯如此,从未改口,美军防卫台湾对拜登来说是没有疑问的事情。白宫坚称政策未变,但没有否认拜登的讲话,两者不矛盾。

他表示,拜登所说的“史无前例的攻击”是指对台湾本岛的进攻,这就是美国动用军队保护台湾的底线,其实也符合美国对台政策:一方改变现状,而且用了非和平方式。

横河认为,目前看来美国对台关系确实在开始走向清晰化,虽然还没有完全清晰,但趋势明显。

时评人士秦鹏在《秦鹏观察》中表示,表面上看起来白宫每一次都是不承认也不否认,其实内涵也在一次次地发生着变化。这意味着,随着中共越来越展现的对台海和平的挑衅,中共对台湾和世界的野心完全暴露,那么美国也必须、只能更加坚定保卫台湾的决心。

据“美国军事新闻”(American Military News)报导,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副局长柯恩(David Cohen)日前披露,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已下令军方,在2027年前要具备武统台湾的能力。

柯恩称:“他(习近平)还没决定那么做,但他已要求军方做好准备,让他能够想做就能做到。美国情报圈整体评估仍认为,习近平偏好透过非军事手段控制台湾。”

秦鹏认为,拜登对台表态并不是一再的口误,而是在用他的方式,传达美国政府对中共的认识。“可以说,现在中共如果打台湾,唯一遇到的结果,是遭遇美国和盟友的迎头痛击,一败涂地”。

中共外交部官网蹊跷删文

9月19日,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我们对于拜登总统再度重申,美国政府对台湾坚若磐石的安全承诺,外交部表达诚挚感谢。”

欧江安说:“台湾将持续强化自我防卫能力,坚定对抗威权主义的扩张与侵略,并与所有理念相近国家来强化合作,共同坚决地捍卫台湾海峡的安全。”

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声称,对于美国总统拜登明确表态美军会防卫台湾的说法,中方表示“强烈不满与坚决反对”,向美国提出严正交涉。

但蹊跷的是,中共外交部官网19日刊登的“发言人表态”中,却将这些内容删除,中共官媒也没有对此事进行报导。不过,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报导了中共外交部的回应。

横河表示,中共外交部记者会是有外国记者的,报导出去是一定的,但中共外交部网站中国人是可以浏览的,删除相关内容只能说是对中国人隐瞒。

“为什么?按照胡锡进的说法,这就是最大的挑衅,几乎就是动手的机会了。以前战狼叫得太凶,现在突然不敢动了,说不过去,所以干脆在国内装做没发生。”横河说。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